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委会简报 » 正文

“中食协”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 筹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12    浏览次数:156
导读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 筹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当前,我国冷冻食品工业迅猛发展,极大拉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前进步伐,是“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展的食品支柱产业。为加强对这一新兴产业的行业自律和管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拟成立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经过前期各项筹备工作,2012年2月26日,在京召开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熊必琳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副秘书长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山东、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山西、福建、浙江、江西、烟台、长春等省市食品工业协会负责同志到会,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青岛亿路发食品公司、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山东和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新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石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中街冰点城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三益真食品有限公司等冷冻食品工业骨干龙头企业负责同志,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安徽农业大学、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潍坊肉类协会、农安县经济局等冷冻行业专家等,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针对冷冻食品工业发展前景献计献策,展开热烈的讨论。
 
      熊必琳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十一五”时期,食品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规模一年一大步,每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增加1.2--1.3万亿的跨跃。2011年全国食品工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8万亿元。在39个工业行业中食品工业生产规模占比9.1%,发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作用。
 
      冷冻食品工业起步较晚,虽然只有四、五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发展速度快,行业规模大。2011年包括冷冻水产、肉类、蔬菜、米面食品企业有7712家,完成现价产值1.6万亿,占全国食品工业两成以上的份额。冷冻食品工业企业个数占比少,但创出产值较高,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在消费市场拉动下,冷冻食品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是食品行业综合性的行业管理组织,有三十年的历史,下设十余个专业机构。本次会议反映出大家对组建、成立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有很高积极性。期望值很高,都支持做好这件事,成立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是大势所趋,是食品工业形势发展的需要。并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目标提出要求。
 
      一是坚持规范办会,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按章程规定,规范行业管理模式。做好组建专业协会各项工作。
 
      二、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工作引导并规范行业发展。这项工作迫在眉睫。冷冻食品行业涉及面广,冷冻食品产业是从农田到餐桌的产业,涉及面宽,市场大,发展前景广阔,面临挑战,需要标准规程提供支持。由专业委员会接受制定标准任务,制订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三、关注食品安全,加强行业自律。冷冻食品工业行业门类多,迈度大,要充分发挥委员会指导作用,要加强专业委员会行业间交流沟通。要规范行业行为,开展有序竞争。发挥好专业委员会的引导作用。
 
      四、为冷冻食品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提高为会员服务质量,要利用行业人才、技术、信息化方面的优势,做好服务工作,要加快推动冷冻食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品牌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提高生产集中度,淘汰落后。
 
      五、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工作。以科技进步工作为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产学研联合,促进行业科技水平快速提高。
 
      冷冻食品行业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将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为促进我国冷冻食品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们对冷冻食品工业发展充满信心,对做好委员会各项工作义不容辞。
 
      马勇副秘书长转达了石秀诗会长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领导班子对成立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多次对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批示。目前委员会已初具规模,具备建立正式机构的基本条件。经过多方的努力,对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希望大家能够团结协作,尽快成立,开展工作。
 
      中国食品工业发酵工业研究院熊正河副院长作了“食品领域标准现状及冷冻食品标准进展”的发言,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现状进行梳理:我国已发布的食品行业相关标准有300多项国家标准,200多项行业标准,但是,冷冻食品工业在国家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及代码》GB4754中并没有单独划分出来,这种情况不利于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健康发展,我们要配合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提出呼吁和申请,用标准的形式确定并突出冷冻食品工业的地位。
 
      安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杜先锋院长作了题为“冷冻食品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发言。他指出:冷冻食品行业是整个食品工业行业中发展最迅速的产业,虽然我国的冷冻食品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从产品结构,机械装备,生产工艺水平等方面还远远落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冷冻食品行业正以每年20%的增长速度发展,趋势看好。
 
      河南省漯河双汇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杜俊甫同志,代表双汇集团对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充满期待。他说:冷冻食品产业范围较广,涉及行业较多,需要设立行业委员会,通过联系行业技术专家、生产企业、管理组织之间进行沟通,研究行业问题,发挥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集体发出声音。期待委员会在鼓励冷冻食品企业向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提高集中度,扶优扶先,淘汰落后。关注食品安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信誉。推动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
 
      上海市冷冻食品协会秘书长金祖卫同志介绍了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管理工作经验,与国外组织交流情况。他认为作为行业管理协会,要服务于会员企业,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带动冷冻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我国冷冻食品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需要委员会多方开展工作。
 
      好当家集团孙永军同志介绍了好当家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 4 项,外观专利 127 项。并对当前形势下,制约冷冻食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展的不利因素进行了阐述。
 
      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朱青平总经理在会议上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建议:从食品安全、产品盈利水平、产品结构等方面,如何让行业发展环境更加健康,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产品转型升级;营造好的环境,打造平台,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促进行业良好发展。
 
      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盛晓兔会长认为应在更高的层面开展冷冻食品行业管理工作。由于冷冻食品产业是以共同的制冷工艺来划分,有别于单一行业,是跨多个行业的技术委员会,应突出这一工作重心。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陕西石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提交会议书面交流材料,积极参与会议讨论,关心支持行业发展,为我国冷冻食品工业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还听取了筹备工作组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的汇报。在广泛行业调研的基础上,筹备组草拟了委员会章程,提出了近期工作目标,在发起单位基础上,吸纳了200余家会员,提交本次会议理事会候选成员名单,并将以上议题提交会议讨论。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关于更名的议案;二、会费标准建议的议案;三、委员会理事候选人名单;四、近期工作目标等项议案。会议内容丰富饱满,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后,筹备工作组已汇总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形成文件上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本期编辑:李伊伦、薛孟娜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食品专业委员会 筹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doc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201/12/2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