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体系 » 国内认证 » QS许可 » 正文

食品外包装“QS”标识真伪咋辨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8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106    评论:0
导读

QS认证作为合格产品入市的准入证,对于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即将来临,质监局的专业检测人员教

       “QS”认证作为合格产品入市的准入证,对于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即将来临,质监局的专业检测人员教市民识别食品包装上“QS”标识真伪。
 
       阳谷县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家对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的产品实行市场准入标志制度,没有加贴“QS”标识的食品不准进入市场销售。
 
       据了解,有的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到期未换,或再次换证期间审查未通过,仍继续使用“QS”标志;有的使用以前的老包装在市场销售;有的生产企业则冒用他人过期标志。这样一来,不仅经销商“雾里看花”,就是专业人员如不认真查验,也难辨真伪,此类商品多为异地销售。由于国家对食品外包装材料也实行严格的生产许可证管理,所以有些食(饮)品企业利用包装材料的“QS”标志在市场上销售食品。
 
       同时,有些食品外包装印有“QS”标志,但无生产许可证编号或编号纯属子虚乌有;有的则加印“ISO9001”认证或食品卫生许可证编号来蒙骗消费者;还有少数小作坊业主,擅自印刷QS标志粘贴在产品外包装上。
 
       质监专家提醒,在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QS)下方(或产品其他地方)有一行为QS+12位数字的编号,数字前4位为受理机关编号,中间4位为产品类别编号,后4位为企业序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行查询。因为每个QS标志都有惟一的一串12位阿拉伯数字序列号,对应惟一的产地、企业和产品,序列号无法造假,网上一查就知真假。
 
       同时,消费者在购物时不能盲目挑选具有QS标志的产品,还应学会辨别QS标志真假。如发现食品QS标志有问题,可拨打12365质监热线投诉咨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quality/201404/08/5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