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健康贴士 » 正文

春天饮食吃点“苦” 5款药膳美味好滋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1    来源:爱美网    浏览次数:908    评论:0
导读

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这一时段的气温都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等民间谚语,形容的都是这一时节的寒冷。 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

    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这一时段的气温都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等民间谚语,形容的都是这一时节的寒冷。

    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

    所谓“三九补一冬”,但切记不可大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1、山药羊肉汤(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材料:

    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

    做法:

    将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

    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放入羊肉碗内即成。

    2、太子参炖鹌鹑(有补五脏、益中气的功效)

    材料:

    鹌鹑肉250克、瘦猪肉100克、党参15克,淮山30克,桂圆肉10克,枸杞子15克,芡实10克。

    做法:

    将鹌鹑肉、瘦猪肉洗净,切块,党参、淮山、桂圆肉、枸杞子、芡实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3、远志枣仁粥(有补益肝肾,养血安神的功效)

    材料:

    远志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

    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成。

    4、山药枸杞蒸鸡(具有补脾益肾的功效)

    材料:

    肉鸡1只(约1000克),北芪15克,党参20克,山药40克,枸杞30克,水发香菇、笋片各25克,调料适量。

    做法:

    将肉鸡宰杀,掏出内脏,洗净备用;将北芪、党参、山药、枸杞、香菇、笋片洗净,放入鸡内,将鸡的切口缝好,置干净的盘上,上蒸笼蒸大约1小时即成。

    5、首乌煲鸡蛋(有健脾益肾,益气养血的功效)

    材料:

    鸡蛋2个,何首乌30克,山楂15克,陈皮6克,酱油、八角、精盐、白糖、山姜片各适量。

    做法:

    将鸡蛋、酱油、精盐、八角、白糖、生姜片一并投入砂锅中,文火煮沸20分钟,取出鸡蛋,浸泡于冷水中,剥去蛋壳,再将去壳的鸡蛋放入砂锅中,煮沸约15分钟,除药渣即成。

    入冬以来,虽然进补很重要,但是适当的补充一些寒性食物可以使身体机能达到平衡。

    主推食材:苦菊

    苦菊是菊花的一种,又名苦菜,其性寒、味苦,能清热解毒、化淤消肿、消食健胃、凉血止血。

    食疗

    功效:抗菌消炎增强免疫

    苦菊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胆碱、维生素C以及各种类黄酮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对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等也有一定的杀伤作用,常食苦菊可防治多种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症。

    苦菊嫩叶中氨基酸的种类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食之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营养

    吃法:每天食用别超半斤

    苦菊吃法很多,凉拌、清炒、下火锅等都是很好的吃法,不过因其寒性,一次不宜吃得过多,通常每天的食用量最多250克即可。

    凉拌苦菊(清肝明目,降火祛燥)

    材料:

    苦菊

    做法:

    苦菊洗净待用;在洗净的苦菊里,调入盐、生抽、醋、糖、香油、黑芝麻拌匀即可。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3/11/81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