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标准 » 食品标准 » 正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51
导读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为落实《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关于食品标准清理整合的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国卫办食品函〔2014〕38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工作部署,为做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我委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方案(2014年-201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2014年5月7日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方案
(2014年-2015年)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为落实《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关于食品标准清理整合的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15年底,完成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的整合工作,基本解决现行标准交叉、重复、矛盾的问题,形成标准框架、原则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基本一致,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和控制要求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和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二、工作原则
  (一)确保安全,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整合的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确保标准内容涵盖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要求。
  (二)科学合理,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坚持科学制定标准原则,优化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细化各类标准的整合原则和操作方案,以风险监测数据和风险评估结果为基础,保证食品安全标准内容的科学合理。
  (三)注重实用,科学借鉴国际管理经验。注重标准的实用性,符合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兼顾行业发展和监管需要,科学借鉴国际标准和管理经验,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性。
  (四)公开透明,鼓励各方积极参与。注重发挥现有标准管理机构、行业组织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作用,拓宽参与渠道和范围,及时、主动公开标准工作信息,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广泛听取意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工作任务
  根据食品标准清理结果,按照“整体推进、先易后难、重点优先”的要求,以现行《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食品中致病菌限量》、《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基础,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和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
  (一)食品原料及产品安全标准。按照食品安全基础标准的食品品种、分类和食品原料及产品的安全标准目录,整合现行食品原料及产品标准。一是以食品安全基础标准尚未覆盖的食品安全指标、食品安全相关的质量指标等内容为重点,科学设置食品产品安全标准指标。二是取消缺乏科学依据的指标。三是完善食品分类术语和特征的标准,与食品安全基础标准相配套。
  (二)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规定的品种,整合现行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食品用香料和加工助剂质量规格标准。
  (三)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按照营养与特殊膳食类食品标准目录,整合现行营养与特殊膳食类食品标准,涵盖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膳食类食品和其他特殊人群的营养要求。   
  (四)食品相关产品标准。按照食品相关产品分类和食品相关产品安全标准目录,整合现行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其他食品相关产品标准,形成食品相关产品的基础标准和产品标准。
  (五)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准。按照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准目录,整合现行生产经营规范类食品标准。一是以《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和食品流通、餐饮环节的通用规范为基础,制定重点食品类别的生产过程食品安全要求。二是兼顾食品安全监管实际需要,形成与食品产品安全标准和通用安全标准相配套的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准。三是制定重点危害因素的控制指南,针对食品行业特点,为食品企业提供操作性强的技术指导。
  (六)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按照各类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目录,构建与食品安全标准限量指标要求相配套的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体系。
  1.理化检验方法。以食品安全指标为依据,注重不同检验方法的使用情况和普及程度,整合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的理化检验方法标准,与食品安全标准的限量要求相配套,具体包括一般成分、元素、污染物、毒素、放射性物质、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等的检验方法标准。  
  2.微生物检验方法。以微生物种类为依据,整合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的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与食品安全标准的微生物限量要求相配套。具体包括致病菌、指示菌培养基和试剂要求、样品处理等标准。
  3.毒理学检验方法和评价程序。补充完善毒理学实验要求,满足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的需要。具体包括一般要求、急性毒性、慢性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生殖发育毒性等标准。
  4.寄生虫检验方法。以寄生虫种类为依据,整合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的寄生虫检验方法标准,包括含(致病)寄生虫食品的种类、检验方法和样品处理等。
  (七)农药兽药残留限量和检测方法标准的整合方案另行制定。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实施计划,细化标准整合工作方案,明确标准整合任务承担单位和工作进度要求。(2014年1月至2014年4月)
  (二)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任务,按照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重点,开展标准整合工作,2014年底完成50%以上工作任务,2015年完成标准整合工作任务。(2014年5月至2015年10月)
  (三)按程序履行整合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报批程序,公布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目录和标准文本。(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
  五、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原卫生部等8部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要求,落实各部门食品安全标准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会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食品标准清理整合意见。成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和部门会商。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支持和协调本地区承担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项目的食品安全技术机构,加快工作进度,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专家组,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各分委员会3-5名专家组成,负责审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目录、各类标准整合原则和工作要求,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标准整合工作。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承担标准整合的日常技术工作和专家组工作,组织专家组研究标准整合工作的重大技术问题。承担标准整合工作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整合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
  (三)加强经费保障。做好标准整合工作财政经费保障,积极争取相关财政经费投入。承担标准整合工作的单位要严格经费管理,确保经费合理合规使用。
  (四)配备专门人才队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要配备必要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标准整合日常工作。承担标准整合工作的单位要配备足够的人才队伍,专职做好食品标准整合工作。对标准整合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我委将予以通报和表扬。
  (五)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对调整文本格式等转化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加快审查和报批工作进度;对整合中需要修订个别指标的标准,要按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充分研究和借鉴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广泛听取意见,及时研究处理;对于修订整合难度较大的,要认真调研和科学评估,对确需作为新食品安全标准立项的,要及时提出立项建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整合工作专家组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效果评估,督促相关单位按计划完成整合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的公开、透明要求,公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进展,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鼓励社会各方参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整合工作专家组要发挥专业优势,对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普及食品安全标准知识,加强饮食健康科普宣传,及时回应热点事件,为标准整合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专家组名单
 
  附件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姓 名
部门及单位
组 长
李 斌
国家卫生计生委
副组长
陈啸宏
国家卫生计生委
成 员
徐 缓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事司
吴士勇
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
梁金霞
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
苏 志
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
张志强
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
宋树立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
张黎明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
王 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苏阳
卫生监督中心
刘金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严卫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附件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专家组名单
序号
姓名
专业领域
单位

1. 

王竹天
食品安全标准管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 

陈君石
(院士)
食品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3. 

陈宗懋
(院士)
农业标准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4. 

庞国芳
(院士)
检验方法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5. 

江桂斌
(院士)
检验方法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6. 

陈 锐
食品安全管理
卫生监督中心

7. 

谷京宇
卫生标准管理
卫生监督中心

8. 

张永慧
食品产品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 

张 正
食品产品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0.    

刘 弘
食品产品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1.    

袁宝君
食品产品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2.    

赵同刚
食品添加剂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

13.    

魏 静
食品添加剂
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

14.    

薛 毅
食品添加剂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

15.    

邓 峰
食品添加剂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6.    

顾振华
食品相关产品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17.    

陈家琪
食品相关产品
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

18.    

王朝晖
食品相关产品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19.    

陈蓉芳
食品相关产品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

20.    

陈少鸿
食品相关产品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1.    

张艺兵
生产经营规范
山东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2.    

陈卫东
生产经营规范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3.    

涂顺明
生产经营规范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24.    

郭子侠
生产经营规范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5.    

储晓刚
理化检验方法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26.    

赵云峰
理化检验方法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7.    

吴国华
理化检验方法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8.    

曹 红
理化检验方法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29.    

张庆生
理化检验方法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30.    

孙全富
理化检验方法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

31.    

阚 飚
微生物检验方法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

32.    

许文波
微生物检验方法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

33.    

陈家旭
微生物检验方法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

34.    

崔生辉
微生物检验方法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35.    

刘秀梅
微生物检验方法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36.    

张惠媛
微生物检验方法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37.    

杨晓光
营养与食品卫生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Regulations/201405/16/6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