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透视速冻食品的“科学经” -18°是保存核心温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11    来源:北京晚报(北京)    浏览次数:184    评论:0
导读

中秋将至,各大商超中秋促销的气氛越发浓郁,除了月饼、白酒等传统赠品,速冻水饺、火锅料等方便食品也很受市民热捧。这个中

      中秋将至,各大商超中秋促销的气氛越发浓郁,除了月饼、白酒等传统赠品,速冻水饺、火锅料等方便食品也很受市民热捧。“这个中秋我想准备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大餐。”在异乡工作的程序员小李表示,他将和朋友们一起过节,中秋大餐的主要食材将是速冻食品。
 
    -18°是保存核心温度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表示,从科学技术角度讲,速冻食品需要通过低温来保存。冷冻的技术产生历史久远,比如北方冬天有冰、有地窖,用冰来保存食品是比较传统的方法。今天的速冻食品已经是工业化、标准化的食品,其工业保存技术更稳定、更可靠。
 
      冷冻食品的重点是将食品降到至少零下18度这一核心温度的速度,因此产品的储存与销售过程都要控制在零下18度左右。据王锡昌介绍,冻结的条件是零度以下,食品在零度以下所含水分会变成冰晶,此时水分失去活性。产品储存、销售以及运输的过程,依然属于食品的保存过程,还没有被消费,所以仍需维持零下18度的条件。由于国内运输条件的限制,这个温度条件有所适当放宽,即运输过程温度不能高于零下12度。
 
      有消费者表示,饺子买回家后出现口感不佳甚至变质问题。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刘秀梅表示,“这是在销售环节出现了问题,商店、超市能否为速冻食品提供一个低温、冷冻的环境,对保证产品质量相当重要。”
 
      刘秀梅表示,保障速冻食品的安全需抓好以下四个环节,分别是进厂验收控制,加工现场卫生控制,产品出厂检测检验控制,以及快速低温处理、冷冻、保存与运输控制。很多产品前几个环节均合格,但在流通、销售环节出现了问题。因此,速冻产品的低温处理、冷冻、保存与运输控制环节尤其重要。
 
      速冻食品优势明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表示,冷冻调理食品从菜肴到小吃,与往年相比,产品更加丰富、简洁,进一步缩短了人们在厨房中的时间,简化了复杂的烹调程序,为家庭饮食料理增添了乐趣。
 
      与其他产品相比,速冻食品最大优点是完全以低温来保存食品品质。据王锡昌介绍,低温条件能使食品内部的热或支持各种化学活动的能量降低,同时将细胞的部分游离水冻结,降低水分活度,而不借助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使食品营养最大限度的保存下来。“速冻是保存食品的最有效的方法,通过速冻以后,能够更加有效的保存食品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与家庭自制水饺相比,工业化速冻饺子的优势更为明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表示,首先,工业化制作有更优越的冷冻条件。家里冰箱通常是零下18度的冷冻室,而工厂使用的都是零下40度的冷冻环境。
 
“速冻”比“缓冻”好。沈群表示,由于冷冻速度不一样,食品营养和风味的保持效果也不一样。自己家包的饺子冷冻所需时间较长,此过程中细菌会慢慢滋生,同时与其它食品混合在一起也可能感染一部分细菌。
 
      此外,工业化速冻饺子的生产环境优于家庭自制水饺。沈群表示,国内达到一定规模的食品企业,其对生产过程、加工环境要求严格,而家里卫生条件就很难保证。譬如温度条件,工厂低温环境通常10度,肉类在加工过程中不会出现腐败的问题。而在家里,也只在盛夏时会有空调低温环境,大多数情况都是在常温条件下制作水饺,因此可能存在原料变质问题。
 
      科学烹饪可灭致病菌
 
      “最好不要把速冻食品直接装入手提袋。”关于如何合理采购速冻食品,王锡昌建议,速冻食品要在结账前再从超市的冰柜中取出。消费者可以自带保温袋,速冻食品尽量放在注入干冰或冰块的保温袋中。若无保温袋,可就地取材,如用报纸把速冻食品包裹2到3层,也有一定的保温效果。需注意的是,回家后应立即把速冻食品放入冷冻柜。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吃速冻水饺、速冻馒头、速冻鱼肉丸等。她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做饭,便会经常买些速冻食品。“之前媒体报道过速冻食品含金葡菌,而且国家标准允许金葡菌存在,我对此有点小担忧。”
 
      速冻食品的存在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其可能“带菌”的事实,也给不少人带来困惑。关于如何避免产品中由原料带入的致病菌,刘秀梅表示,首先厂家要严格控制商品生产过程中的卫生和低温条件;其次,消费者应严格按照说明书烹饪速冻食品。金葡菌并不难杀灭,只要按照标签要求,经过沸水煮或蒸熟,金葡菌就可被杀灭,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直接危害,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
 
关键词: 速冻食品 保存 温度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309/11/73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