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研报 » 冷链物流 » 正文

城市冷链配送用轻型车市场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0    来源:产业在线    浏览次数:32    评论:0
导读

  目前,中国城市人口已经突破7亿,超过了农村常住人口,其中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大型城市常住人口超过了3个亿(含流动人口)

  目前,中国城市人口已经突破7亿,超过了农村常住人口,其中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大型城市常住人口超过了3个亿(含流动人口),大型城市中心区是城市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是党政机关、企业、办公场所高度集中的区域,人口高密度分布,商业、服务业聚集,交通拥堵严重。做好城市中心区的货物配送,对保障城市正常、高效、安全、有序运行,缓解交通拥堵,满足市民正常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正是因为城市物流攸关民生,政府加大了引导力度,如城市共同配送、托盘共用系统等。
 
  城市物流体系又可以分为商超配送、电商快递等业态,当前以电子商务快递、社区便利店配送为代表的城市轻物流越来越受关注。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我国的冷链配送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高端车型需求越来越大。近几年高端轻卡的持续增长就是一个例证。随着市场的成熟,6万以下的面包车市场空间会有所缩小。高端轻卡以及一体化封闭式货车市场容量会越来越大。
 
  城市轻物流用车需求
 
  小批量、多频次是城市轻物流配送的显著特点。相应的对配送车辆需求也不同于其他城市物流业务。
 
  具体而言,城市轻物流所运送的货物重量较轻,体积较小,总重量在0.75吨-1.5吨之间,总体积一般不会超过8立方米,同时,单位货件的包装规格具备一定标准化;其次,运输距离较短,目的地一般是固定的多个地点,并且,由于城市交通拥堵,交通网络密布,突发事件多,物流环境复杂,因此,城市轻物流的输送方式比较灵活、机动、变化多;第三,城市轻物流对车辆、从业人员有较高的专业化要求,车辆除了要不受城市的交通法规的限制,拥有良好的密封性,环保性和美观度,同时也要具备多功能性,满足不同货件的装卸和配送要求。
 
  业界总结城市轻物流车特点为3S,即Small(轻便小巧)、Smart(机动灵活)、Special(专业化程度高),除去这几个特点,环保、舒适也是该类车型必备的特点,在城市中穿梭并且频繁停靠发动,低排放、省油是用户购车时重要考虑因素。
 
  我国城市物流用车市场现状
 
  城市物流用车属于专用车范畴,并且关乎民生。然而就目前国内市场来看,无论是厂商产品技术还是政策环境,都阻碍了这一专用车行业的发展。
 
  一方面,我国城市物流专用汽车在产量上已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大多数的专用车产品均为劳动密集型及中低技术水平产品,因此,在动力性、耐久性及驾驶和作业操作的融合性、智能化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目前国内城市物流专用车的生产现状来说,大部分的城市物流专用车大都是由货车底盘改装而来的,这类车在技术含量、产品质量、产品性能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同时车辆的安全性能也因此而大打折扣。例如,由于城市交通流量大,路线复杂,城市物流专用车在运行中必将面临着频繁的启动、刹车,这就为车辆的安全行驶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其次,由于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在城市物流专用车研发方面的投入不足,造成目前在城市中运行的专用车大都存在着不够环保、功能简单、品种单一、噪音大、外形简陋等诸多弊端。城市物流专用车的品牌化、专业化正成为人们的期待。
 
  另一方面就是城市物流车管理政策、法规的不科学。进城难一直困扰着城市物流发展。
 
  据了解,东京、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对于一体式厢式货车进城是没有限制的,在东京,城市物流车可以享受专用车道的待遇,此外,欧洲国家的城市配送车辆完全可以在市中心停靠。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industrial/201404/20/5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