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美国批准鲜菠菜和冷冻莴苣辐照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10-10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浏览次数:534    评论:0
导读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了对新鲜菠菜和冷冻莴苣的辐照处理,该要求已于8月22日生效。根据规定,经辐照处理而引起感官、营养成分或者功能属性改变的新鲜蔬菜和冷冻莴苣将与其他辐照食品一样,要求加贴radura标识和注明经辐照处理的字样。 由于食品辐照技术如同食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了对新鲜菠菜和冷冻莴苣的辐照处理,该要求已于8月22日生效。根据规定,经辐照处理而引起感官、营养成分或者功能属性改变的新鲜蔬菜和冷冻莴苣将与其他辐照食品一样,要求加贴“radura”标识和注明“经辐照处理”的字样。

    由于食品辐照技术如同食品冷藏、高温处理和化学处理等技术一样,能够去除食品中引起食品腐败和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微生物,达到保障食品安全、延长食品货架期的目的,目前辐照食品的应用极为普遍,且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日常所用的猪肉、家禽、水果和蔬菜、调味品、种子、调料、鸡蛋、谷物、软体动物甲壳类等很多产品都经过辐照处理。美国食品生产商协会首席科学家罗伯特·布拉克特说:“这种办法是近年来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而提出的最为重要的一项措施。”但是,美国的这一做法也遭到了消费者组织的强烈批评,认为这样做有可能降低食品的营养价值,破坏食品味道,甚至产生某种威胁健康的化学物质,因此,拒绝消费经辐照处理过的产品。

    宁波地区向美国出口的蔬菜以冷冻保鲜蔬菜(速冻菜)种类居多,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8月,宁波出口至美国的冷冻蔬菜货值已突破1000万美元。面对欧美日等不断对农产品提升的绿色壁垒,企业可适当利用美国允许对相关产品进行辐照处理的有利机会,在保持中国食品的风味特色的基础上,用辐照灭菌技术提高食品卫生质量,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同时,要吸取其他国家对辐照技术进行限制的经验教训,严格按照进口国辐照技术法规要求,遵守相关的辐照条件、最大允许辐照剂量、标识、种类、辐照食品的设施等规定,保证辐照效果,确保产品的安全卫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810/10/4208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