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O2O带来冷链新贵 逆风飞扬待补基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6    来源:第一物流网    浏览次数:17    评论:0
导读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改革开放攻坚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物流产业也呈现出“总体平稳,市场细分,结构优化”的特点。而放眼整个物流市场,冷链物流却仍持续升温,尤其是近两年,更是充分利用线上到线下结合,使冷链物流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改革开放攻坚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物流产业也呈现出“总体平稳,市场细分,结构优化”的特点。而放眼整个物流市场,冷链物流却仍持续升温,尤其是近两年,更是充分利用线上到线下结合,使冷链物流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12月8日,京东到家携手永辉超市启动“生鲜到家”业务,双方旨在通过资源优势互补,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高品质的超市生鲜到家服务,拓展生鲜O2O市场;爱鲜蜂以众包微物流配送为核心模式,基于移动终端定位的O2O,掌上一小时速达便利店,专为各种“懒人”服务,主打“新鲜美食,闪电送达”也得到了市场良好反响。另外,在刚刚结束的2015(第九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上,首次高调亮相的一家名为多点(Dmal)的O2O企业吸引了众多关注,其联手物美等大型超市发力生鲜冷链物流市场力度也不容小觑。
 
  为什么在经济下行趋势之下,尚处发展时期的冷链物流,会得到市场如此的青睐?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对201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发展以及接下来的发展动向进行了深度剖析。
 
  需求强劲冷链消费市场继续增长
 
  当前,我国的城市化推进速度不断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势必带动消费水平的升级。“现在的消费者需求已不仅仅是吃饱,更是要吃好,所以食品安全,越来越被重视。这要求供应市场的整体配套要与之相适应,其中,冷链物流需求就得到了延伸”。秦玉鸣指出。
 
  另外,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得到不断增加,目前,我国的中产阶级人口数量已接近两亿。今后,谁能把握住这些中产阶级的需求,谁才能赢得市场。而生鲜冷链就是当今中产阶级一个最具代表性的需求。“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的冷链物流年需求量就达到了1亿吨左右,而年增长率也保持在8%以上。从消费需求来看,国内的消费者对速冻食品、乳制品、冷饮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其中,速冻食品的销售额已经连续多年在全国连锁超市的所售食品日用品中排名前列,乳制品消费的年平均增长率已达15%~25%之间。”秦玉明告诉记者。
 
  另据有关数据报告预测称,受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将保持年均25%的高速增长,至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其中在冷链物流货品方面,农产品仍将是未来的主要品类;冰冻食品、乳制品和肉类规模虽然较小,但将有极大的增长潜力;此外,医药类产品将成为冷链物流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类别。
 
  秦玉鸣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品质的日益提高,未来10年内,我国的冷藏车年均增长将达到28%以上,冷藏库年均增长30%以上。
 
  互联网化线上线下进入深度整合
 
  随着我国冷链政策环境和市场前景的利好,以及互联网崛起和金融创新,将会有更多“搅局者”和传统物流进入冷链领域,一方面将会为冷链行业注入新的血液和基因,另一方面对于传统冷链格局将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前几天,我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上面写到,现在的互联网它到底为哪些人服务?答案是‘屌丝’,也就是现在的互联网经济可能是一种‘屌丝经济’。”秦玉明说。从京东携手永辉、多点牵手物美不难发现,也许正是这种“屌丝经济”的出现,才激发了时下如此火热的O2O市场。
 
  那么,冷链市场不能只走单一的冷链配送,这也不能是冷链物流企业唯一的市场追求,而是由基础物流服务不断向物流增值服务迈进,整合供应链,向着综合性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方向发展才是冷链物流发展的选择,而且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冷链物流行业愿意付出暂时性的代价,去尝试这样去发展,并各自开始布局冷链物流网络。
 
关键词: 冷链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512/26/485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