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营养搭配 » 正文

清淡饮食 坚持运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3    浏览次数:208    评论:0
导读

春季给身体去肝火,青(绿)色蔬菜最为适宜,尤其是自然生长的非反季节蔬菜。新京报记者林沛青摄 春节期间,不少人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被暂时打乱,节后也是胃肠道综合征的高发期,比如消化不良或者因喝酒过多导致的胃出

    春季给身体去肝火,青(绿)色蔬菜最为适宜,尤其是自然生长的非反季节蔬菜。新京报记者林沛青摄

    春节期间,不少人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被暂时打乱,节后也是胃肠道综合征的高发期,比如消化不良或者因喝酒过多导致的胃出血等,此外,还有疲惫失眠等问题。节后合理调节饮食,适量运动,尽快恢复正常的习惯,才能尽快回到神采奕奕的生活中去。

    现象1

    牙龈出血

    春节期间,难免大吃大喝,有人牙龈出血了,有人痘痘长出来了,还有人吃完东西喉咙痛、有异物感,这是为什么呢?

    【应对策略】

    维C缺乏,需适度补充蔬菜水果

    营养师顾中一介绍,一段时间大鱼大肉后就会牙龈出血,因为成天大鱼大肉,蔬菜水果吃得少,维生素C缺乏,会使胶原蛋白的合成出现问题,造成牙龈、黏膜出血。此外一些肉类、水果(如荔枝)比较容易塞牙,残渣使得细菌滋生造成炎症,长久下去甚至产生牙石,这也可能造成牙龈出血。

    肉吃多了,还会感到燥热口渴。因为蛋白质消化吸收代谢时会消耗大量的水,同时高蛋白质的饮食会使身体散热增加,营养学上管这叫做“食物热效应”。

    至于长痘痘,可能是甜食吃太多了。痘痘学名痤疮,目前有非常明确的证据显示高血糖负荷饮食会加剧痤疮,其机理可能是雄性激素水平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皮脂分泌又受雄性激素调控所致。因此长痘痘的朋友不妨想想最近是否甜饮料、冰激凌、糕点吃太多了。

    而吃完东西喉咙痛、有异物感,首先考虑是否过敏,最常见的是香瓜以及部分坚果,如果是的话下次注意避免。此外刚出锅的高温食物加上酒、麻辣的刺激也容易使咽部黏膜充血、淋巴滤泡增生,吞咽时产生异物感,应注意食物温热入口,并多喝水。此外抵抗力下降出现的病毒感染、细菌感染也会诱发急性咽炎,应当及时就医。

    现象2

    营养超标

    即便平时饮食比较节制的人,过春节也难免会多吃一些,尤其是在能量、脂肪、钠离子上面,往往会明显超标。那么,节后该如何进行调整?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3/03/139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