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郑州速冻食品业加速崛起 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郑州日报    浏览次数:113    评论:0
导读

一早,在郑州工作的高鑫从冰箱里拿出速冻小笼包蒸上几分钟,就快速解决了早餐问题。想吃西餐了,拿出速冻牛排煎一煎,配上水果红酒,DIY就能搞定……速冻食品让他的生活变得轻松有滋味。

      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
      郑州速冻食品业加速崛起
      一早,在郑州工作的高鑫从冰箱里拿出速冻小笼包蒸上几分钟,就快速解决了早餐问题。想吃西餐了,拿出速冻牛排煎一煎,配上水果红酒,DIY就能搞定……速冻食品让他的生活变得轻松有滋味。
      背靠河南“中国大粮仓”之优势,郑州冷冻食品在全国地位“显赫”,享有“速冻食品之都”的美称,培育出三全、思念、花花牛、胖哥、雏鹰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双汇、光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正不断实现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跨越与转变。
      品类更加丰富
      从食用简单、节省时间到丰富美味、营养健康,从人们熟知的汤圆、水饺、粽子到如今新颖的盒饭、油条、披萨、拉面、牛排、手抓饼、包子、芝麻球,卫生、方便、快捷的冷冻食品正不断改变着人们的餐桌。人们的食品消费观念也从传统的单一型向现代化的多样型、快捷型转变。
      众人皆知的是,全国超过一半的速冻汤圆和速冻水饺产自郑州;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肯德基的油条、必胜客的披萨、味千的拉面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也是“郑州造”,郑州速冻食品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除了家庭消费外,在餐饮店吃饭、外卖网络订餐也随时可以看见速冻食品的身影。饭店中的虾饺、杂粮窝窝头、八宝饭、小茴香小油条、春卷等,外卖中的蛋花汤、腊肉饭等大多都是速冻食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店面租金的上涨,速冻成品、速冻半成品将会更多地以各种形式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
      以郑州思念食品为例,从大汤圆到小汤圆、从灌汤饺到牛魔王水饺、手抓饼、真花汤圆等一系列的产品革新,折射了郑州冷冻食品产业创新的力量。目前,在各大商超及电商平台上,思念放心油条、奶黄包以及三全方便自热米饭销售十分火热。
      市场占有率超六成
      2016年,我市冷链食品产业规模以上企业31家,其中速冻米面制品26家,冷鲜肉制品1家,低温乳制品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亿元 ,同比增长11.9%。截至2017年8月底,我市速冻米面食品产量为84.82万吨,增长15.6%,乳制品产量为12.58万吨,增长14.9%。
      据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随着三全成功收购龙凤,三全在全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郑州速冻食品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巩固了我市在全国速冻食品行业“排头兵”“领头羊”的地位。除此以外,郑州速冻食品企业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打造国外市场,很多产品多次出口到澳洲、北美、欧洲等国外地区。
      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如今,速冻食品已成为食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领域之一。消费者、餐饮企业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让速冻食品拥有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就郑州而言,除了拥有较好的资源优势,物流的发展和冷藏产业链的逐步完善,让速冻食品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新机遇。
      2016年郑州粮食总产量168.3万吨,油料总产量15.4万吨,肉类总产量25.7万吨 ,奶产品产量为42.8万吨。丰富、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为郑州地区速冻食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且独特的支撑。
      同时,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郑州具有成为区域商业集散中心的优势,良好的区位优势,为郑州市加快做大、做强、做深速冻食品产业奠定了独特的优势。
      在政策优势方面,我市将食品工业明确为主导产业、品牌产业和优势产业。未来期间,我市将不断巩固冷链食品的产业优势,不断加快进境粮食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活牛口岸等特色口岸建设步伐,发展提升牛羊肉屠宰加工产业,依托三全、思念、双汇、雏鹰等企业,扩大速冻米面制品、低温肉制品等生产规模,提高冷链物流管理水平,建设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冷链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记者 张 倩)
 
 
关键词: 速冻食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710/23/505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