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日本 » 正文

日本将禁用38种天然食品添加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6-03-15    浏览次数:955    评论:0

    日本公布,为方便市场监管,将禁止使用38种天然食品添加剂,并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禁令于2005年2月之前批准,在经过半年的评议后,将于同年8月生效。 
    日本这次禁用的38种食品添加剂是在对本国市场进行调查后,认为基本上已经不再生产和销售。因此有关部门决定将这38种食品添加剂从现有名单中去除。而且,一旦该法规通过,日本市场将禁止销售这些添加剂,同时禁止销售含有此类添加剂的食品。日本此举一方面是为了便于市场监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食品的食用安全。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实验室 李志勇博士: 其中(38种食品添加剂)的有些物质,当年认为对人体的危害不大,但随着科学发展,证明这些物质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 
    由于我国和日本对食品添加剂的分类标准不同,这38种添加剂中,我国只允许将曲酸和花生衣红用于食品生产。鲸蜡、巴拉塔树胶、L-岩藻糖虽然仍在生产,但不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 
    目前,添加剂在食品行业中运用广泛,不仅可以改善外观、口味,还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而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有甜味剂、防腐剂、色素等。由于提取方式不同,食品添加剂分为化学合成和天然物质两种。人们一般认为,天然物质对人体无害,但科学研究证明,一些植物本身也含有毒素,如果摄入过量,就会危害健康,如黑胡椒中就含有一种致癌物质。所以,世界各国对添加剂的用量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实验室 李志勇博士:应该说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是一种趋势,有些功能,象抗氧化、防衰老功能,保健功能也是通过食品添加剂来实现的。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已经专门成立了委员会对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并有通用标准供各国参考。在这种背景下,我国企业应积极关注相关标准的动向,采用替代物质,或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时也要严格执行国际标准,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日本禁用的38种食品添加剂
    曲酸、花生衣红、鲸蜡、巴拉塔树胶、大麦壳抽提物、甜菜皂角苷、L-岩藻糖、槟榔果抽提物、加拿大香脂、无花果树叶抽提物、莫内林、奇异果抽提物、柑橘种子抽提物、可食美人蕉抽提物。  
 
关键词: 食品添加剂,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603/15/5489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