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到鲜易调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30    浏览次数:618    评论:0
导读

9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公司调研,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市长武国定等领导陪同。

  9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公司调研,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市长武国定等领导陪同。
  李克强总理在鲜易调研期间,和朱献福董事长聊“互联网+”,讲“创新创业”,谈“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看到国家政策在鲜易都找到了案例,李克强总理很高兴讲到“国家放出号声,在这里听到了炮声,并看见了弹坑。”对鲜易通过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探索表示肯定,称赞鲜易已经走到了时代的前面,鼓励鲜易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2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公司总部生鲜物流园,总理一下车,就和朱献福董事长亲切握手。随后在朱献福的带领下,李克强总理来到公司展厅。
  在公司展厅,朱献福指着公司的定位向总理介绍说。“老领导,您好,我今天很荣幸代表公司所有在线的和在册的员工欢迎您,公司成立于1993年。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按照当时您主政河南时提出的‘民以食为先、加快推动食品工业向品牌和规模优势转化’的总基调,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从当初的几个亿发展到现在一百三十五亿,目前,公司的员工近1万人,在线员工超过10万人。”
  李克强总理对朱献福提到的“在线员工”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问道:“在线员工是你们的合作伙伴?”
  朱献福对此向李克强总理汇报说;“在线员工是‘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意思,是我们生态圈当中的各类客户。” 
  李克强总理频频点头,表示肯定。随后,李克强总理被身后电子屏上显示的“鲜易网”所吸引。
  看到这里,朱献福介绍:“这是我们的鲜易网,公司定位生鲜产业互联网,鲜易网是一家深度垂直生鲜食材B2B电商交易平台。该平台面向餐饮、团膳、生鲜便利店和食品分销商等,平台不仅卖我们企业自有产品品牌,还帮第三方供应商卖牛肉、羊肉、禽肉、水产、果蔬等食材、包装食品、地方特色农产品、国际优质生鲜品等。”
  李克强总理对此很关注,进一步问道,“鲜易网目前有多少注册用户?”并对用户的性质颇感兴趣。“这些用户都是公司吗”
  对此,朱献福答道:目前有30多万个,这些用户有大C,小B,小B的居多,主要是餐饮、团膳等客户”
  李克强总理听后,同朱献福交流说:“无论是大C,还是小B,都是公司,都是发展的小微企业。
  “鲜易网的交易额是多少啊?”李克强总理对公司搭建的鲜易网平台的发展非常关注。
  朱献福汇报说:“1-8月份,鲜易网的交易额是32个亿。尤其是今年5月份以来,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鲜易网的交易额每个月按照100%的速度在增长,参照这个速度,预计今年年末,鲜易网的交易额将达到60个亿,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45%。”
  作为生鲜电商,难点之一在于最后一公里配送,对于配送问题,李克强总理关心地问道:“鲜易网线下的冷链运输是你们自己在做,还是依托第三方啊?”
 李克强总理到鲜易调研
  “是我们自己在做。总理,您看。我们定位于产业互联网的020生鲜供应链服务商,线上有‘鲜易网、冷链马甲、日日鲜’三个互联网平台,线下我们有两个系统,一个是温控供应链服务系统,一个是食品产业链系统,两个系统的互动,支撑协同线上互联网平台。在食品产业链板块,众品在全国位居前三位。”朱献福汇报说。
  “你这样一说我想起来了,过去你们和双汇一样,都是做肉制品的。” 听到这里,李克强总理兴奋地讲到。
  “过去是这样的,现在我们把食品产业链作为产业互联网的组成部分,与温控供应链进行联动,通过‘产品+服务’、‘线上+线下’推动企业由加工制造业向产业互联网发展。”朱献福汇报说。
  李总理总理听到这里,对公司的商业模式肯定说:“产品+服务,线上+线下,那就是020了。”
  随后,李克强总理转过身来,目光停留在电子屏的冷链马甲平台上。
  朱献福继续汇报说:“谢谢总理的肯定。这个是冷链马甲,冷链马甲平台以冷链仓储能力、冷链运配能力和冷链货流信息为交易标的,把全国的冷藏车、冷藏库及冷藏资源聚集到一起,通俗来讲就是帮车和库找货,帮货找库找车。”
  听到冷链马甲的定位,李克强总理非常关切,进一步说:“这个平台是把全国的冷链设备、冷藏车都集中起来,给客户提供系统化服务。一方面,他们有需求在这上面,他们的需求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满足,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你们的需求也得到满足。”
  听到总理对冷链马甲定位的肯定,朱献福建议说:我们希望政府依托公司的冷链马甲平台,逐步完善冷链资源交易中心功能,在此基础上,构建全国的冷链物流骨干网,把冷链马甲打造成一个公共冷链交易所。”
  工作人员打开冷链马甲的配套网站“易流”,当总理看到“易流”上显示的流动车辆时,李克强总理非常感兴趣地讲到,“冷链马甲把闲散的冷链资源进行集约,进行联网,提升生产效率。这些流动的车辆使用GPS技术了吗,你把GPS讲一下。”
  朱献福汇报说:“我们不仅利用GPS, 而且还应用物联网技术。在温控仓储环节,我们建起了智能化仓储系统和分拣系统,对货物状态进行在线管理,并与合作伙伴共享库存信息。在冷链运输环节,我们利用GPS对车内温度、湿度、产品状态、车辆运行状态适时监控,保障全程冷链。冷链马甲通过撮合交易,对冷链物流线路、物流节点进行优化,空载率降低了10%,冷藏库空置率降低了10%,在此基础上,我们的效益也提升了10%,也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了贡献,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
  李克强总理对此表示肯定,讲到:“那当然了,提高效率就能减少损耗啊。”
  朱献福指着线上正流动的车辆对李克强总理讲到:“总理,您看这是河南的车辆。”工作人员点击一辆正在运行的车,网上显示出了车辆的相关信息,包括车主司机姓名,车内温度、湿度和车的运行状态。“在这里看到车的位置、产品状态,全部实现在线化,数据化。”
  李克强总理听到这里,进一步询问到:“你是通过这个平台给他指令,调度他到指定地方。”
  “是的,完全是在线实现的。” 朱献福汇报说。
  看到这里,李克强总理对冷链马甲的线下支撑能力表示关注。进一步问道“你们在全国有多少车辆啊? ”
  朱献福汇报说:“线下,我们有冷藏车有3000多辆,不仅如此,我们在全国布局18个多温度带温控仓储基地,总容量180万立方米;冷链线路覆盖“五纵三横”干线和主要销区支线,直达150多个城市,在37个城市实现了生鲜品共同配送。”
 李克强总理到鲜易调研
  随后,李克强总理来到展厅“文化愿景板块”。公司秉承开放共享、创新创业、共生共赢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构建全球领先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生态的温控产品和服务,为员工、股东、社会创造价值,承托万亿产业,创造千亿价值,引领万家创业。
  朱献福指着公司的核心理念,向总理汇报说:“老领导,这是我们根据您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创新创业’,按照‘互联网+’的格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过去,我们依托加工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现在我们转型的路径——生鲜产业互联网,承托的是万亿产业;打造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带动的是万家创业,我们有能力把我们的产业链做好。”
  李克强总理听到这里,很高兴地讲到:“国家提倡的是大众创业,在这里你是引领万家创业。”
  朱献福进一步讲到:“我们一直在响应国家号召,您发出的号声,在我们这里已经落实,已经变成了炮声。”
  朱献福“号声、炮声”的妥帖比喻,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共鸣。看到国家倡导的“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里都有影子,李克强总理非常高兴地鼓励朱献福说:“你这里是连环炮、迫击炮,不但要有炮声,而且还出弹坑啊!”
  随后,李克强总理一行来到食品产业链板块。
 李克强总理到鲜易调研
  朱献福介绍说:“老领导,这个是食品产业链版块,过去我们的定位是肉类供应商,现在我们是生鲜产业链服务商,我们服务的不仅包括产品服务,还包括技术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品牌商、服务商、渠道商等新农商,还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服务上游的新农人。”
  李克强总理讲到:“你们现在也开始协同制造了?”
  朱献福汇报说:“对,这是我们‘互联网+食品加工制造业’,通过C2B的协同制造,利用在线交易数据,对消费市场和购买习惯进行分析预测,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实现柔性化生产。
看到这里,李克强总理问道:“那现在对方的需求你们都定制化了吗?”
  朱献福汇报说:“对,都实现定制化,我们从产品研发、生产加工,流通加工,供应链管理都基于线上数据、客户需求全部实现了定制化。”
  李克强总理听完汇报,很高兴地说:“现在你们已经‘互联网+’了。”
  朱献福汇报说:“是的,我们已经在‘互联网+’的路上了,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接下来还有一个最核心的就是技术服务,这个是鲜咨达技术服务平。食品安全是食品产业链的核心问题,这也就是我跟郭书记之前汇报的,鲜咨达技术平台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核心,要保证我们生鲜食品的安全问题,必须要重视这个软件。我们依托鲜咨达平台,打通产业链的任督二脉,把一产和二产结合起来、把二产和三产结合起来,建立生鲜品全流程的标准系统,利用这个系统来保证食品安全问题。”
  听到这里,李克强总理对公司搭建鲜咨达技术服务平台表示肯定,对随行的人员讲到:“这个板块就是讲食品安全的,这得好好看看,人家是企业自己解决食品安全的。”
  “这些努力得益于我们党和政府创造的良好环境。”朱献福谦虚地回答说。
  李克强总理讲到:“这个是不是你们发现了问题,自己处理啊?”
 李克强总理到鲜易调研
  “我们不仅自己解决好自己的食品安全,而且我们对外输出管理的。鲜咨达技术服务平台依托公司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证实验室、国家猪肉加工研发分中心,链接国内外标准、技术等资源,建立供应商资质认证体系,对入驻平台的供应商进行资质审核,对交易产品进行品质检验;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监控供应链各环节的产品状态,完善溯源流程,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流程技术咨询、食品安全解决方案等一站式服务。”朱献福汇报说。
  听到这里,李克强总理很感兴趣地问道:“你们每年拿出多少钱来维护食品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509/30/481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