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消费提醒 » 正文

后禽流感时代 怎么吃鸡更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1    浏览次数:29    评论:0
导读

H7N9病毒在屠宰后的禽类体内存活时间很短,所以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经过高温加热就不会染上病毒。

  H7N9病毒在屠宰后的禽类体内存活时间很短,所以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经过高温加热就不会染上病毒。
 
  一场H7N9禽流感疫情,让人们“闻鸡色变”,民众对待禽类制品的态度也愈加谨慎。如今,鸡肉到底还能不能吃、怎么吃更安全,这些问题再次摆在我们面前。就此,专家表示,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鸡肉产生恐慌,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可以放心食用。
 
  充分煮熟保证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预防措施》指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以把它“杀死”,并且H7N9病毒在屠宰后的禽类体内存活时间很短,所以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是不会染上病毒的。
 
  烹调禽肉、蛋时,一定要充分煮熟煮透,肉类变色、鸡蛋蛋白和蛋黄均凝固时,就说明其熟透了。也可以先用沸水焯一下,逼出肉中的血水,让风味更好,食用起来也更加安全。常见的烹调方法包括蒸、煮、油炸、炖、炒、熬汤等,温度一般都会在65℃以上,只要保证烹调时间,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
 
  禽流感期间食用鸡蛋要彻底煮熟,禽蛋表面的粪便应当洗净,加工、保存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本报提醒某些爱吃半生不熟的流质煎荷包蛋的吃货,在禽流感期间切勿如此吃。
 
  挑鸡蛋最好套个塑料袋
 
  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与活禽有关,贩卖活禽的农贸市场为H7N9禽流感高感染场所。但是,对于已经检疫并肢解过的鸡肉则无须过分担心。
 
  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去超市等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肉、经过表面消毒的干净鸡蛋,它们不易传染病毒细菌。挑选鸡蛋时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套个塑料袋再接触。无论蛋壳上有没有粪便和羽毛,接触鸡蛋后都要洗手。
 
  生熟食须严格分开
 
  在入厨前以及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并刷洗水池;生肉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严格做到生熟分开;抹布、筷子笼等要定期高温蒸煮消毒。在用冰箱储存生禽肉时,必须和熟食、蔬菜分开,不要放在一个抽屉或一个保鲜盒中。
 
  熟肉制品需重新加热
 
  购买超市里销售的烧鸡等熟肉制品时,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尽量购买新鲜烹制的。如果产品包装上注明要低温、避光保存,但商家却把它摆放在常温下卖或包装有破损的,消费者都不要购买。
 
  熟肉制品买回家后,一定要充分加热再食用。街边卖的炸鸡、烤鸡翅等食品,经常出现没煮熟、有血丝的情况,最好不要吃。
 
  链接
 
  禽流感期间如何选购鸡肉?
 
  鸡肉是很多人最喜爱的肉类之一,大家很难抵挡白斩鸡、豉油鸡、香辣炸鸡等鸡肉食物的诱惑。选购鸡时,将鸡抓住翅膀提起,鸡挣扎有力,双腿收起,鸣声长而响亮,有一定重量,则表明生命力强,染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就不高。
 
 
关键词: 怎么 吃鸡 更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5/01/174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