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韩国 » 正文

山东口岸退运销毁10批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4    来源:中国山东网    浏览次数:869    评论:0
导读

9月24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其中,韩国进口不锈钢筷子检出重金属超标、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醋栗绿长窄吉丁,以及退运不合格进口蜂蜜等成为典型案例。

    中国山东网9月24日讯(记者 刘淑红 通讯员 张刚)9月24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其中,韩国进口不锈钢筷子检出重金属超标、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醋栗绿长窄吉丁,以及退运不合格进口蜂蜜等成为典型案例。

    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7% 发现病例907例

    8月共查验出入境人员50.31万人次,同比增长7%。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960人次,同比减少75.64%,发现病例907例,其中,传染病79例。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6376人次,同比减少10.5%。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截获2328批进境植物疫情 主要来自美韩等

    8月份共检验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6491批、21.06亿美元。共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各类货物木质包装中截获植物疫情2328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多年生豚草、灰豆象、黄杉大小蠹、新菠萝灰粉蚧、墨天牛等527批、1463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小菌虫、花蝇、春黄菊、梗天牛、德国小蠊等2235批。截获植物疫情的产品主要来自美国、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朝鲜等国家或地区。对检出疫情的货物均依法采取除害处理、退运、销毁等措施。

    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0批 因微生物超标

    8月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1759批、1.15亿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0批,不合格产品涉及5类产品,主要是饮料和海苔等,主要来自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家或地区,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超标等。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

    进口工业品检出不合格1870批 货值11.07亿美元

    8月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8235批、22.21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870批、11.07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有铁矿、石油及制品、铜矿、煤炭、化肥和机床,这六类货物涉及不合格货值8.04亿美元,主要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瑞士、美国、澳大利亚、安圭拉、朝鲜、韩国、智利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国家或地区。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附:近期4起典型案例

    1、一批自韩国进口的不锈钢筷子检出重金属超标

    近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检出一批自韩国进口的不锈钢筷子可溶性镍超标。该批货物共计1000双,货值为618.29美元。经实验室检测,可溶性镍检测结果为4.7mg/dm2,远超出国家相关规定标准0.1mg/dm2的要求。该局依法对该批货物作退运处理。

    镍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重金属,皮肤接触易引起过敏症状;人体内镍元素摄入量超标会造成严重伤害,容易引发神经衰弱、系统紊乱、生育能力降低,并具有强致畸和致癌性。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进口不锈钢餐具时,一定要跟商家确认,选购的产品具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合格证明,切莫因盲目迷信进口产品带来健康安全隐患。

    2、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醋粟绿长窄吉丁

    近期,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先后两次在对进口自法国的白橡原木进行检疫时,分别截获数头活体昆虫,经实验室鉴定为有害生物栎红天牛、蚰蜒、森林葱蜗牛和检疫性有害生物醋粟绿长窄吉丁。其中,醋粟绿长窄吉丁为全国首次截获。为防止疫情扩散,该局按规定对其实施检疫除害处理。

    醋粟绿长窄吉丁是窄吉丁的一种,我国没有分布。窄吉丁是吉丁虫科中对经济类树木和木材最具破坏性的一类有害生物,寄主十分广泛,是危害阔叶树的首要害虫。它们以幼虫驻食树干或树枝,使树势衰弱,枝条或全树枯死,给森林造成特别大的损害。

    3、山东口岸退运一批进口不合格蜂蜜

    近日,山东临沂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重9吨、货值5.69万欧元的进口西班牙蜂蜜施实检验检疫时,检出菌落总数超出我国标准限量要求,该局依法对其实施退运处理。

    近年来,国内蜂蜜消费市场不断壮大,进口蜂蜜逐年递增,同时,因微生物、理化、污染物或药物残留不合格等问题导致退运或销毁的情况不断出现。以进口欧盟蜂蜜为例,我国国家标准规定蜂蜜的菌落总数应小于等于1000CFU/g,而欧盟对菌落总数未作要求,故进口欧盟的蜂蜜极易出现菌落总数不合格的情况。菌落总数是食品的重要卫生评判标准,直接反映产品卫生质量状况。肠胃敏感的人,如果食用了菌落总数的超标的蜂蜜,容易患肠道疾病,出现腹泻、呕吐等现象。

    在此建议相关蜂蜜进口商:要提高产品质量风险意识,在与外商签订合同时,应明确标注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经济纠纷的解决方案,避免利益受损。每批次蜂蜜到货前,应要求境外出口商提供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全项目检测报告;可适时对境外蜂蜜生产企业开展自主检查,重点考核境外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生产加工过程卫生控制等环节,有效甄别、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境外生产企业。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蜂蜜时,向销售商索要证明该批产品合格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对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要关注,确保产品安全食用。

    4、山东口岸查获非法携带入境肉肠

    近期,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先后从海港、空港口岸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查获9袋、63千克和8袋、47.5千克国外加工猪肉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入境。对此,该局将两批肉肠依法截留,并作销毁处理。

    经了解,上述两批肉肠由往返于中韩之间的“带工”携带入境,准备供给饭店使用,肉肠包装简陋、加工粗劣,质量很难保证,一旦流入市场,很可能对市民的健康安全构成威胁。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在出国旅行、留学回国后,请勿携带肉类及其制品入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建议国内消费者在购买肉制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留意产品的中文标签说明,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肉制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509/24/3986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