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研报 » 营销管理 » 正文

2013年速冻食品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特征探讨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6    来源:中国行业咨询网    浏览次数:63    评论:0
导读

从速冻食品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河南、上海、广东三地企业的销售比例占到全国的 70%。 行业的经营模式 速冻食品行业属传统的食

       从速冻食品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河南、上海、广东三地企业的销售比例占到全国的 70%。
 
       行业的经营模式
 
       速冻食品行业属传统的食品加工业,其两端分别是生产者、消费者,中间是批发商和零售商,总体上经营模式与其他制造业没有太大差别,但也存在独有的行业特征,主要表现在其整个经营过程中的冷链系统上。为确保速冻食品的鲜度和品质,该行业的产品从生产、加工、理货、运输,一直到上柜销售,整个过程都要求在低温环境中作业。由于速冻食品自身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其经营受销售渠道及物流的影响较大;为降低运输成本及过程损耗,需要建立并完善速冻食品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和消费的完整冷链。
 
       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1)速冻食品行业的周期性
 
       速冻食品行业属于日常消费品行业,是不随宏观经济明显波动的抵御性行业,没有明显的周期性。
 
       (2)速冻食品行业的区域性
 
       ① 供给方面
 
       从速冻食品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河南、上海、广东三地企业的销售比例占到全国的 70%。由于河南是中国最大的劳动力输出地和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在劳动力、原材料、以及农业产业化配套和交通运输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境内的速冻生产企业最多时多达 100 余家。通过集群效应,河南省速冻食品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在全国的市场拓展上,河南企业的销售额占到全国的 40%,河南已成为名符其实的速冻食品产业中心。
 
       ② 需求方面
 
       我国地域宽广、民族较多,人们的饮食习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产品品种及产品风味需求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水饺、汤圆、包子、春卷、粽子、芝麻球、南瓜饼等速冻面米食品,大都为我国传统的特色食品,长期以来,一直深受我国各地人们的喜爱,区域性特殊需求并不明显。对个别区域性、民族性需求明显的地区,需要进行产品配方的适当调整。
 
       (3)速冻食品行业部分产品的季节性
 
       由于气候和我国传统民俗的影响,速冻汤圆、粽子等部分产品,存在着加工淡旺季节的区分,每年的 3-8 月为汤圆产品的生产淡季,每年的 6-10 月为粽子产品的生产淡季,其他时间都为产品的生产旺季。饺子产品季节性比汤圆、粽子弱一些,但在春节前后以及冬季的销售量也要大于其它季节。其他面点产品如包子、春卷、芝麻球、南瓜饼等不存在明显的淡旺季。
 
       总结但从近几年的市场需求情况看,节日食品存在着明显的逐渐向日常需求食品方面发展的趋势,速冻食品生产淡季时间逐渐缩短,季节性影响逐渐减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industrial/201404/06/2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