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天价粽子今年重回自然风 内涵与小清新大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8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2    评论:0
导读

又是一年粽飘香,尽管距端午节还有半个月时间,但各大超市已飘出了浓浓的粽香。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粽子市场出现了新的行情:天价的高大上奢华礼盒在市场上销声匿迹,销量最旺的是50~100元之间的家常粽。

天价粽子今年重回自然风 "内涵"与小清新大热
粽子已上市。记者莫伟浓 摄
 
  昔日鲍鱼海参高大上 如今清新养生街坊价
 
  又是一年粽飘香,尽管距端午节还有半个月时间,但各大超市已飘出了浓浓的粽香。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粽子市场出现了新的行情:天价的高大上奢华礼盒在市场上销声匿迹,销量最旺的是50~100元之间的家常粽。
 
  与此同时,粽子的馅料也逐渐回归传统,鲍鱼海参等贵价食材不再受宠,小麦、糯米、花生等“内涵养生粽”出现在五星级酒店的展台。此外,除了传统的甜粽、鲜肉粽之外,“中式外表西式内心”的水晶粽、巧克力粽、冰粽等“小清新”范儿的粽子开始捕获年轻顾客的心。
 
  

  成本虽增 价格仍与去年持平
 
  速冻鲜肉粽子750克16.9元、蜜枣粽200克7.5元、蛋黄粽每袋9.5元、八宝粽16.9元、香菇肉粽每个6.5元……在中山八路的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端午粽子上市”的招牌随处可见,各种粽子摆放在熟食的最中央位置,引来不少消费者驻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粽子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实际上成本是比去年增加的。”广州某知名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包粽子的两大主要原料糯米、粽叶的价格普遍与去年持平,但由于端午粽均为人工制作,今年人工成本平均上涨10%左右,再加上运输成本的提高,端午粽成本普遍增加。
 
  但面对激烈的竞争,多数企业表示他们今年销售的粽子价格将不会有大幅的上涨,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酒家推出的端午粽产品整体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仅三四款热销品种其价格较去年有5%~10%幅度的上涨。
 
  除了超市外,老字号糕点店也纷纷将粽子摆上柜台。莲香楼负责人表示,该酒店今年的粽子已经全部上市,其中大肉粽、蛋黄粽和其他加料肉粽的价格相比去年都变化不大。
 
  

  回归质朴 粗粮挤走海参鲍鱼
 
  往年端午节,总有那么几个天价豪华粽子礼盒“亮瞎”市民的眼睛,然而记者巡街发现,今年的粽子无论是从包装、价格,还是到里面的馅料,都回归到质朴简单的风格。
 
  2012年端午节前夕,上海市场上出现了3398元的端午神农礼盒,内有鲍鱼、海参、瑶柱、名酒、金蛋等高大上的奢华礼品;同年,南京市场上出现1988元的粽子礼盒,内有8只粽子,4只鸭蛋,2瓶XO酱,2瓶燕窝,1只盐水鸭再加1瓶红酒。
 
  而今年,上述土豪粽子礼盒基本上绝迹,取而代之的是中低价位粽子。广州市内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对比前几年的天价粽子,今年粽子价格多集中在50元~100元/盒,价格属中低水平,200元以上的产品都较少。
 
  除了包装“瘦身”之外,粽子的食材也悄然回归传统。广州某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吴小姐说,他们调整了产品的品种,去年398元的粽子礼盒取消,加推一款58元的低价礼盒,降低身段吸引普通市民消费。
 
  过往以鲍鱼等贵价食材做馅的五星级酒店,今年也开始“接地气”。流花路某五星级宾馆表示,这个端午的粽子以“粗粮”做主角,采用小麦、黑糯米、眉豆、花生、芝麻等市场常见的食材,炮制出多款“养生粽”。酒店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走大众化路线,没有涨价。”今年该宾馆最贵的一款粽子礼盒售价188元,价格比许多酒楼都要低。
 
  

  新派冰粽 APP下单还享优惠
 
  传统的粽子粘腻肥厚,后生仔女不大感冒。为了打开年轻人市场,记者发现,粽子家族出现了不少新的面孔。
 
  在环市中路的某咖啡馆,老板告诉记者,该店今年有四款“中式外表西式内心”的水晶粽,表层是柔韧的水晶皮,里面是花生、红豆、抹茶和紫芋等馅料,看起来五颜六色分外开胃。而在另一家传统中餐馆,馅料更加西化,巧克力、芒果、西杏仁都被包进水晶皮里。
 
  此外,在“低头族”盛行的手机时代,食肆自然不会漏掉习惯在APP购物的年轻人。广州某餐饮集团今年推出优惠举措,客人在APP购买50元的粽子现金券,可享八三折优惠,同时还有减免10元的补贴。“这是我们针对庞大的年轻客户群体特别作出的优惠举措。”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吴小姐说。
 
  消费提醒

  当心“返青粽”
 
  近年,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追求粽子外观色泽鲜绿的心理,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中毒。
 
  酒楼负责人提醒,一旦发现粽叶颜色明显偏绿的要格外小心。粽叶呈现绿色是因为其含有叶绿素,但将新鲜粽叶制成干粽叶的阴干过程中叶绿素会大量分解,所以干粽叶的颜色是黄绿色或者黄褐色。
 
  酒家负责人介绍鉴别“返青粽”要一看二煮三闻。一看外观,正常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而“返青粽”粽叶表面呈均匀鲜亮的青绿色;二辨煮水,正常粽叶水煮后会呈现淡黄色,而“返青粽”煮出的水会呈淡淡绿色;三闻味道,“返青粽”煮熟后粽香味不浓,而且还有淡淡的硫磺味。
 
  文/记者杜萌
 
 
关键词: 粽子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5/18/474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