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健康贴士 » 正文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万维家电网    浏览次数:55    评论:0
导读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虽然不明白一些事情的前因后果,但是凭借自己的经验也能完成某件事情。经验确实可以帮助我们对一些事情进行判断,但是也可能会带来相反的结果。

  冰箱常见错误用法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虽然不明白一些事情的前因后果,但是凭借自己的经验也能完成某件事情。经验确实可以帮助我们对一些事情进行判断,但是也可能会带来相反的结果。例如,我们对于冰箱的使用,有很多“经验”就是错误的,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相反还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冰箱“经验”不可取!
 
  误区:剩菜放冰箱后高枕无忧
 
  养生界一直有种说法,夏季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说隔夜菜中有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真是这样的吗?如果超标,到底有多严重?红烧肉、红烧鱼呢,是不是也超标?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实验人员特地将每个菜分成4份,分别装入一次性降解餐盒,包上保鲜膜后,分别贴上半小时、6小时、18小时、24小时的标签。然后,将这些样本放进实验室冰箱,在4℃下冷藏,这个温度就是普通家用冰箱设置的温度。
 
  肉类亚硝酸盐含量比蔬菜类高
 
  实验人员先把菜肴研磨成浆状,称取1克样品置于锥形瓶中,加蒸馏水稀释。暗处静置15分钟,由快速检测仪直接读取亚硝酸盐含量。
 
  出锅后半小时,炒青菜、韭菜炒蛋、红烧肉这三个菜的检测结果是:亚硝酸盐含量都没有超过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的最高限值,即蔬菜类4mg/kg、肉类3mg/kg(注:mg毫克,kg公斤)。但红烧肉中亚硝酸盐含量比韭菜炒蛋和炒青菜要高。对此,实验人员说,肉类菜肴一般比蔬菜类加入更多的调味料,调味料中本身就含有硝酸盐,这些硝酸盐被微生物转化为亚硝酸盐,就导致了红烧肉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
 
  红烧肉亚硝酸盐含量最高
 
  实验人员打开冰箱,把贴有“6小时”标签的炒青菜、韭菜炒蛋、红烧肉和红烧鲫鱼取出来,然后放进微波炉,用中低火加热1分钟,拿出微波炉后,这些菜肴看起来仍然新鲜。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实验人员对这些菜肴的亚硝酸盐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6小时后剩菜中亚硝酸盐含量都有所增加,炒青菜增加了16%,韭菜炒蛋增加了6%,红烧肉增加了70%。其中,红烧肉中亚硝酸盐含量达4.2mg/kg,超出了国家《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中“肉类3mg/kg”的限量标准。
 
  在冰箱里放24个小时后亚硝酸盐全超标
 
  18小时后,按照之前的方法检测发现,炒青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幅非常大,比6小时时增加了443%,红烧鲫鱼增加了54%,韭菜炒蛋增加了47%,红烧肉中亚硝酸盐含量变化不大。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24小时后,检测结果发现,跟18小时相比,4个菜肴亚硝酸盐含量继续大幅增加,且全部超出了限量标准,其中炒青菜超标34%,韭菜炒蛋超标41%,红烧肉超标84%,红烧鲫鱼超标141%。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摄入3克亚硝酸盐即可致人死亡
 
  亚硝酸盐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重则死亡。长期食用可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疾病。成人摄入0.2克至0.5克即可中毒,3克即可致死。
 
  冰箱常见错误用法
 
  误区:夏天吃冰镇西瓜才过瘾
 
  进入夏季,最常吃的水果就是西瓜。小编也非常喜欢吃西瓜,冰冰凉凉的口感非常爽快。然而很多人习惯把西瓜切开后冷藏食用。其实,西瓜经较长时间冷藏后,瓜瓤表面会形成一层膜,从而丧失其口感,其中的水分也容易结成冰晶,食用后可能刺激咽喉或引起牙痛等不良反应。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此外,冰镇西瓜还会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病症。所以,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如果买回来时较温热,不妨把冰箱温度调高一些再冷藏,冷藏时间在两小时之内风味最佳。
 
  冰箱常见错误用法
 
  误区:买回来的果蔬洗净放冰箱
 
  一般,果蔬储存需要关注两个“度”——温度和湿度。就“温度”来说,不同的果蔬,适宜存放的温度有着一些差异,有些果蔬性喜温,有些则喜冷。因此,在储存果蔬时,应该有个大概的了解,以便调控适当的温度。像黄瓜、苦瓜、西红柿等喜温蔬菜,适宜存放温度一般在8℃―10℃的环境中,换句话说,此类果蔬大可不必放入冰箱,存放在阴凉处即可。而大部分绿叶菜如菠菜、茼蒿等能够适应较低的温度,一般存放温度可设置为0-2℃之间,这个区间对此类蔬菜很适宜。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再来说“湿度”。大家都知道,果蔬在食用前要进行清洗,这是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可果蔬在放入冰箱储存前,最好不要清洗。主要原因是细菌对湿润的环境情有独钟,果蔬清洗后存放,增加冰箱中的湿度,很容易滋生细菌。此外,果蔬清洗后,就破坏了其表面的一层蜡质,这层蜡质一直都是果蔬阻止细菌和微生物等进行“不法侵害”的防护罩。那么存放果蔬之前进行清洗,岂不是要为细菌提供“温床”?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因此,小编提醒大家,在果蔬放入冰箱之前,最好不要清洗。另外,根据小编的了解,现在市场上贩卖的一些果蔬,普遍都被商家喷了水,买回家之后后要先晾干再存放,避免滋生细菌。
 
  冰箱常见错误用法

  误区:万能的冰箱什么都能储藏
 
  香蕉:在12以下的环境贮存,会使其发黑腐烂。
 
  黄瓜:在0度的冰箱内放三天,表皮会呈水浸状,失去其持有的风味。
 
  西红柿:经冷冻,局部或全都果实会呈水浸状软烂,表现出褐色的圆斑。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黄瓜、青椒: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故不宜久存。
 
  面包:在烘烤过程中,面粉中的直链淀粉部分已经老化,这就是面包产生弹性和柔软结构的原因。随着防止时间的延长,面包中的直链淀粉部分的直链慢慢缔合,而使柔软的面包逐渐变硬,这种现象叫做“变陈”。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在低温室变硬较快,面包放在冰箱中要比放在室温变硬的速度来的快,所以,如果短时间存放应将面包放在室温下,防止面包变硬。
 
  焙烤食品是不宜放入冰箱储存的。尽管对于有些品种的月饼来说,放入冰箱可以延长其保质时间,但还是会影响其风味。
 
  中药材也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
 
  鲜荔枝:在0度以下的环境中放上一天,其表皮就会变黑,果肉就会变味。
 
  叶子菜:因为它冷藏后比较容易烂.
 
  鲜果汁:冷冻后容易破坏它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啤酒:若低于0,则外观混浊,味道不佳,因此,啤酒无论什么季节都不宜存放在冰箱内。
 
别让“经验”毁了健康 冰箱常见使用误区
 
  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
 
  南瓜适宜在10以上存放。
 
  巧克力在冰箱中冷藏后,一旦取出,在室温条件下即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
 
  火腿若将火腿放入冰箱低温贮存,其中的水分就会结冰,脂肪析出,火腿肉结块或松散,肉质变味,极易腐败。
 
  冷冻食品解冻后不宜再存放: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冷冻食品,肉、鱼、鸡、鸭、蛋、速冻蔬菜等,一经解冻要尽快加工食用,不宜存放。如果存放时间太长,肉、鱼、鸡,鸭等会因为细菌和酶的活力恢复,不但能很快繁殖分解蛋白质引起变质,而且还能产生有毒的组胺物质,人吃了会引起食物中毒;冷冻蔬菜存放时间太长,不仅色变,营养损失,品质下降,而且也很容易腐烂变质,不能食用。
 
  冷冻的肉、鱼、鸡、鸭等冷冻时由于水分结晶的作用,其组织细胞便受到破坏,一经解冻,被破坏了的组织细胞中,会渗出大量的蛋白质,就成了细菌繁殖的养料。有实验表明,将经冷冻1天的新鲜青花鱼,放在30温度下6小时,其腐败速度要比鲜鱼快1倍;将解冻的蛋黄放在18温度下2小时,细菌数增加约2倍,经8小时,细菌数增加50倍以上;将冷冻的鲜鸡蛋,放在0~15温度下达10天以上,因经冷、热温度的变化时间太长,不但卵膜变松、蛋清稀薄,而且还发生粘壳、散黄,甚至霉变、发臭,不能食用;冷冻过的蔬菜,尤其是在热天更不宜存放,否则绿叶蔬菜很快会变黄,维生素C也易被破坏。蔬菜放在20温度下,比放在6~8的温度下,维生素C的分解损失要多2倍。
 
 
关键词: 健康 冰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5/21/188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