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超市冰鲜肉换个角度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8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36    评论:0
导读

从这个月起,广州4区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工作。无鸡不成宴的“老广”们,对日常难吃到生鲜鸡纷纷表示“不习惯”。

超市冰鲜肉

超市冰鲜肉
  从这个月起,广州4区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工作。无鸡不成宴的“老广”们,对日常难吃到生鲜鸡纷纷表示“不习惯”。其实,包括冰鲜鸡在内的冰鲜肉类,在超市里已经存在了十几年之久,有相当成熟的冷链和储存冷柜。让我们重新来了解一下吧。
  冰冻与冰鲜有区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会把冰鲜和冰冻两个概念混淆,认为超市冰柜里冻得硬邦邦的就是以后常打交道的冰鲜鸡。以下我们以鸡为例来区分一下,其实猪肉和鱼类也是一样的道理。
  冷冻鸡是将经过屠宰的鸡先快速降温使其冻结,然后置于-18℃条件下储存。在冷冻条件下,细菌不会大量繁殖,可以较长时间保存,商场一般建议购买以后最好在两周以内食用。不过,冷冻的过程中,鸡肉水分会减少、组织干缩、肉纤维变粗、肉色变暗、脂肪组织会被部分氧化,汁液和营养素随之流失,风味物质减少,所以冷冻鸡不但营养价值略有降低,口味也稍差。
  冰鲜鸡是对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屠宰后的鸡,进行冰水冷鲜、风冷,使鸡的胴体温度在1小时内降为0℃至4℃,然后进行保鲜处理和包装,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至4℃范围内的鲜鸡。在冷链状态下,能较快排除肉体内的热量,并在肉体表面形成一层干燥膜,减缓了肉体水分的挥发,还能阻止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使冰鲜鸡的安全、卫生更有保障。
  当然,冰鲜肉也不能“冰”太久,超市的销售人员建议购买以后最多三天以内食用。
  《吃的真相》作者、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认为,与生鲜鸡相比,冰鲜鸡营养方面的影响小到不值得考虑。鸡肉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等,在冰鲜条件下都不会明显损失。而冰鲜处理对于食品安全的提升是很明显的。
  冰鲜比生鲜卖得贵
  爱购记者在正佳广场的百佳Taste超市了解到,现在超市里的冰鲜肉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家禽、猪肉和鱼类。
  家禽类主要有鸭和鸡,基本上都是按斤计价、整只销售,冰鲜鸡货源有五六个,一部分是超市从农场里采购回来的清远鸡、三黄鸡、湛江鸡等,大多数是由冰鲜鸡品牌商提供,例如粤山土鸡、壹号土鸡等。普通冰鲜鸡一斤20元左右,每只2斤左右,通常价格是大约40元一只,而高端土鸡要38元一斤,一只大概2-3斤,所以通常一只要90元以上,价格相差将近两倍。即便再便宜的冰鲜鸡,相比于以往十几元一斤的毛鸡,还是高出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冰鲜鸡有着屠宰和冷链配送的成本。
  冰鲜猪肉的品牌和种类比冰鲜鸡还要多,通常来货是整只猪进货的,所以消费者要找猪的不同部位都不难。跟鸡肉一样,超市里的冰鲜肉一部分是超市采购的放心肉,一部分是省内农场提供的“品牌肉”,例如来自南沙的海远黑猪,湛江的安康猪肉,来自湛江、阳西等地的壹号土猪以及供港猪肉。同样地,价格丰俭由人。百佳Taste超市生鲜区的罗经理表示,相对于街市,超市里的肉价会比较稳定,通常会选肉类中的某一部分做特价,打折之后还会比街市便宜。
  冰鲜鱼多数是海鱼,最多品种时可达二十五六种,时值休渔期,因此市面上有冰鲜鱼会少一些,也有15种左右。价格也会稍微贵,比非休渔期时贵5%~10%。
  图文:曾敏妍
 
关键词: 冰鲜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5/18/474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