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尚强民谈食用油涨价:因国际市场传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382    评论:0
导读

尚强民分析称,国际期货市场大豆价格上涨可能也跟市场预期有关,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下一年度大豆主产区南美的产量可能会降低,总体产量可能会减少500万吨,这也可能是期货市场大豆价格一路走高的原因。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日前,关于国内食用油酝酿全面涨价消息屡见报端。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25日对媒体表示,这次食用油调价的特点即国际市场价格变化传导作用,实际我国供应充足,而需求方面也没有太大变化。

    食用油市场与国际高度一体化

    尚强民表示,与原油、成品油等不同,“食用油市场与国际市场是高度一体化”的,并进一步解释称,其了解到的一位卖散油的贸易商,每天根据芝加哥(食用油)行情决定是否进货。他说:“这次涨价的一个特点是国际市场价涨了,是传导作用。”

    近一段时期,大豆等主要油籽产品国际期货价格连续攀高,导致现货的价格也一路走高。由于国内食用油市场油籽产品64%依靠进口,连锁反应导致国内食用油价格成本也一路走高。

    据尚强民介绍,1-9月份,大豆进口量4016万吨,十月份预计进口量465万吨。2010年我国的大豆进口量可能将达到5400万吨,甚至更多。而2009年我国的大豆进口量为4255万吨。中国市场大豆进口量快速增长,并表现出强烈的消费需求。

    进口量大增加大了对国际原料市场的依赖,也加深了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尚强民分析称,国际期货市场大豆价格上涨可能也跟市场预期有关,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下一年度大豆主产区南美的产量可能会降低,总体产量可能会减少500万吨,这也可能是期货市场大豆价格一路走高的原因。

    国内市场不“缺油”

    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食用油调价,但市场表现却相对平稳。尚强民说,实际上现在老百姓对涨价情绪并不是很强烈,并且市场上还存在商家促销现象,说明国内不缺油。

    一方面,与过去不同,近年国家在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都增加了油籽和油料的储备,国家的政策性库存量增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增加了大量油料进口,形成了商业流转库存。

    大量资金炒高食用油价格

    对于是否是热钱炒作导致成本价格上升的问题,尚强民称原因复杂,他同时也表示,“资金的炒作很强,出于对市场的预期和其他一些因素,大量的资金在炒高油籽和油料的价格。”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预测部处长张立伟也表示,涨价的原因更多的在资金的推动。“流动性太充裕了,国内也是,什么期货的价格低就炒什么,前一段早稻的价格低,但很快就拉出了3个涨停板。”

    尚强民说,对于未来油价会否继续上涨还很难判断,可以预测的是,未来十几年国内市场的需求还会高速增长。目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相关单位正在进行食用油安全战略研究,对食用油安全战略进行部署。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010/26/3547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