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饮食养生 » 正文

8款养生药膳粥谱 滋补强身抗疲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517    评论:0
导读

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容易让人觉得疲劳,现在又是犯春困的高峰期。怎样才能缓解疲劳呢?今天小编推荐8款养生药膳粥谱,它们能滋补养生,缓解因为疲劳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 缓解眼睛疲劳—— 萝卜粥 胡萝

    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容易让人觉得疲劳,现在又是犯春困的高峰期。怎样才能缓解疲劳呢?今天小编推荐8款养生药膳粥谱,它们能滋补养生,缓解因为疲劳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

    缓解眼睛疲劳——

    萝卜粥

    胡萝卜60克,菊花20克,粳米30克,葱、盐、味精、香油适量;胡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盘中备用。菊花加水适量,水煎2次,煮沸20分钟,将2次滤液(约500毫升)合并,与胡萝卜、粳米共同煮粥,等粥热时,加入葱、盐、香油调味品,即可食服。

    枸菊决明子粥

    决明子15克,菊花10克,枸杞1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煮粥,每日1次。

    该粥也可在服用时加些蜂蜜,能增加其润肠作用,枸杞同时有明目效果。

    安神补脑——

    枣仁莲子粥

    原料:酸枣仁10克,莲子20克,枸杞20克,粳米和大米共100克。

    做法:洗净加水共同煮粥,可适量加糖。

    作用:安神、补脑。

    枸杞羊脑

    原料:羊脑一具,枸杞30克。

    做法:将羊脑洗净与枸杞盛在碗中,加适量葱末、姜末、料酒、盐,上锅蒸制,性状似“豆腐脑”。

    作用:补脑、调养躯体疲劳。

    补元气——

    人参糯米粥

    原料:人参10克,山药、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服用,每天1次。

    作用:该粥具有补益元气、抗疲劳、强心等多种作用。

    注意:高血压、发烧患者不宜服。

    鳗鱼山药粥

    原料:活鳗鱼1条,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

    做法:将鳗鱼剖开去内脏,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服用,每天1次。

    作用:该粥具有气血双补,强筋壮骨,经常服用该粥,可消除疲劳。

    抗疲劳——

    黄芪鸡

    原料:黄芪30克,陈皮15克,肉桂12克,公鸡1只。

    做法:将中药用纱布包好,与公鸡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炖熟,食盐调味,吃肉喝汤。

    作用:调养躯体疲劳、体力下降者。

    鸡归粳米粥

    原料:乌骨鸡1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

    做法:先将乌骨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备用;再将黄芪、当归、大枣、肉桂加水煎煮2次,第2次煮沸后30分钟,取药汁2000毫升,与乌骨鸡、粳米同入砂锅中,共同煮粥,加入食盐适量,吃鸡饮粥,每周1~2次。

    作用:该粥具有滋补强身、调整内脏功能的作用,能发挥显著的抗疲劳功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3/13/171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