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研报 » 冷链物流 » 正文

冷链物流存商机 运输盼通“最后一公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2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37    评论:0
导读

杭州市区活禽交易永久关闭,杭州市民告别活禽交易后,家禽依然是百姓餐桌的主角之一,冷鲜鸡鸭如何顺利走上百姓餐桌?与之相关的

      杭州市区活禽交易永久关闭,杭州市民告别活禽交易后,家禽依然是百姓餐桌的主角之一,冷鲜鸡鸭如何顺利走上百姓餐桌?与之相关的冷链物流准备好了吗?
 
      配送末端遇梗阻
 
      清晨,位于杭州勾庄的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冷库区已经非常热闹。“这段时间,冷鲜鸡和冷冻鸡肉的配送量一下子多了起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各大小超市、肯德基、麦当劳等大户外,多了很多以前在各大菜市场卖活鸡活鸭的中小销售商。永久停止活禽交易,对大多数杭城活禽交易商来说,有点措手不及,也让杭州的冷链物流运营商们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其实勾庄市场的冷鲜鸡鸭数量不少,但冷鲜鸡鸭生产批发企业往往只运到市场,各菜场的中小销售商买下冷鲜鸡鸭后如何运回去,需要第三方冷链企业提供服务,高质量的冷链保鲜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但如今这“最后一公里”出现了梗阻。
 
      在市场里,记者看到,由于没有专门的冷藏车,一些商贩只能用泡沫箱加些碎冰来保鲜。省综合交通物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跃说,杭州目前还没有专业从事禽类冷链运输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只有一些大型超市自用的冷藏车。
 
      相关专家介绍,禽类冷链物流就是从养殖场到机器脱毛宰杀,消毒过后立即放入冷库,再从冷库集中装箱进入冷藏车,送至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由食品商提货,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整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
 
      目前各大超市中的鸡肉分为“冷冻鸡”和“冷鲜鸡”。“冷冻鸡”是指宰杀好的鸡胴体。经过-23℃以下低温冻结后,在-18℃库温的冷库中储存的鸡肉,可储存一年,但口感差。而“冷鲜鸡”,是指对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屠宰后的鸡胴体进行冰水冷鲜、风冷,使鸡胴体温度在一小时内降为0℃至4℃,然后进行保鲜处理和包装,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至4℃范围内。这对运输过程中冷藏车温度的要求最为严苛。
 
      杭州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世纪联华超市生鲜部经理孙飞说,杭州世纪联华超市所有生鲜柜台的冷鲜鸡和冷冻鸡都是由南方最大的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圣农集团提供,圣农集团有自己的冷链配送体系,他们将产品集中运输至勾庄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再由超市生鲜部自己的冷藏车来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运输。
 
      陈跃认为,相信随着市场需求变化,冷链会成为一些物流企业开拓转型的新领域,这最后一公里的梗阻会自然消失;不过由于一系列制约,眼下杭州的冷链物流建设任重道远,政府和行业相关方面要加强扶持和引导,尽快疏通冷鲜鸡鸭上餐桌之路。
 
      冷链物流投资大
 
      即使穿着厚厚的羽绒衣,记者跟随统冠物流总经理蔡文广走进一间温度显示零下18℃的冷库时,门关上的瞬间,还是感觉一阵透心凉。冷库里,工人们正在将货架上一箱箱冷冻鸡腿送入冷藏车内,这些冷冻鸡肉将被配送到杭州各大超市和餐饮企业。
 
      “目前杭州拥有超过6600家物流企业,但能够为食品企业提供完整化冷链服务的物流企业估计不会超过5家,要实现全冷链运输,企业不仅需要技术能力,更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蔡文广表示,目前,在冷链物流企业的成本投入中,人工、设备的购买、运输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统冠物流已经投入了5000多万元建设了整套的制冷及控制系统,并建设了一万多平方米全温层仓储空间。
 
      记者了解到,杭州目前涉及冷链运输的物流企业,稍有规模的有杭州近江物流有限公司、统冠物流、浙江快行线物流有限公司以及位于千岛湖的中集物流有限公司等。但是这些物流企业涉及到冷链物流运输的业务大多仅局限于冷饮、速冻水饺等冷冻食品。
 
      对于这次突如其来的市场“机遇”,孙飞并不是特别激动:“也许未来会考虑拓展配送范围吧,但目前公司还来不及应对,眼下联华自有的冷链运输只能优先保证自家企业的正常运转。”
 
      浙江快行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国强表示:“冷鲜禽类或者冷冻禽类的生产配送渠道与我们运输的产品不同,大型禽类加工企业一般有成熟的冷链配送体系,而我们作为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今后也不打算加入禽类配送市场,一是现在的业务都忙不过来,没有去抢禽类加工企业配送业务的动力;其次我认为百姓还是喜欢吃新鲜的,保质期为7天内的冷鲜鸡尚可,但冷冻鸡的市场不被看好。”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industrial/201404/12/3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