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日本 » 正文

冷冻荔枝、毛豆再销日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4-22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浏览次数:769    评论:0
导读

近日,我国驻日使馆传来捷报,日方于3月30日解除我国输日毛豆、荔枝的命令检查。这意味着厦门检验检疫局辖区近3万吨相关产品,不久可望以较低通关成本进入日本市场,每年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500万元。 命令检查是日本对进口食品采取的最严格的检查方式,是指对货物进行

    近日,我国驻日使馆传来捷报,日方于3月30日解除我国输日毛豆、荔枝的“命令检查”。这意味着厦门检验检疫局辖区近3万吨相关产品,不久可望以较低通关成本进入日本市场,每年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500万元。

    “命令检查”是日本对进口食品采取的最严格的检查方式,是指对货物进行批批检验,检验费用由企业承担,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货物停留在港口不允许办理入关手续。2004年,我国出口的速冻荔枝被日方检出甲胺磷超标。2007年,我国出口的毛豆被日方检出苯胺灵超标。这两个品种因此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被日方列入“命令检查”名单。

    据统计,2008年厦门检区共向日本出口速冻荔枝、毛豆2.4万吨,占厦门检区出口总量的18%。因日本方面采取“命令检查”措施,上述货物每年仅检测费和滞港费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250万美元。日方解除对我出口速冻毛豆、荔枝的“命令检查”,对扩大我对日出口、促进果蔬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意义重大。

    近两年来,我国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果蔬加强监管,出口速冻荔枝、毛豆等速冻果蔬的安全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日方决定派专家组赴华就速冻果蔬的生产、加工管理状况进行实地检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厦门检验检疫局承担此次福建地区的迎检任务。该局对出口果蔬实施种植基地备案管理和残留监控,对出口果蔬生产企业实行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卫生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并加强出口抽查和检测。日本专家组结束来华检查后,对受检查的三家企业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日本专家组组长近藤先生在厦门味之素来福如意食品有限公司考察交流会上说:“从参观的原料基地到加工厂,我觉得得到了很好的管理,追溯方面做得很好。我考察过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基地和工厂,一个工厂要做好,笔者认为有三点:一是公司员工能够团结一致;二是公司老总、干部与员工进行密切的交流;三是公司重视员工的培养,对有发展潜力的员工提供相应的培训和发展的空间;现在贵公司在这三方面都做得很好。”

    日本专家组还参观了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食品理化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管理情况和检测分析方法,对该局技术中心食品理化实验室给予了高度评价。日本神户检疫所进口食品检疫检查中心检疫官渡边寿子说该局技术中心食品理化实验室是她来华所看到的最好实验室。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904/22/5362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