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速冻食品企业争相发力餐饮渠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03    来源:信息时报(广州)    浏览次数:97    评论:0
导读

近年来,速冻食品企业纷纷发力餐饮渠道。其中,思念旗下B2B餐饮品牌——千味央厨品牌日前全新升级,而三全则早于去年就涉足餐饮O2O,推出三全鲜食,瞄准CBD白领消费群。

  近年来,速冻食品企业纷纷发力餐饮渠道。其中,思念旗下B2B餐饮品牌——千味央厨品牌日前全新升级,而三全则早于去年就涉足餐饮O2O,推出三全鲜食,瞄准CBD白领消费群。
  “以速冻食品为代表的工业化食品快速进入餐饮业,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黄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速冻食品企业
  思念、三全进军餐饮市场增速迅猛
  据了解,目前三全、思念和湾仔码头“三大巨头”中,就已有两家企业在2012年专门成立相关的部门重点发力餐饮渠道。其中2012年7月,思念旗下专门开拓冷食餐饮流通市场的独立公司——郑州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0月,三全餐饮事业部也开始招商,称争取在5~10年内,将餐饮市场打造成与家庭零售市场并驾齐驱的规模。
  近日,思念的千味央厨品牌全新升级,明确了“餐饮专供速冻米面领导品牌”的品牌定位和企业定位方向。无独有偶,被誉为“牛肉丸第一股”的潮庭食品总经理陈志斌也向记者透露,公司去年开始加大力度,将开发餐饮渠道。
  除了对接餐饮企业做B2B外,有些速冻食品企业还开始开设门店,或涉足快卖做餐饮O2O。去年,三全开始布局O2O,不再止步于以早晚餐为主的速冻行业,推出“三全鲜食”切入白领午餐市场。此外,深圳市合口味食品有限公司也早有自己餐饮连锁品牌——“麦+”快餐连锁,该品牌创始人孙小荔曾表示,计划在今年内开50家快餐连锁和150个“广式点心专卖窗口”。
  规模上万亿的餐饮市场给速冻食品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上半年,千味央厨总经理秦鹏在媒体采访时曾透露,2012年千味央厨成立时,年销售额1亿元左右;而4年后的今天,业绩已突破5亿元。而据中财网引用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三全餐饮渠道增速超过40%。
  “发展非常迅猛,尤其火锅料产品,餐饮渠道举足轻重。”日前,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记者,目前公司业务中,火锅料是主导。此外,记者从潮庭食品方面了解到,经过一年左右时间发展,其餐饮渠道与家庭消费渠道比例约是1:5。
  广州餐饮市场
  高端酒楼面点多为现做 不用速冻食品
  速冻食品企业之所以发力餐饮渠道,主要是看中其发展潜力。秦鹏曾在采访时指出,以汤圆水饺为代表的传统速冻米面制品2010年之后发展速度开始明显放缓,需要新的增长领域。而餐饮方面,近年来,中式快餐连锁企业发展速度加快的同时,人工、房租等成本不断上升,向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采购成品、半成品成了降低成本的最佳选择。
  海霸王和潮庭食品等企业均表示,看好餐饮渠道发展潜力。其中海霸王方面还认为,随着餐饮经营成本增加、出品效率要求越来越高,在出品质量参差不齐情况下,速冻食品走进餐饮渠道的需求越来越急迫。
  据了解,速冻肉类、速冻海鲜等已在各大餐厅十分普及,但速冻米面制品方面,在广州一些高端酒楼却不受青睐。记者了解到,包括广州酒家、鸿星海鲜饮食集团在内的餐饮企业,目前米面制品均是由酒店自己的大厨制作。即使广州酒家旗下有利口福速冻业务,但酒楼为了追求面点口感品质,还是有专人在厨房现做。
  对此,上述餐饮企业一名高层人员向记者表示,即做的面点新鲜,出品效果比速冻的好,因此高端餐厅一般不用速冻米面食品,“一些高端的餐厅一直在追求新鲜,能用新鲜的就会用新鲜的。但速冻食品在广州还是有市场的,因为竞争比较激烈,面点需求量大的餐厅出于控制成本的需求,就会选择速冻米面食品。”
  专家
  餐饮市场规模上万亿 是速冻食品拓展方向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万亿元,同比增长9.7%。而以火锅、快餐为代表的大众餐饮需求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已占60%以上。2015年中国餐饮业的销售总额3.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在市场竞争与成本上升的压力下,餐饮企业将会从关注规模扩张发展转向重视盈利能力的提升和经营质量的完善,而选择速冻食品企业提供工业化的半成品、成品,将成为其必然选择之一。”黄忠民表示。
  他分析称,2012年日本冷冻食品产量为约146.8万吨,其中业务用产品产量为88.6万吨,占比60.3%,家庭用产品产量58.2万吨,占比39.7%。而在我国,速冻食品目前大部分供应超市零售,速冻米面食品业务市场的占比低于5%。宾馆、餐厅、学校等业务市场需求已成为速冻食品行业重要的市场开拓方向。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也曾表示,我国餐饮市场上万亿的巨大空间,是速冻食品未来可以拓展的方向。
 
 
关键词: 速冻食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703/03/503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