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消费提醒 » 正文

牛奶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教你雾里看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7    来源:大连新闻网    浏览次数:393    评论:0
导读

尽管针对国产牛奶的“讨伐”不断,但市场里的牛奶大军却越来越壮大,超市里各种品牌、各种类型、各种噱头的牛奶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巴氏奶、纯牛奶、全脂奶、脱脂奶、高钙奶、特浓奶……你知道它们都是些什么奶吗?

    尽管针对国产牛奶的“讨伐”不断,但市场里的牛奶大军却越来越壮大,超市里各种品牌、各种类型、各种噱头的牛奶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巴氏奶、纯牛奶、全脂奶、脱脂奶、高钙奶、特浓奶……你知道它们都是些什么奶吗?

    巴氏与灭菌的混战

    如果按消毒方式分,牛奶里最大的两个阵营便是巴氏奶与灭菌奶。所谓巴氏奶,便是经过低温杀菌(60℃~82℃)即巴氏杀菌制成的液体奶。这种杀菌技术只是杀死奶里的大部分微生物,保留了奶的大部分营养,但仍有一小部分微生物存活,所以保质期较短,而且需低温保存,以免这些没死的微生物活跃起来。这种奶一般用塑料袋或者玻璃瓶装。灭菌奶是牛奶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完全杀死牛奶里含有微生物,可以达到商业无菌,所以能在常温下长时间保存,保质期能达到9个月,一般用利乐枕或利乐砖包装。

    两种牛奶哪个更好?

    市奶业协会会长金丰久认为,巴氏奶在营养上更丰富。牛奶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糖、蛋白质和脂肪,刨去奶源不同的因素,巴氏奶与灭菌奶在这三种营养成分上没什么分别。“但是,经过超高温灭菌,牛奶中的维生素和免疫蛋白会遭到破坏,而巴氏奶中这些成分完全可以保留,从这个角度来说,巴氏奶的营养更丰富。”

    不过,事实上,如今市面上许多的巴氏奶也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巴氏奶。“许多人都有打开袋直接喝奶的习惯,为了迎合这部分消费者,巴氏奶的工艺也在改变。现在,市场上许多巴氏奶在灭菌时都加热到100℃以上。”金丰久会长介绍说。

    对于哪种牛奶更好,更多的人还是倾向于感觉更新鲜的巴氏奶,不过专家认为,选巴氏还是灭菌,还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天天喝奶的人应选“巴氏杀菌奶”,不定期喝奶的人选“超高温灭菌奶”。因为巴氏奶保质期较短,天天喝奶的人可少量多次购买新鲜产品;而常温牛奶虽然维生素损失比巴氏奶多,但保质期长,可常温放置。但要注意开封后的常温奶最好放进冰箱,并尽快喝完。

    进口奶就一定好吗?

    最近,因为老是出现国产奶出问题的新闻,所以不少消费者把目光投向了高价的进口奶。

    去超市逛逛,你可以发现来自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韩国的牛奶。价格不一,但最便宜的,500毫升装的进口奶价格在20元左右,而相同容量的国产纯牛奶只要8元。

    进口奶就一定好吗?奶业专家认为,那也未必。

    首先,进口奶绝大部分都是灭菌奶,保质期很长,产地再有优势其灭菌奶的劣势也一样存在。另外,据市奶业协会的专家介绍,实际上牛奶是不适合长途运输的。进口奶都采用远洋运输,运输过程中难免长时间的晃动、颠簸,这个过程中,牛奶可能出现分层,影响牛奶的品质。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小品牌的进口牛奶,甚至是国内投资者生产的贴牌产品,进口国外的奶粉或炼乳后,经过勾兑、贴牌而成,这样的“还原奶”更别提什么品质了。

    所以,进口牛奶不是不能喝,但一是选大品牌,许多国外大品牌的牛奶都有官方网站,可以搜一搜自己买的牌子是不是国外正经牌子。另外,现在也有进口“巴氏奶”,保质期在15天左右,这种进口奶的品质普遍要比进口灭菌奶好一些,不过价格更贵。

    不同人适合不同的奶

    除了依灭菌方式不同,可以对牛奶分类之外。根据脂肪含量不同,可以分为全脂、低脂和脱脂牛奶。根据添加的成分不同,又有高钙、特浓牛奶等等。根据糖分不同,还有各种低糖奶。专家认为,这些牛奶也没有优劣之分,各种人群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选择。

    据市奶业协会的相关专家介绍,健康成人和儿童可以选全脂牛奶。全脂牛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并且含有天然钙质,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虽然称全脂,但每百克全脂牛奶只含3克左右的脂肪。

    中老年人可选择强化维生素AD奶。因为中老年人肠胃吸收能力变差,钙流失和维生素缺乏较明显,且我国居民普遍缺乏维生素A,强化AD的牛奶是维生素A和D最廉价最方便的来源之一,中老年人可适量选用。

    高血脂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要选低脂产品。这类人群不能过多摄入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脱脂牛奶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脱脂牛奶还有利于控制热量。

    乳糖不耐受的人要选择低乳糖奶。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加入乳糖酶的低乳糖牛奶,这种牛奶乳糖大部分已被分解,可减少不耐受问题。选择时应该注意产品标示,选择标明“低乳糖”的牛奶。

    对于高钙奶、特浓奶以及加入铁、锌等微量元素的产品,专家认为,在牛奶中添加脂肪、钙等成分并非不可,但应该按照国家标准添加。

    乳饮料里小心“还原奶”

    另外,市面还有许多像“优酸乳”与“养乐多”类型的乳饮料。因口感更好,所以许多人喜欢拿它们代替牛奶来喝。

    实际上,乳饮料所含的牛奶成分并不高。乳饮料的配料表上,除了牛奶成分之外,还有水、甜味剂等,一般蛋白质的含量在1%左右。而正常的牛奶,蛋白质的含量是它的两到三倍。另外,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乳饮料所用的原料是“还原奶”。根据2009年颁布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常温纯奶与低温鲜奶必须用100%的生鲜奶做原料,但其他乳制品,包括乳饮料在内,并未禁止使用还原奶。

    所谓还原奶,就是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炼乳)或奶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奶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奶液。在这个过程中,营养可能会散失,而且奶源地也难以保证。乳饮料使用奶粉等作为原料并不是秘密,包括“养乐多”在内,都曾明确表示奶粉是原料之一。而据在大连从事乳品生产的业内人士介绍,国内一家大品牌乳饮料生产商,每年从海关进口的奶粉就有几万吨。所以,乳饮料绝对不能代替牛奶,里面有没有鲜奶都是个问题。

    简单方法鉴别

    奶的好坏

    市奶业协会的专家介绍,价高并不一定代表质高,牛奶的好坏可以从这几方面鉴定。

    买来的牛奶(没有煮过或微波炉加热过的)迅速倒入干净的透明玻璃杯中,然后慢慢倾斜玻璃杯,如果有薄薄的奶膜留在杯子内壁,且不挂杯,容易用水冲下来,那就是原料新鲜的牛奶。这样的奶是在短时间内就送到加工厂,而且细菌总数很低。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304/17/136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