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日本 » 正文

日本用新技术将稻壳制成高性能活性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2-16    来源:科学时报    浏览次数:242    评论:0
导读

水稻脱粒时产生的稻壳往往被当做废弃物扔掉,然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了利用稻壳制造高性能活性炭的技术。


    水稻脱粒时产生的稻壳往往被当做废弃物扔掉,然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了利用稻壳制造高性能活性炭的技术。

    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的斋藤秀俊教授在论文中说,长冈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曾向他反映处理稻壳很麻烦,在尝试将稻壳回收利用的研究中,斋藤秀俊和同事发现,如果单纯将稻壳加热后制成炭,稻壳内残留的二氧化硅会阻碍其作为活性炭发挥作用。但是将上述"稻壳炭"与氢氧化钾和氢氧化钠混合在一起,然后进行热处理,就可以成功去除二氧化硅。

    在去除了二氧化硅的这种稻壳活性炭表面,分布着大量直径约1.1纳米的微小孔隙。由于这些孔隙的表面积累积后非常可观,因此具有强大的吸附能力。据测算,与普通活性炭相比,这种稻壳活性炭及其孔隙的表面积相当于前者的2.5倍。

 
关键词: 水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102/16/5300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