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日本 » 正文

近期沪上冷鲜鸡销售仍遇冷 非法活禽交易泛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7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265    评论:0
导读

据《青年报》报道,市卫生计生委上周通报,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市民与活禽接触增大了感染禽流感疫情的概率,按照去年6月出台的《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从1月31日至4月30日本市将全面暂停销售活禽鸡。不过记者发现,从去年6月起推出的冷鲜鸡销售却持续遇冷。

   
目前,冷鲜鸡的市场境遇有点尴尬。青年报资料图记者施培琦摄

    东方网1月7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市卫生计生委上周通报,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市民与活禽接触增大了感染禽流感疫情的概率,按照去年6月出台的《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从1月31日至4月30日本市将全面暂停销售活禽鸡。不过记者发现,从去年6月起推出的冷鲜鸡销售却持续遇冷。
 
    冷鲜鸡销售遇冷
 
    按相关部门的说法,冷鲜消费制品今后将成为市场主流,按上海市场活鸡消费量1.3亿只计算,其中有70%的消费将以冷鲜的形式销售。但是目前,冷鲜鸡的境遇却越来越尴尬。
 
    在黄浦区蓬莱万有全菜场的良元冷鲜鸡销售点,到中午12点,连一只鸡也没有卖出去。营业员称,这几天平均一天只能卖掉七八只冷鲜鸡,按照这种经营状况,包括房租、人工等其他开销,自己还要贴钱进去。
 
    据了解,上海良元禽类专业合作社是本地专业销售冷鲜鸡的龙头企业,日产量曾达两万多只,拥有遍布全市的70多家专卖店,可现在日销售量却萎缩至2000只,连保本都难。
 
    "原来一些日销售量达200只的门店,现在一天却连20只也卖不掉,有些一天只能卖掉三四只鸡。而店铺若要保本,一天需要卖掉三四十只鸡才可能。"合作社负责人王良元称。
 
    而另一家冷鲜禽企业旺元家庭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合作社遍布全市100多个销售点,单店销量从每天近百滑落到15至20只,新建的冷鲜鸡屠宰流水线大部分也处于停产状态。
 
    非法活禽交易泛滥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几千年来形成农户养鸡、市民活杀鸡的习惯,尤其长三角及珠三角一带,市民有吃现宰活禽的习惯,要想一时改变这种习惯需要时间。
 
    现在支撑这些冷鲜鸡企业走下去的,是本市从1月31日至4月30日本市全面暂停活禽交易,在这一阶段,活禽暂时退出市场竞争。不过王良元称,要冷鲜鸡销量上去的,恐怕比改变市民消费习惯更重要的是整治非法活禽交易点。
 
    昨天中午,记者在沪南路秀沈路看到,几个装有鸽子、活鸡的笼子被随意摆放在马路中央,为了显示鸡的新鲜度,一只母鸡还被捆在笼子上方,扑腾出一地鸡毛,而地上,宰杀的鸡毛和血污横流。这种现象在一些农贸市场门口随处可见。
 
    城管部门曾坦言,这些流动摊贩采用游击战术,让执法变得更困难。另一方面,如果不从源头上进行监管,即使城管部门执法得再频繁,也没法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的活禽交易。
 
    临近农历新年,又遇活禽消费的高峰期。目前,市动物卫生检验部门已经加强了道口检查,暂时没有检查到由指定道口入沪活禽有禽流感症状。
 
    不过事实上,除了指定道口外,上海还有13个设有公安等部门的市级道口,如发现活禽也会及时拦截,除此以外,上海还有41个没有任何检查站的道口,黑市活禽正是通过这样的道口流入本市。这些来源不明的活禽也成为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的不安定因素。
 
    [如何分辨冷鲜鸡和冷冻鸡]
 
    冷鲜鸡是指在工作环境0-10摄氏度、物流销售环境0-4摄氏度下,有序完成了僵直、解僵和自溶这一成熟过程,导致鸡肉蛋白质正常分解,同时在外观上保持了新鲜自然的状态,口感佳。
 
    而冷冻鸡则是在-35摄氏度以下进行快速冻结,并保持在-18摄氏度的环境中的鸡肉,肉组织呈冻结状态,口感稍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1/07/5032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