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2023省农业主推技术】寒地水稻防低温冷害减灾保产关键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6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浏览次数:904    评论:0
导读

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寒地水稻主产区阶段性低温冷害及其他灾害频发,造成水稻插秧返青期死苗、分蘖期群体生长延迟,干物质积累不足,难以搭建高产框架;孕穗期颖花发育畸形,开花期授精不良,后期籽粒灌浆不充分,最终导致水稻产量受损、品质降低,稻农种稻效益下降,严重威胁我国口粮安全。寒地水稻抗灾生产已经成为常态。

  技术基本情况

 

  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寒地水稻主产区阶段性低温冷害及其他灾害频发,造成水稻插秧返青期死苗、分蘖期群体生长延迟,干物质积累不足,难以搭建高产框架;孕穗期颖花发育畸形,开花期授精不良,后期籽粒灌浆不充分,最终导致水稻产量受损、品质降低,稻农种稻效益下降,严重威胁我国口粮安全。寒地水稻抗灾生产已经成为常态。该技术通过品种布局、栽培调控、耕作措施的结合,实现了灾年减损保稳产,常年增产促丰收,解决了寒地水稻安全生产的难题。通过抗冷稳产水稻品种筛选及区域布局防灾,钵育壮苗、适时插秧、侧深施肥、促进灌浆避灾,优化施肥、壮体健群、适时灌溉抗灾,秸秆还田、提升地力、秋翻整地抢农时稳灾;实现了寒地水稻防低温冷害安全生产,保证水稻稳产、优质,维护了稻农种稻效益,保障了国家口粮安全。

 

  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水稻减灾保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资助下开展本技术体系的研究、集成与示范。目前,已在黑龙江、吉林大面积推广、应用。2019年在黑龙江省肇源县进行大面积示范,平均亩产585.4千克,较常规生产田增产8.3%;2020年在黑龙江省通河县进行大面积示范,平均亩产530.1千克,较常规生产田增产5.3%;2020年在吉林省松原市进行大面积示范,平均亩产753.5千克,比常规生产田增产7.6%。2018-2020年该技术在黑龙江省累计推广735.73万亩,在吉林省推广79.25万亩。

 

  提质增效情况

 

  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降低了低温冷害成灾的风险,提升了寒地水稻生产抵御低温的能力。和常规技术相比,应用该技术可实现轻灾不减产,重灾减损15%以上,常年增产5%以上。自2018-2020年推广应用该项技术以来,黑龙江省累计增收稻谷1.98亿千克,吉林省累计增收稻谷0.24亿千克。

 

  技术要点


  01


  品种选择

 

  运用抗冷稳产水稻品种是实现减灾保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需注意两点:一是应选择适合当地积温或稍早(少100℃积温)的水稻品种,严禁越区种植。二是在此基础上,选择抗冷、稳产、优质品种,降低障碍型及混合型冷害造成瘪粒及空壳的风险,维持较高的粒重及结实率,降低灾年水稻产量损失,实现水稻品种区域布局防灾。

 

  参考品种:积温2900℃以上:吉粳511、吉粳528、吉粳515、吉粳816等;积温2700℃-2900℃:松粳19号、哈粳稻2号、龙稻18等;积温2500℃-2700℃:绥粳18、绥粳19、龙粳21、牡丹江28等;积温2300℃-2500℃:绥粳15、龙粳31、龙庆稻3号、龙粳57等;积温2100℃-2300℃:绥稻4号、龙粳47、龙庆稻5号、龙盾106等。


  02


  培育壮苗

 

  一是钵育摆栽技术:该技术能够保障水稻移栽无植伤,增强秧苗移栽期抗低温能力,从而实现早生快发,较盘育苗比,可提前生育期3-4d,活动积温在2100℃-2500℃地区效果最佳,该技术通过提升粒重及穗粒数实现灾年减损6%。二是基质育壮苗保农时,避免育苗不及时带来的生育期延迟,贪青晚熟,遭遇冷害风险。三是水稻毯盘育苗:该技术核心是保证基本苗的前提下,利用播量调节秧苗群体,提升秧苗个体素质和群体质量,增强秧苗移栽后抵御延迟型冷害的能力。千粒重25g水稻品种,标准盘播芽种125g左右。四是抗低温共性关键技术:(1)要通风炼苗,1叶1心,2叶1心,3叶1心期棚温不高于28℃、25℃、22℃。(2)要做到旱育苗,促根系生长。(3)水稻秧苗要4带移栽:带肥(高磷)、带药(防虫)、带菌(生物菌肥)、带硅(硅肥),以上措施可增强秧苗田间适应能力,抵御冷害。病害、草害防治及秧苗管理同高产田。构建高质量群体插秧密度为:2100℃-2500℃地区25穴/m2,每穴6-7株苗,2500℃-2900℃地区20穴/m2,每穴4-5株苗,并做到因地制宜,根据品种、地力及当地气候条件适当调整。


  03


  适时插秧、优化施肥

 

  一是结合天气测报,插秧时避开低温冷害。二是可采用水稻侧深施肥,实现插秧施肥同步进行,即一边插秧一边在水稻植株侧3cm深5cm处施入肥料,能够降低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水稻返青和早生快发,提早生育期2-3d,可实现灾年减损6.2%。三是结合翻地隔年施农家肥(有机质含量8%以上)每公顷25-30吨,或商品有机肥400-500公斤。化肥每公顷磷酸二铵80-100公斤,硫酸钾100-120公斤,尿素180-220公斤,生物菌肥50公斤,30-50公斤硅肥。

 

  04


  合理灌溉

 

  水稻插秧后水层要保持苗高的2/3(以不淹没秧心为准)。返青后,水层保持3-5cm,增温促蘖。10叶期后,采用干湿交替灌溉法,增加土壤的供氧量,促进根系下扎,到抽穗前40天为止。当田间茎数达到计划茎数的80%时,要对长势过旺、较早出现郁闭、叶黑、叶下披、不出现拔节黄的地块,撤水晒田5-7d。水稻减数分裂期当预报有17℃以下低温时,灌15-20cm深水护胎,降低障碍型冷害带来的损失。


  05


  促结实灌浆

 

  在水稻孕穗期及灌浆期遇低温,结合病虫害防控喷施抗冷剂及叶面肥(磷酸二氢钾、硫酸锌、硫酸镁),激发植株产生内生抗性,确保幼穗正常发育并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达到减灾保产的目的。

 

  06


  合理耕作

 

  做到秋翻地,春整地,实行秸秆还田,逐渐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水稻根系下扎,防止水稻倒伏及根系早衰,形成稳产、高产根系构型,提升群体质量及抗逆性,实现灾年减灾保产。

 

  07


  病虫草害综合防治

 

  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防除杂草:人工除草要在7月初完成,抽穗后除净田间稗草及池埂草。化学除草推广应用苯噻草胺、马歇特或阿罗津+草克星、农得时、威农、莎多伏、太阳星等配方。对于插秧时缺水地区推广应用苯噻草胺或阿罗津摆插前摆插后两次用药技术,对于以三棱草为害为主地块采取农得时、威农、草克星插前插后两次用药的方法。也可应用禾大壮+农得时等,插后5-7天,秧苗返青后施药。覆膜水稻田或稻田养鸭田可适当人工割除大龄杂草。预防稻瘟病:于7月中旬到8月初间隔7-10天两次喷药预防稻瘟病,药剂以30%新克瘟散、稻瘟灵(富士一号)等常用药剂为主。也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寡聚糖、肟菌?戊唑醇、烯肟菌胺?戊唑醇、嘧菌酯、咪鲜胺等,并可兼防纹枯病等真菌性病害。防治二化螟:在成虫期,优先应用杀虫灯或性诱剂诱杀。或在卵孵化至低龄幼虫高峰期,用苏云金杆菌(BT)、三唑磷、杀虫双、杀虫单等药剂喷雾防治。

 

  适宜区域

 

  黑龙江、吉林两省水稻产区。

 

  注意事项

 

  结合中长期和短期天气测报及时采取相应减灾措施。

 

  来源:科技教育处 科技农业专班 

 
关键词: 水稻,食品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304/16/10335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