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体系 » 质量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企业标准化的认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73    评论:0
导读

1、企业标准化管理 所谓标准,是指依据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在协商的基础上,对经济、技术和管理等活动中,具有多样性

        1、企业标准化管理
 
       所谓标准,是指依据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在协商的基础上,对经济、技术和管理等活动中,具有多样性的、相关性征的重复事物,以特定的程序和形式颁发的统一规定。标准可分为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两大类。技术标准是对技术活动中,需要统一协调的事物制定的技术准则。它是根据不同时期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实践经验,针对具有普遍性和重复出现的技术问题,提出的最佳解决方案。
 
       管理标准是企业为了保证与提高产品质量,实现总的质量目标而规定的各方面经营管理活动、管理业务的具体标准。若按发生作用的范围分,标准又可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和企业标准。以生产过程的地位分,又有原材料标准、零部件标准、工艺和工艺装备标准、产品标准等。在标准化工作中,又通常把标准归纳为: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和卫生安全标准。标准化是制度化的最高形式,可运用到生产、开发设计、管理等方面,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作为一个企业能不能在市场竞争当中取胜,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的标准化工作能不能在市场竞争当中发挥作用,这决定标准化在企业中的地位和存在价值。
 
       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企业标准化工作要攀登三个台阶,要走“三步曲”。
 
       第1步,制定好能确切反映市场需求,令顾客满意的产品标准;
 
       第2步,建立起以产品标准为核心的有效的标准体系;
 
       第3步,把标准化向纵深推进,运用多种标准化形式支持产品开发。
 
       这三步的具体含义是:
 
       第1步:制定好能确切反映市场需求,令顾客满意的产品标准。保证产品获得市场欢迎和较高的满意度,解决占领市场的问题;
 
       第2步:建立起以产品标准为核心的有效的标准体系。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和生产率的提高,使企业能够占稳市场,不至于刚占领市场,由于质量不稳退出市场;
 
       第3步:把标准化向纵深推进,运用多种标准化形式支持产品开发。使企业具有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即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市场不是固定的,不是开发出一种产品,制定了
 
 
 
       一个标准,就几十年可以不变,市场经济没有这种机制。市场是多变的,企业必须具备这种应变能力,这就是使企业不仅能够占领市场,站稳市场还能够适应市场,扩大市场。
       
       标准化要一步一步的跟着企业的市场运作来转,一直转到这个角度,登上制高点,这才能体现出标准化的作用和价值。这三步曲中的每一步,都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要抛弃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的种种弊端,每个企业都要从自身的情况出发,通过创新开自己的道路。 标准化要赢得竞争,就必须创新。企业标准化不能再走老路了,创新才有出路。企业标准化不能孤军奋战,要同各部门协作配合、互相支持,发挥整体系统功能,才能走好三步曲。
 
       2、企业标准化主要任务
 
       ①贯彻国家的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编制本企业标准化工作计划;
 
       ②组织制定、修订企业标准;
 
       ③组织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④对本企业实施标准的情况,负责监督检查;
 
       ⑤参与研制新产品、改进产品,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中的标准化工作,提出标准化要求,做好标准化审查;
 
       ⑥做好标准化效果的评价与计算,总结标准化工作经验;
 
       ⑦统一归口管理各类标准,建立档案,搜集国内外标准化情报资料;
 
       ⑧对本企业有关人员进行标准化宣传教育,对本企业有关部门的标准化工作进行导;
 
       ⑨承担上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标准化工作任务。
 
关键词: 企业 标准化 认知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quality/201404/05/4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