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日本 » 正文

鳗鱼苗枯竭,日本开始用鲶鱼复制鳗鱼饭的口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好奇心日报    浏览次数:146    评论:0
导读

根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超市雅品嘉、PIAGO今年主推“土用牛日”,主张用“牛排盖饭”代替往年销售的鳗鱼桶饭。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今年鳗鱼进货量减少,“于是选中了同样有营养的牛肉”。永旺零售则推出了烤鲭鱼和烤猪五花肉用来替代“烤鳗鱼”。

  从大江户时代开始,日本人就有在“土用丑日”吃鳗鱼进补的习惯。(土用指的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的18天时间,其中干支纪日的“丑”日即为“土用丑日”,是日本集中消费鳗鱼的日子)
 
  不过今年很多人可能会用鲭鱼、鲶鱼、牛肉甚至烤猪五花肉来替代这道夏日滋补美食。
 
  根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超市雅品嘉、PIAGO今年主推“土用牛日”,主张用“牛排盖饭”代替往年销售的鳗鱼桶饭。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今年鳗鱼进货量减少,“于是选中了同样有营养的牛肉”。永旺零售则推出了烤鲭鱼和烤猪五花肉用来替代“烤鳗鱼”。
 
  日本近畿大学正在积极养殖鲶鱼,号称通过反复的饵料和水质研究,烤鲶鱼看上去几乎和鳗鱼没有差别,口感也相近。
 
  日本淡水鳗鱼的产量逐年巨减,主要和人工繁殖鳗苗的技术壁垒有关。目前鳗鱼养殖主要指将鳗鱼苗在人工环境下养大,而鳗苗的获取还要通过野生捞捕。
 
  由于淡水鳗鱼产卵必须洄游至海洋中,人工环境下很难自然进入性成熟期,除非采用类似注射的方式。日本曾有学者试图攻克鳗鱼人工繁育,最后仅有0.01%的鳗苗存活下来,算下来一条存活鳗苗成本价为1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1万)。
 
  鳗鱼产业极其依赖野生种群,而近年来商业过度捕捞和全球环境的影响,使鳗鱼苗的捞捕量急剧下滑。截至1月12日,日本鳗苗捕获量仅100公斤,是去年同期捕获量的0.2%。而中国大陆作为日本鳗主要养殖区,鳗苗累积捕获量仅有400公斤至460公斤(去年同期为2630公斤至2750公斤),全球日本鳗苗的捕获量仅为去年同期1%。
 
  鹿儿岛的渔民表示:“没有月亮的新月日,通常是捕捉鳗鱼苗的绝佳时机,往年一天随便都能捕到200只。但今年这天努力了3小时,竟然只抓到6只。”
 
  中、日、韩三国自2015年起规定了白仔鳗养殖量的上限,但如果想要维持鳗鱼的可持续捕捞,还需要调整上限量。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海部健三表示,鳗鱼在未来彻底灭绝并非危言耸听。
 
  不仅是鳗鱼,随着太平洋海水温度上升,今年美国加州的鲑鱼产量还不到正常水准的1/4。今年冬天发生在东海外海的黑潮大蛇行,则延后了鳗鱼苗游到日本的时间,也加剧了今年产量锐减的问题。全球海鲜产量的增减显示:地球环境正在改变。
 
  (注:黑黑潮大蛇行指的是原本应该大致平行日本本州岛海岸流动的黑潮,因不明原因出现波动,部分黑潮远离日本本土,而部分海岸成为黑潮冲击的位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807/24/3664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