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中粮18亿扩张力战“门口的野蛮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8-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951    评论:0
导读

中国食用油60%以上依赖进口,在通货膨胀不严重的时候,弊端还不是特别明显;一旦通货膨胀敲门,食用油价格的暴涨就需要全体消费者和政府支付高昂的帐单,2007年因为食用油涨价引发的通货膨胀让中国人记忆犹新。日前,来自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等机构一行十余

    中国食用油60%以上依赖进口,在通货膨胀不严重的时候,弊端还不是特别明显;一旦通货膨胀敲门,食用油价格的暴涨就需要全体消费者和政府支付高昂的帐单,2007年因为食用油涨价引发的通货膨胀让中国人记忆犹新。日前,来自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等机构一行十余人到中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基地黑龙江考察,并“慷慨”建议黑龙江大豆放弃榨油,企图进一步扩大垄断优势的野心昭然若揭。

    面对外资巨头的咄咄进逼,中粮集团一方面积极扩充豆油和菜籽油产能,在传统食用油领域逐步形成规模优势增加竞争力;一方面则在快速启动的玉米油领域打造行业新标杆,从而对抗外资品牌的扩张。

    中粮再投巨资扩充产能

    在继今年4月份投资40亿元在天津建立粮油综合基地之后,上周,中粮集团再次宣布,计划投资18.5亿元在广西钦州市建设大豆压榨工厂,年大豆加工量最高可达120万吨。据了解,该项目将于下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中粮集团的豆油加工能力将增加20%.计划中的钦州项目加上在建的天津项目,中粮集团的食用油加工能力将提升至1600万吨以上。

    中粮的产能扩张,不但能提升食用油领域民族品牌的竞争力,还能在保障中国豆农利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天津粮油综合基地的一部分产能,将用来采购和加工150万吨国产大豆,从而对国产大豆产业形成支撑。

    据预计,今年美国大豆产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前不久,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等机构就跑到黑龙江考察,并建议中国大豆放弃榨油业务,全力发展食品用大豆,其用意显而易见。北京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员王小娥指出,从战略角度出发,民族企业应该掌控70%以上的榨油能力,应该鼓励国内加工企业加工国产大豆,保障豆农的利益,特别警惕转基因食用油的泛滥造成危害。

    国产玉米油形成竞争优势

    在提升传统食用油产能的同时,在新兴的玉米油市场,中粮集团正在凭借其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优势,以13000ppm的植物甾醇含量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玉米油作为一种新兴的健康食用油,尽管在国内炒作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但由于整个市场还处于培育启蒙阶段,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不过,玉米油市场潜力巨大是不争的事实。国家粮食局油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万新指出,中国高血脂患者超过2亿人,玉米油是高血脂患者首选的食用油。

    前不久,中粮集团推出了其全产业链模式下的福临门新一代植物甾醇玉米油,植物甾醇含量达到13000ppm,而部分外资品牌的植物甾醇含量为10000ppm.“13000ppm植物甾醇含量的玉米油比9000ppm含量的玉米油降胆固醇的效果高出33.6%,比10000ppm含量的玉米油降胆固醇效果高25.2%.”曹万新表示。

    中粮福临门新一代植物甾醇玉米油的另一大优势是玉米原料,中粮的玉米原料全部产自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中国吉林,此地气候条件优越,2800小时的充足日照,产出优质健康的玉米胚芽原料,由此奠定福临门玉米油的优质原料基础。

    据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透露,目前,中粮玉米油的供应量占全国的40%-50%,在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优势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中粮集团与外资巨头益海嘉里争夺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身份获胜,“福临门”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粮油产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908/24/3965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