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生物技术是解决粮食危机的一个途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6-02    来源:农博网    浏览次数:745    评论:0
导读

弗兰克博士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繁殖与遗传学系兼职教授,负责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近日弗兰克再次来到中国,就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以及中国种业开放等问题,与中国农业专家和官员进行交流。 美国转基因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已超过10年,美国

    弗兰克博士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繁殖与遗传学系兼职教授,负责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近日弗兰克再次来到中国,就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以及中国种业开放等问题,与中国农业专家和官员进行交流。

    美国转基因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已超过10年,美国成了世界上最重要的转基因粮食作物出口国。

    2008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预计投入资金达200亿元。

    就转基因产品安全性及产业前景,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弗兰克。

    争论主要来自情感方面?

    记者:在美国有没有对生物技术安全性的最新证明?

    弗兰克:转基因技术在美国农业领域的应用已经超过了10年,美国现在粮食种植中,转基因大豆的种植已经超过了大豆种植面积的95%,转基因玉米也超过了50%,转基因油菜籽也很高,棉花也是这样。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例因为食用转基因粮食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具有毁坏性和破坏性的不良反应。

    记者:但这种争论毕竟一直存在,你如何看待这些争论?

    弗兰克:我觉得主要是来自人的情感方面。对于吃的食物和粮食,生物技术总是引起人们的警惕。

    在发达国家,真正的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不足2%。大多数的公众认为,发展这种生物技术实际受益的是一些大的公司,他们赚了很多钱,而不是广大的消费者获得好处,这也是公众对生物技术的推广持怀疑态度的原因之一。转基因技术大众很难完全理解,科学家大多不善言辞,并没有给公众足够的解释,而公众最容易选择的态度就是避而远之。

    必须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生物技术在医药领域应用的安全性。

    记者:对转基因技术安全性来讲,10年的验证期是否过短?

    弗兰克:抗虫害的、耐除草剂的、耐旱的等,这些经过10年的检验已经比较成熟了,现在第三代农业生物技术,正在进行进一步试验。

    其它任何一个产业的新技术拥有超过10年的良好应用记录,公众就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方向。只是公众对农业生产的新技术更为谨慎和敏感。

    生物技术不只是针对增产

    记者:袁隆平通过在田间地头长期劳动才完成了杂交水稻的培育,类似的结果通过转基因实验也可实现,如何看待两者的特点?

    弗兰克:两者之间可以说没有本质区别。比如说杂交水稻,无论是田间试验还是在实验室通过转基因技术试验,都是要通过强迫一些基因组合使得新的品种表现出他们父代所不具有的性状,比如可以抗虫害、耐碱性等。

    实验室完成的工作都是针对植物性状的。有的基因针对的性状是抗病的,有的是抗虫,有的是抗盐碱的,这些基因并不一定就存在于一种植物如水稻体内,这就需要通过实验室的实验来将这些我们预期的性状基因植入到目标植物。

    如果说一种植物本身就存在这种抗虫抗病或耐盐碱的基因,就没有必要通过实验室的实验来完成植入。

    记者:公众对田间杂交试验表示支持,对转基因实验表达了一些质疑,仅仅因为科学家不善言辞?

    弗兰克:杂交的品种的好处是容易量化的,比如产量增加一倍,但是,这样的好处是很难从一项生物技术的应用中马上出现的,生物技术的应用也许没有这么大的优势。

    生物技术的应用除了从增产的角度审视外,还应看到,通过生物技术的应用使得我们接触到的食品变得更为有营养、营养更为均衡、更为绿色。这些都将使消费者直接受益。

    通过这些生物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中国农民从事农业变得更为省事、节省成本,给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收入水平都带来好处。

    生物技术的盈利前景

    记者:大量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已经使得中国大豆主产区的豆农陷入困境,而不是从中获益。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弗兰克:这确实有争论性。生物技术的推广对不同国家来讲,最终的受益者是不一样的。

    目前可以抗病虫的、抗旱的、抗碱性的这些技术,主要受益者是美国、阿根廷、巴西或者欧洲的比较大型的农场主,他们的农地规模较大。

    在科学家眼里,他们研究生物技术并非只是要生产出这些可以抗病虫、耐盐碱、耐旱的新品种,而是要强化一些生物性状,加强植物本身的营养,使得食物营养更加均衡,不过不幸的是,这一类的生物技术没有被首先推广,如果这类生物技术最先出台,可能就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记者:有观点认为,国际上生物技术的推广,推动力主要来自于国际较大的几家农业集团,是否应该警惕它们的专利垄断?

    弗兰克:在美国和欧洲,这方面的专利大多是被大学和研究机构拥有,当然,一些大的重要的专利被一些大型的农业公司拥有。

    具体的公司情况也不同。比如孟山都公司基本上所有的赢利都是来自于卖技术许可证或者生产生物技术产品,但是对于先正达这样的公司,主要是卖杀虫剂和农药,来自农业生物技术的盈利不到5%。

    目前来说,只有极少数公司能从中赚钱,但并不是将来其他企业不能赚钱。未来30年人口将达到90亿,这么多的人口需要养活,农业生物技术未来有很大的盈利潜力。

    解决粮食危机的一个途径

    记者:生物技术能够解决可能出现的全球粮食供应危机吗?

    弗兰克:生物技术是解决全球可能出现的粮食供应危机的途径之一。要解决危机,要通过多重手段组合,比如通过杂交提高产量,也要利用农业生物技术。

    现在农业生产体系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投入了大量的农药和除草剂,需要通过生物技术来进行持续的改善,以满足未来需要。

    记者:你对中国将转基因技术应用确立为重大科技专项如何看?

    弗兰克: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中国有很好的科学家,实验室也很先进的。在从战略高度推进之前中国做了很充分的研究。中国对转基因作物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政策可以跟得上需求,这使得生产安全的转基因产品成为可能。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906/02/4024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