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研报 » 冷链物流 » 正文

基于条码技术的冷链物流流程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浏览次数:160    评论:0
导读

冷链物流不仅要满足人们对新鲜食品的需求,还需力求在食物运输途中尽量减少损失和浪费。冷链物流发展至今,过程就是以冷库为点,以运输为桥梁,形成了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

用高效来保鲜

——沈副集团基于条码技术的冷链物流流程分析
 
  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李一峰/ 文
 
  通过流程改造,门店蔬果保鲜可有效降低损耗。经统计,新流程保鲜措施的蔬果产品损耗率在5%左右,而之前高达8%以上。
 
  冷链物流不仅要满足人们对新鲜食品的需求,还需力求在食物运输途中尽量减少损失和浪费。冷链物流发展至今,过程就是以冷库为点,以运输为桥梁,形成了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
 
  沈阳副食集团于1992年组建,是沈阳市国资委出资的大型国有流通企业集团,也是首批沈阳市委管理的1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集团拥有12万吨冷藏库,是辽宁省及东北地区最大的冷库集群和冻
  品集散地,已经成为服务东北、辐射全国的农产品物流中心集团。冷链物流主要应用在水产品和农产品等易腐食品,包括低温加工,低温运输与配送,低温储存和低温销售四个方面。其主要物流流程图如图1所示。
基于条码技术的冷链物流流程分析
图1 沈副集团冷链物流流程图
 
  从沈副集团冷链配送需求主体、供给主体、市场流体、组织方式、网络结构、商品的种类与数量、时间及数量、职能形式等进行分类,如表1。
基于条码技术的冷链物流流程分析
表1 沈副集团冷链配送类型
 
  由于沈副集团配送作业情况复杂多变,不仅存在配送点多、货物种类多、道路网复杂、路况多变等情况,而且运输服务地区内需求网点分布也不均匀,使得流程分析尤为重要。
基于条码技术的冷链物流流程分析
  通过重新细化沈副集团冷链物流作业流程,形成了基于EAN-13条码技术作业流程图,如图2所示(见下页)。
 
  本流程优化可以帮助企业确定生产设备的位置,优化采购地点,亦能帮助制定库存分配战略。企业可以通过优化的网络设计来实现真正无缝的门到门冷链物流系统,这样就能提高控制力,还能减少资产、降低成本(交通运输、存储和库存成本)、减少碳排放,也能改善客户服务(备货时间、按时交付、加速上市)。
 
  利用EAN-13技术实现了对基本信息、客户、货品、订单、入库、库存、出库、调拨、盘点、仓储作业成本、统计查询等管理的优化升级。新配送系统支持手持设备、条码设备、电子拣选设备、立库设备等设备进行仓储作业。物流成本管理能够对订单的执行过程进行精细化结算管理,自动核算订单的成本及盈利,能够生成员工的作业成本及作业考核信息,实现财务结算资费标准(包括仓租费用标准、人工作业标准、仓库设备使用标准、运费标准)的制定。统计分析管理实现对库房利用率分析、库存分析、作业分析、收入分析、运输统计、客户业务统计等信息管理,能够提供对运单的查询及跟综,用图表的方式进行展现,同时提供运输线路统计等内容的分析查询。进入仓库时采用手持扫描仪读取EAN-13条码标签,并通过(无线)局域网连接将日期、时间、货物ID号和运送该货品的叉车ID号发送到仓库后端ERP管理系统。
 
  结论:把冷链物流中的“线”定义为冷藏环境下的运输,则“节点”为各培育基地、生产基地、屠宰厂、制造工厂、生鲜食品加工中心、冷藏(冷冻)库、低温物流中心、卖场超市等。通过流程改造,门店蔬果保鲜可有效降低损耗。经统计,新流程保鲜措施的蔬果产品损耗率在5%左右,而之前高达8%以上。
 基于条码技术的冷链物流流程分析
图2 基于EAN-13新配送作业流程图 
 
 
关键词: 冷链物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industrial/201405/27/14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