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饮食养生 » 正文

晨起后不能喝5种水 第一杯水怎么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3    来源:爱美网    浏览次数:257    评论:0
导读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喝得对,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清扫体内环境。 别看早起喝水是件小事,未必每个人都知道怎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喝得对,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清扫体内环境。

    别看早起喝水是件小事,未必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喝才健康,以下几种饮品就要谨慎选择。

    蜂蜜水。

    有人认为早起喝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缓解便秘,但空腹喝并不适合。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摄入。

    另外,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蜂蜜的营养物质也不能被有效吸收。

    因此,起床后不要空腹喝蜂蜜水,可以先喝一杯温白开水,十分钟之后再喝蜂蜜水,也可以把蜂蜜作为早餐,抹在面包上一起吃。

    淡盐水。

    淡盐水之所以被人们用作清晨第一杯水,主要因为其能缓解便秘,但有专家提醒,治疗便秘光靠喝水是解决不了的,而是要通过饮食的合理调整。现代人钠摄入量本来就过多,在身体不缺少盐的情况下再喝淡盐水,会增加盐的摄入,反而让人觉得口干舌燥。

    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的人更不要将淡盐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因为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果汁。

    不少女性喜欢晨起喝一杯鲜榨果汁养颜,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一是因为果汁偏甜,空腹喝会冲击食欲,吃不下早餐。

    二是人体喜欢温暖的环境,尤其是早晨,如果吃了凉东西,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

    隔夜茶。

    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

    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

    因此,起床后,昨晚泡的茶不宜继续喝。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除了不能提供早起人体所需要的水分,在代谢中还会加速钙的排出,以及增加机体对水分的需求,早晨最好不要喝。

    温白开水是最佳选择

    温白开水是清晨第一杯的最佳选择。白开水没有任何热量,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不仅能有效补充体内水分,还可以让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

    清晨第一杯水应空腹喝,也就是在刷牙后、早餐前,温度与体温相当即可。

    怎么喝?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

    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什么温度最适宜?

    有的人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喝冰箱里的冰水,觉得这样最提神。其实,早上喝这样的水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此时胃肠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不适。

    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喝多少?

    “一杯水”的量也有讲究,不要一下子喝太多水,水量一定要因人而异,以不超过200毫升为宜,有些人喝100毫升左右就足够了。

    中医认为,晨起水喝多了,容易引起水湿内停,阻碍气机。对胃不太好的人,黄英建议喝100毫升左右就可以了,喝多了反而加重胃的负担。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3/13/172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