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委会头条 » 正文

中国食协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05    来源:中国冷冻食品工业网    作者:中国冷冻食品工业网    浏览次数:116
导读

当前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发展迅猛,国家对冷冻食品工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初见雏形,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和新举措。针对这一形势,

 

 

当前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发展迅猛,国家对冷冻食品工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初见雏形,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和新举措。针对这一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冷冻食品产业行业管理工作,引导并指导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决定成立冷冻食品工业专业委员会,并于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了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必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熊必琳指出,2012年是国家食品工业"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一年。食品工业快速发展,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7.8万亿。在39个工业行业中食品工业生产规模占比9.1%,这几年的发展一年一大步:2009年4.9万亿,2010年6.3万亿,2011年7.8万亿,实现每年1.2万亿至1.3万亿的增长。冷冻食品发展的历史起步较晚,2011年全国有包括冷冻水产、肉类、蔬菜、米面食品等在内的企业7712家,完成现价产业1.6万亿,占全国食品工业两成。冷冻食品工业企业个数占比少,产值较高,产品附加值较高,尽管劳动力、财务成本也较高,但今后产业前景广阔。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主持本次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委员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对筹备组前期完成的起草章程草案、组建委员会理事会候选人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来自山东、浙江、北京、上海、福建、河北、江西、天津、烟台、长春等20多个地区的食品行业管理组织代表;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山东惠发集团、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好当家集团、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等冷冻食品工业骨干龙头企业代表,及冷冻食品科研院所等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了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发展思路,讨论今后工作任务目标,表决通过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候选人等4项会议提案,同时,对当前冷冻食品工业形势和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思路各抒己见。

河南省漯河双汇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杜俊甫在发言中代表双汇集团对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充满期待。他说,冷冻食品产业范围较广,涉及行业较多,有必要设立专业委员会,通过联系行业技术专家、生产企业、管理组织各方之间进行沟通,研究行业问题,发挥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集体发出声音。期待委员会在引导冷冻食品企业向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提高集中度,扶优扶先,淘汰落后;关注食品安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信誉,推动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上海市冷冻食品协会秘书长金祖卫介绍了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管理工作经验,与国外组织交流情况。他认为,作为行业管理协会,要服务于会员企业,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冷冻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我国冷冻食品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但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好当家集团孙永军介绍了好当家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 项,外观专利127 项,并对新形势下制约冷冻食品工业发展的不利因素进行了探讨。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青平在会议上提出了促进行业发展的建议,他希望从食品安全、产品盈利水平、产品结构等方面,让行业发展环境更加健康,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产品转型升级;营造好的环境,打造平台,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促进行业良好发展。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主任盛晓兔对冷冻委员会的定位提出了建议。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陕西石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积极参与了会议讨论,为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发展献计献策。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副院长熊正河梳理了冷冻食品行业标准现况。他指出,目前我国已发布了有关食品工业国家标准300多项,行业标准200多项,但是冷冻食品工业在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单独划分出来,这种情况不利于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健康发展。今后,要配合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提出呼吁和申请,用标准的形式确定并突出冷冻食品工业的地位。安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杜先锋介绍了我国冷冻食品工业科技水平及研发情况,并对冷冻食品工业发展前景和趋势做出判断和预测。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是食品行业综合性的行业管理组织,有三十年历史,下设十余个专业机构。本次会议反映出大家对组建、成立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有很高的积极性和期待。成立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是大势所趋,是食品工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与会嘉宾表示,将义不容辞做好专业委员会各项工作,对冷冻食品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文/中国冷冻食品工业网)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204/05/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