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研报 » 品牌战略 » 正文

速冻食品品牌策划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6    来源:我要调查网    浏览次数:57    评论:0
导读

一个快速发展的品牌 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 1992年的中外合资祐康食品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冷饮、冷食、奶制品;公

       近年来,速冻食品已经和居民息息相关,品牌策划是很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份速冻食品的品牌策划案例,值得许多食品企业特别是速冻食品企业借鉴。
 
       什么是速冻食品? 
 
       速冻食品是在-25℃以下迅速冻结,然后在-18℃或更低温度条件下贮藏运输、长期保存的一种新兴食品,如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馒头、馄饨、粽子等等。 
 
       据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城市居民喜爱速冻食品,有近60%的家庭在最近半年内购买过速冻食品,其中最受欢迎的速冻食品是饺子,其次为汤圆,再其次为包子、馄饨、馒头、花卷、烧麦、粽子等。选择速冻食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方便,可以大大节省做饭的时间,同时速冻产品是在低温的条件下生产、保存的,保证了其口味的不变及营养的标准,而且还具有食品低脂化的作用。 
 
       据国内统计,自1999年起的连续三年,全国连锁超市中销售的食品日用品中,速冻食品销售额均名列第一。其实,速冻食品在我国市场上出现不过才十几年光景,因其迅速发展的态势而被誉为食品业的一轮朝阳,但这轮朝阳能否持续发光发热呢?为了更好地了解速冻食品产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本刊特约采访了作为浙江速冻行业的领军品牌祐康集团总裁戴天荣。
 
       一个快速发展的品牌 
 
       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 1992年的中外合资祐康食品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冷饮、冷食、奶制品;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品牌经营为核心,以国际化、专业化、低成本扩张为指导,以“国际祐康、实力祐康、魅力祐康”为战略使命,正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冷冻产业链为核心的,国际化的食品制造企业和多元化的食品投资经营集团。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 公司已经成为浙江省冷食行业的龙头企业、“五个一批”企业、市工业百强企业。 2001年,公司相继被列为省市电子商务试点单位、浙江省首批12家信息化示范企业。 
 
       公司产品先后荣获浙江省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祐康”商号被列入浙江省知名商号。 2003年,“祐康”牌速冻主食品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这也是冷食行业全国五个中国名牌产品之一。“祐康”系列产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经销商达到6000多家,基本形成了立体化销售网络。到2004年底,集团先后获得了在国际上销售的质量通行证。集团旗下关联公司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已于2004年11月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为集团的发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 
 
       同时,集团开展全方位的强强合作。国际上,集团与新加坡著名的食品投资经营企业集团第一家食品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第一家国际化的标准体系导入祐康的运营。第一家食品集团将在中国市场上联手祐康在食品、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开展包括技术、营销、管理等全方位的合作。此外,集团还将通过收购兼并,强强合作等多种措施,大力拓展产业 
 
       从以上可以看出,祐康的的快速发展,也是处于行业发展的快速期,特别是祐康品牌与国际资本和运营资本建立战略合作后,对提升整个祐康品牌具有深远的意义。祐康以国际化的标准、国际化的运营、国际化的视野运作国内市场,将会少走很多弯路,也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经过几年的内外部准备,按祐康国际董事会要求,2006年祐康即将规划全国市场的推进,规划在二到三年内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化的全国知名品牌,并在环太平洋建立国际销售组织,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 
 
       行业现状 
 
       其实,近几年祐康所在的速冻行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予各个企业的有打击,也有机会,其巨大变化有目共睹。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速冻食品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食品工业之一,近年来,其贸易量每年以10%~30%的速度递增。资料显示,目前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冷冻食品一般在20公斤以上,并以30%的速度递增。速冻食品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食品之一。目前世界速冻食品总产量超过6000万吨,品种3500种左右。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速冻食品产量最高、花色品种最多、人均消费最高的国家。 
 
       我国速冻食品的真正发展是在最近10年,10年间该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世界速冻食品工业中的地位还微不足道。从1995年起,我国速冻食品的年产量每年以20%的幅度递增,成为90年代发展最快的食品加工业,速冻食品年产量接近1000万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现有各类速冻食品生产厂家近2000家,年销售额达100亿元。 
 
       现在,该行业现已形成了以“祐康”“思念”“龙凤”、“三全” “湾仔码头”“科迪”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品牌。而最受欢迎的速冻种类分别是:饺子、汤圆、包子、馄饨、馒头、花卷、烧卖、粽子。 
 
       速冻食品发展最快还是从沿海省市开始,特别在在华东地区和珠三角地区,速冻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居民不可缺少的食品。祐康在浙江以其强大的知名度和产品品质,牢牢占据市场前列,祐康的顶鲜水饺几乎人人皆知,特别是在杭州;同时祐康的冷饮产品也遍布华东各地,功夫豆、果真多、黑爵、珍白、巴布豆,一个个知名品牌成功建立,上升势头盖过所有品牌。 
 
       伴随着发展的迅速,市场的恶性竞争也随之而来。 
 
       价格战 
 
       与行业快速发展相比,速冻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行业还没发展到成熟阶段,而竞争却已到了价格竞争的激烈阶段。
 
       同时,低价竞争也提高了行业进入的门槛,一些中小企业、产品没有优势的企业、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企业纷纷下马,加快了行业的有序整合。在此环境下,祐康坚决不会参加这种恶性的价格战,连续二年,以品质的上升带动产品进行全面升级,而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却越来越高。 
 
       品种单一 
 
       速冻产品现在还是品种单调、雷同,新技术、新品种入市缓慢。以面食为主的速冻食品,如水饺、汤圆等占市场全部品种销售比例过高;消费市场的培育不够,从工厂到餐桌的低温冷链没有完全形成;信息不够通畅,与国际间的商务贸易交往有限等,也制约了技术的发展创新。 
 
       进入门槛尚待规范 
 
       市场进入门槛的高低矛盾。商家的通道费用过高,无理收费层出不穷,使正规企业进入市场困难,形成了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高门槛;速冻食品生产的行业门槛过低,小作坊也能轻易生产,轻易进入商业流通领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industrial/201404/06/2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