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两项行业标准获准出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3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268    评论:0
导读

2015年10月29日,工信部发布[2015]第63号公告,正式批准发布了《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两项行业标准,标准号分别为GB/T 4891-2015和GB/T4892-2015。

  2015年10月29日,工信部发布[2015]第63号公告,正式批准发布了《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两项行业标准,标准号分别为GB/T 4891-2015和GB/T4892-2015。这两项标准的出台将有效地指导和规范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生产技术规程,达到提高我国冷冻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
  我国冷冻调理品消费市场十分广阔,产品以方便、快捷、营养、美味为特点,大量应用于餐饮、团膳等业务渠道,也适用于千家万户的普通消费者,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的上升势头。伴随市场需求增长,产品创新步伐加快,我国现存的标准体系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存在冷冻冷藏食品标准缺失和标准混乱的现象,给政府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造成极大困惑,严重影响行业发展。
  针对这一现象,2011年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提出组织制定《冷冻食品术语与分类》、《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三项行业标准,并列入工信部2012年第二季度工作计划。在中国发酵食品标准化中心的支持下,正在筹建中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承担了三项标准的组织制定工作。受到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龙头企业支持与响应。通过行业标准调研工作,成立了由产、学、研三方共同组成起草工作组,经过多次起草工作会议、实验论证、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审定等环节的工作,历时3年,于2014年末完成标准报批稿,于2015年10月29日正式批准公布。
  此次发布实施的《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充分考虑了当前国内外同类标准的要求,参照CAC、日本农林省的同类标准,具有国际性;同时又参照全国食品工业技术规范,具有通标性;又结合行业特点,推出生产过程指导书,具有创新性。制定标准过程中严把-18度的加工要求,对各环节产品安全提出指标要求。
  作为中国食协冷专委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组织《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两项标准的宣贯工作,做出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安排和步骤,在行业中组织落实,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规范行业生产加工过程。
  这两项标准得到全国冷冻冷藏食品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江苏雨润集团、双汇集团、烟台海和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派出技术人员参加起草工作组;江南大学、上海农产品检验中心、上海冷冻行业协会出具科技力量对制定标准工作预以支持,中国发酵食品标准化中心对标准化技术工作给予协助,集全行业产、学、研各方之力,促进标准出台,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511/13/482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