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标准 » 政策法规 » 国外法规 » 正文

美食品安全新法:高标准严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7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31
导读

美史上最严立法耗资数十亿美元 12月21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5票对144票,终于通过了悬隔一年有余的食品安全新法。新法名为

       美史上最严立法耗资数十亿美元
 
       12月21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5票对144票,终于通过了悬隔一年有余的食品安全新法。新法名为《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奥巴马总统已表示支持该法案并予以签署。这是美国对1938年相关食品安全立法的首次重大修订。
 
       “这是消费者的重大胜利,他们终于迎来了21世纪的食品安全法案。”美国消费者联盟主席简·哈洛伦说。为了推动国会修订立法,美国各地民众不断向国会山游说,痛陈有毒食品带来的危害。哈洛伦说:“胜利属于呼吁改革的民众,也属于全体美国人民。”
 
       最终通过的法案是众议院的版本,参议院于12月19日先期通过。法案赋予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召回不安全食品的权力,要求该机构加强对食品生产商的检查,改进对水果和蔬菜装运环节的监管,同时为食品制造商设定更严格的安全标准。
 
       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美国的食品安全由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和农业部分管。农业部负责肉类和禽肉类,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负责其他食品,蛋类则由两个机构共同管理。对出现问题的多数食品,现有规定依靠食品生产商的“自愿召回”,而非新法要求的由执法部门“强制召回”。
 
       依据现代化法案,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职权将进一步扩大,任务也更为繁重。未来4年,联邦政府为实施新法需要耗资14亿美元,其中包括新招2000名食品安全检查官员的费用。
 
       悲剧促使法律修订却一波三折
 
       过去4年来,美国频发食品安全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土豆、辣椒、菠菜和鸡蛋等都上了有毒食品的“黑名单”。2006年和2007年,加州相继出现“毒生菜”和“毒菠菜”事件。2008年,加州一家肉食品公司大量牛肉因安全问题被召回。2009年,佐治亚州爆出“花生酱事件”。
 
       今年8月,爱荷华州一家农场出产的鸡蛋因存在沙门氏菌污染,致使22个州的1200名消费者患病。舆论一时哗然,人们在选购鸡蛋时也小心翼翼。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该农场不得不主动召回配送各州的大量鸡蛋。
 
       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六分之一的人因有毒食品患病,其中3000人最终丧命。食品产业界为食品安全引发的召回、诉讼和赔付,每年要耗费数十亿美元。美国政府在相关的疾病治疗和医疗保障方面,每年的支出更高达1500亿美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有舆论指出,美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沿用的是72年前的法律,这既不能反映当代社会的生活状况,也无法保障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国会也认识到了该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着手修订相关立法,但过程却异常曲折艰难。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Regulations/201404/07/5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