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生鲜鸡来了,“清远鸡”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3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10    评论:0
导读

近日,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已开始生鲜鸡试点,这对“清远鸡”而言是压力还是机遇?而随着试点工作的铺开,清远鸡在广东市场的销售也进入一个新阶段。

14.05.13-1
自5月1日起广州在部分区域推行生鲜鸡试点,清远最大的禽类企业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三家指定的供货商之一。图为天农公司生鲜清远鸡生产流水线。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近日,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已开始生鲜鸡试点,这对“清远鸡”而言是压力还是机遇?而随着试点工作的铺开,清远鸡在广东市场的销售也进入一个新阶段。
  清远鸡与湛江鸡、文昌鸡等的竞争
  天农公司行政总监韦壮立最近的心情像是坐了过山车,最初是由于H7N9的影响,销量大幅下滑,最严重时“出栏一只鸡就要亏十几元钱”。从4月份开始,逐渐峰回路转,销量稳升,从5月1日起更成为广州生鲜鸡试点供货商之一。在相关报道中,3家供货商的排名顺序多以天农公司为首,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其销量目前占广州活鸡市场的35%。
  由于清远鸡的肉质适合粤菜,其市场目前主要在广东尤其是珠三角,随着珠三角将广泛试点生鲜鸡,韦壮立对未来的趋势却有些担忧,“未来市场的竞争并不是清远鸡品牌之间,而是清远鸡整体作为一个品牌与湛江鸡、惠州鸡,甚至海南文昌鸡等众多优质品牌之间的竞争”。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生鲜鸡对如屠宰场、物流、冷库等设施要求非常高,清远目前并不具备完善的物流链,众多清远鸡品牌中仅仅有天农一家自配有冷链。由于珠三角众多主要城市对活鸡交易的限制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称“未来珠三角活鸡的主要销售渠道将是乡镇市场”,清远活鸡的传统渠道越来越狭窄,这对众多清远鸡小品牌有很大压力。
  省内设区的城市或将不允许再售活鸡
  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未来可能广东省内“设区的城市都不允许再销售活鸡”。广州、深圳等地活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正在逐步落实,而江门、珠海也传出消息,将在年内试点生鲜鸡。其中广州从5月1日起,生鲜鸡的试点将在包括番禺区大学城片区、天河区珠江新城片区、荔湾区(除芳村外)以及越秀区进行。
  另据了解,佛山市相关部门就生鲜鸡的推行已与天农公司进行沟通。
  生鲜鸡并不同于冷冻鸡,要求从储藏到运输都保持在0℃—4℃之间。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保证生鲜家禽产品的新鲜和最佳口感,其中生鲜鸡配送至终端市场的过程中,冷藏车要求一直保持温度在0℃—4℃之间,而且生鲜鸡在运输过程中不得超过12个小时”。
  天农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温度是在0℃以下,水就会结冰,而鸡肉细胞内的分子结构就会遭到破坏,而4℃以下也能有效遏制细菌的滋生”,防止活禽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被病毒感染。
  “为了保证口感,清远鸡会在下午进行屠宰,在凌晨2点前送到广东的配送点,在早上营业之前送到各个市场,全程都是0℃~4℃之间,跟现宰鸡口感差异基本没有,而其在食品安全上则更胜一筹”,天农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并托记者邀请市民参观其流水线。
  生鲜鸡也不同于活鸡和冰冻鸡,需要冷链的有效保证,对城市的屠宰场、冷库、运输车辆等都有更高要求,但记者从清远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市包括新建成的农贸市场,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在其中配置了上规模的冷库。
  生鲜鸡预示禽类销售进入“跑马圈地”
  天农公司的老总张莹在2008年做出了一个此前曾饱受非议的决定,建冷库和屠宰场,其中仅屠宰场不包括“地皮”就耗资6000万元,接下来的几年证明这项目决定是明显超前的。而清远部分金融界人士也对这项投资提出质疑甚至嘲讽。
  但事实证明,天农的这个“宝”明显是压中了,虽然迟了几年。有如此完备的冷链配置的禽类企业在广东并不多,这也是其能入围广州三家参加试点的企业一个重要原因,公司声望大幅度上涨,其品牌影响力得到空前的提高。
  今年开始众多珠三角城市在生鲜鸡上市方面纷纷与天农沟通,未来其在广东的销售前景看好。而据清远农业部门透露,清远鸡品牌中目前只有天农公司有生产生鲜鸡较完善的配置,其它品牌则面对着压力。清远一家大型养殖企业负责人,在一周内连续考察了3家“入围”企业,希望能与“头啖汤”企业建立合作,能尽快从“生鲜鸡”业务中分得一杯羹。“暂时来看,我们还没有生存危机,因为广州生鲜鸡试点的销售量远远小于非生鲜鸡试点的销售量”,但他表示,“我们肯定是要做大规模调整的,因为‘圈地’之路势在必行”。
  清远鸡转型迫在眉睫
  清远鸡在市场上的格局从2006年之前的散户经营,发展到现在的天农占“半壁江山”,年出栏量3000万只左右,而其它品牌普遍年出栏量100万只以上。而随着生鲜鸡在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省的推广,对禽类企业的配套设施提出新的要求,其它品牌面临着巨大转型压力。而从长远来看,清远鸡将作为一个整体品牌与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其它“名鸡”竞争。
  其实清远鸡作为一个整体统打“清远牌”,早在年初就已经在进行,清远市市长江凌提到,要加大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将包括清远鸡在内的四项主要农产品打造成清远农业的“四张名片”。而清远市农业局局长张秋生则对记者表示,清远鸡将学阳澄大闸蟹、安溪茶叶,对外宣传时,只要符合严格的生产标准,都统称清远鸡,以更有效地打造品牌。
  生鲜鸡一方面使各清远鸡品牌面对压力,从另方面看又是新的机遇。“清远是农业大市,毗邻珠三角,”韦壮立告诉记者,目前禽类市场面对巨大转型,需要政府提前规划包括冷链在内的各项措施。
  “我认为市民的消费习惯就是食用活鸡,我打个比方,就和不让使用塑料袋一样,之前推行多少年?现在是什么样子?对禽类病毒在零售和运输环节的有效防范可以有多重措施,而且生鲜鸡在具体的操作上目前来看也有很多问题”,清远鸡某品牌负责人也提出质疑,其企业目前正在观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偏爱活鸡消费的以中年以上的市民为主,而生鲜鸡的推行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相挂钩,“每一次禽流感的爆发都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禽类安全的重视”,某业内人士称。
 
 
关键词: 生鲜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5/13/220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