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春节临近 冷库安全工作需防患于未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9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浏览次数:6    评论:0
导读

临近春节,有些工厂已经放假,安全监管松懈;有些车间还在加班加点,忙绿容易忽略生产安全。前几天,哈尔滨市道里区民侨街一食品加工厂发生氨气泄漏事件;柳州原定点家禽交易屠宰市场内一冷库因装修不慎引燃材料发生火灾。这样的冷库安全事故在临近年关时发生,特别令人揪心。

   临近春节,有些工厂已经放假,安全监管松懈;有些车间还在加班加点,忙绿容易忽略生产安全。前几天,哈尔滨市道里区民侨街一食品加工厂发生氨气泄漏事件;柳州原定点家禽交易屠宰市场内一冷库因装修不慎引燃材料发生火灾。这样的冷库安全事故在临近年关时发生,特别令人揪心。
 
  近年来,生鲜市场火热,各种制冷设备也跟着沾光,尤其是商用冷柜、冷库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不规范的操作及不合格的建设材料,给生产者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冷库火灾愈演愈烈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5月到7月,短短2个月,全国就有4起冷库火灾事故上了新闻。其他时间段也偶尔能看见媒体发出了有关冷库火灾的报道。
 
  2015年5月25日,福建马尾魁岐一冷冻厂房失火。疑因工人切割产生的火花引燃保温层,厂房失火冒出滚滚浓烟,持续五六个小时。消防部门调派11部消防车、50多名消防员赶赴现场灭火。火灾导致江滨中大道五孔闸至魁浦大桥段临时封闭,交通出现堵情。仅过了2天,渭南市澄城县安里镇段庄村又传来冷库着火的消息。
 
  2015年6月23日上午11时许,新疆库尔勒市建国南路一栋冷库的房顶冒出滚滚浓烟,由于火势较大,库尔勒市公安消防大队和特勤中队消防官兵联合现场救援。据冷库的业主介绍,是他在冷库内切割金属钢管的时候,溅出的火花引燃了冷库的保温棉,从而起火。
 
  2015年7月3日上午7点40分许,北京市通州区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马驹桥大松垡村一在冷库发生火情,指挥中心立即调派5个中队,23部消防车到场处置。经查,为擅自搭建的彩钢板库房(岩棉夹芯),违章动火施工引燃周围可燃物起火,过火面积200平米,坍塌500平米,致51岁的河北籍男子戚某死亡。
 
  2015年11月21日上午10点钟左右,河南焦作中站区一处厂房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据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工人介绍,这处厂房是焦作润生食品厂的冷库,正处在装修期间。仅隔一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西新安街西十二条路附近一家冷冻食品加工厂仓库发生火灾,现场火光冲天。
 
  在这里还有不得不提的特大型冷库火灾:2014年11月16日晚7时许,山东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致18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1人极重伤,1人重伤。原因为龙源食品使用的泡沫保温材料属于易燃材料,不符合消防规定,线路短路引起明火迅速扩散,同时该公司没有进行过消防安全演练,工人缺乏逃生知识。
 
  冷库火灾原因分析
 
  如此频繁的冷库安全事故应该要引起相关部门及建设方的高度重视。业内人士分析,近年诸多冷库失火的例子,火灾的原因无非3个:1、线路问题,引燃可燃物;2、违规施工,引起明火;3、保温材料阻燃性能不合格。
 
  首先在冷库火灾中,线路问题引起的火灾占据大半,其中,线路短路最多。冷库门长时间开着,热气进入冷库,库内冷凝水急剧增加,水滴电线上造成短路,然后明火,然后大火。电机运转时间过长过热,化霜时造成冷凝水,然后水碰到电线,一发不可收拾。或者由于线路使用过久,绝缘层老化、破裂,导致两线相碰;或者是由于乱拉乱接电线,使电线的“外套”机械损伤,引起短路。
 
  其次,违规施工引起明火,点着可燃物。这类火灾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需要按要求施工就可以。但很遗憾,这类原因的火灾不在少数,许多小的冷库建造商在竞争压力下一味追求速度而没有监督施工是否违规。有些冷库主为了节省成本自行改造,又不太懂相关施工规定,造成冷库施工现场明火违规出现。
 
  最后,作为冷库库板中的主材料——保温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小火是否能变成火灾。岩棉虽有不燃的特性,但岩棉在使用几年后会发生脆化,易出现折断破损。目前冷库库板材料因为硬质聚氨酯导热系数低、防潮防水、防火阻燃耐高温、结构稳定不易开裂等诸多优势,依旧是聚氨酯做主流。同样很遗憾,因为劣质聚氨酯引起的火灾屡见不鲜。上海“11·15”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就是工程承包商采购使用了低品质、无阻燃性的聚氨酯材料。山东寿光龙源食品的火灾,同样源于此。
 
  做好冷库安全最后防线
 
  如果觉得冷库按照标准建设完毕就万事大吉,那么你就错了。做到冷库安全的万无一失,前期的准备是根本,后期的检查、维护工作更重要。那么冷库安全我们主要检查哪些呢?以下几点值得重视:
 
  1、将电线电缆捋顺,检查是否有外露不安全部分,是否有纠结缠绕在一起等不安全因素;
 
  2、检查传动部分的转动、声音是否正常,是否漏油或者缺油现象,缆线接头是否牢固和外露等不安全因素;
 
  3、空气冷却器冲霜配水装置运行距离是否正常,有否导致库内严重结霜现象;冲霜排水管道出水口应设置水封。
 
  4、制冷设备机房通风状况是否畅通,机房温度高于26℃应设置防爆换气扇进行散热处理;
 
  5、当然,更重要的是不能忽视检查冷库作业人员是否按照既定的规章和要求来操作。
 
  此外,冷库安全管理制度缺失也是这几年冷库火灾频发的原因之一。因此,仍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制冷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及时安排冷库安全专项检查,防患于未然。同时,对于新建冷库的审批工作更要严格,从源头上避免不合规的项目建成。
 
 
关键词: 冷库 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601/29/487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