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农业部南下调研外资养猪 艾格菲神经紧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8-22    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    浏览次数:203    评论:0
导读

在高盛、德银等纷纷做起猪老板后,美国艾格菲投资银行被推到风口浪尖,神经紧绷。中国农业部8月开始从北至南调研外资在中国农牧业的发展现状。 中国畜牧业大户江西百事腾集团是被艾格菲投行全资收购的子公司,并通过收购福建、江西、上海等地颇具规模的养猪场,在中国

  在高盛、德银等纷纷做起“猪老板”后,美国艾格菲投资银行被推到风口浪尖,神经紧绷。中国农业部8月开始从北至南调研“外资在中国农牧业的发展现状”。

  中国畜牧业大户江西百事腾集团是被艾格菲投行全资收购的子公司,并通过收购福建、江西、上海等地颇具规模的养猪场,在中国现实地一步步扩张。艾格菲公司副总裁周峰20日表示:“虽然调研报告还没有下发到企企业手中,但与农业部官员接洽,感觉政府对我们做大畜牧业是持肯定态度的。”

  艾格菲中国圈猪布阵

  《南方都市报》报道,自2006年10月开始,美国内华达州的艾格菲公司就透过其全资子公司在中国“圈猪”。这三家公司包括:南昌最佳畜牧业有限公司、上海最佳畜牧业有限公司和广西辉杰科技饲料有限公司。主攻饲料和生猪养殖。

  而后在2007年8月,艾格菲看好中国四百亿美元以上巨大饲料市场,又全资收购了知名畜牧饲料公司百事腾江西南昌和福建分公司。中国总部设在江西南昌。在此之后,据周峰介绍,百事腾借艾格菲之“壳”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艾格菲则借中国民营企业百事腾之手,在福建、江西等地开始收购年出栏在万头以上的养猪厂12家。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来自艾格菲的财务报告显示,饲料主业变成养猪之后,该公司的二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19%.尝到甜头的艾格菲加紧"圈猪"布阵,拿下庐山全国最大种猪场,签下海南最大养猪饲料厂……攻城略地,所向披靡。

  据周峰透露,艾格菲巧借百事腾之手“圈猪”最大的好处是,百事腾是专营饲料开发供应的老牌企业,“购猪”对象本身就是百事腾的老客户,便于操作。周峰还说,此番“攻城”没有“略地”,他们只是全资收购散户猪厂的生猪,至于土地以及固有资产的所有权还是归散户老板所有。这招策略既是百事腾为了节省成本,扩大利润,便于融资的万全之举,也是艾格菲作为外资公司,难以获批“生猪养殖许可证”的无奈之为。

  关于这一点,艾格菲在今年年初的一份对股东的报告中,讲得很明白:在国内制造和出售农产品,由中央与地方省级政府管理。“我们不能确定何时会被剥夺‘监管机构对我们饲料产品的批准’”,其二是“我们容易受到当地政府机构或其他各方新谈判条款制约,丧失生猪养殖许可证。”

  高盛事件引管理层关注

  在公开的招聘网上,位于江西的百事腾养猪事业部正在大规模招聘人才。对此,周峰坦言,公司未来的规划还是做大做强畜牧业,继续从产品链单一的饲料业,向业态丰富,产品链齐全的饲料,养殖,配送等规模化畜牧业转型发展。因此,继续收购养猪厂是必然之举。不过,由于近期舆论过分关注,危机丛生。艾格菲决定暂时放缓“购猪”节奏,先跟公众和政府做好充足的沟通准备工作之后,再考虑公司下一步扩展计划。

  据悉,因由外资进入中国农牧业,引发的“高盛养猪”、“外资偷袭”等事件已经引起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份,国家农业部也特意组织相关人员,从黑龙江至广东,逐省南下考察“外资在中国农牧业的现状”。不久之前,艾格菲也作为代表企业,应邀参加调研论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808/22/4240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