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营养搭配 » 正文

老年人十大健康饮食原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7    来源:食品中国    浏览次数:658    评论:0
导读

老年人的饮食和营养摄取需要特别照顾。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及各项营养需求,营养专家归纳出以下10项适用于老年人的饮食原则,可作为安排老年人饮食的参考,让老年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吃出健康。

老年人的饮食和营养摄取需要特别照顾。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及各项营养需求,营养专家归纳出以下10项适用于老年人的饮食原则,可作为安排老年人饮食的参考,让老年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吃出健康。

1.少量多餐,以点心补充营养

老年人由于咀嚼及吞咽能力都比较差,往往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而且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为了让老年人每天都能摄取足够的热量及营养,营养师建议,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5~6餐进食,在3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如低脂牛奶泡饼干(或营养麦片)、低脂牛奶燕麦片,老年或是豆花、豆浆加蛋,也可以将切成小块的水果或水果泥拌酸奶食用。

2.以豆制品取代部分动物蛋白质;老年人必须限制肉类的摄取量,一部分的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老年人的饮食内容里,每餐正餐至少要包含170克质量好的蛋白质(如瘦肉、鱼肉、蛋、豆腐等),素食者要由豆类及各种坚果类(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食物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3.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如西红柿、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绿叶菜的嫩叶等,切成小丁块或是刨成细丝后再烹调。如果老年人平常以稀饭或汤面作为主食,每次可以加入1~2种蔬菜一起煮,以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到500克的蔬菜。

4.每天吃350克水果水果是常被老年人忽略的食物。

一些质地软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猕猴桃等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可以把水果切成薄片或是以汤匙刮成水果泥食用。如果要打成果汁,必须注意控制分量,打汁时可以加些水稀释。

5.补充维生素B

近年来的研究逐渐显示,维生素B与老人易罹患的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白内障、脑部功能退化(认知、记忆力)及精神健康等都有相当密切的关联。无论生病、服药或是手术过后,都会造成维生素B大量流失,因此对于患病的老年人来说,需要特别注意补充维生素B。没有精加工的谷类及坚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所以在为老年人准备三餐时,不妨加一些糙米、胚芽等和白米一起煮成稀饭,或者将少量坚果放进搅拌机里打碎成粉,加到燕麦里一起煮成燕麦粥。

6.限制油脂摄取量

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 避免肥肉、动物油脂 猪油、牛油), 而且也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 甜点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 老年人应尽量少吃这一类的高脂肪零食。最好多元不饱和脂肪( 如玉米油、葵花籽油) 和单元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花生油) 轮换着吃, 这样比较能均衡摄取各种脂肪酸。

7.少加盐、味精、酱油,善用其他调味方法味觉不敏感的老年人吃东西时, 常觉得索然无味, 食物一端上来就猛加盐, 很容易吃进过量的钠, 埋下高血压的隐患。 可以多利用一些具有浓烈味道的蔬菜,例如香菜、香菇、洋葱, 用来炒蛋或是煮汤、煮粥。利用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橙汁或是菠萝等各种果酸味, 也可以变化食物的味道。用一些中药材, 尤其像气味浓厚的当归、肉桂、五香、八角或者香甜的枸杞、红枣等,取代盐或酱油, 丰富的味道有助于勾起老年人的食欲。

8.少吃辛辣食物

虽然辛辣香料能引起食欲, 但是老年人吃多了这类食物, 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睡不好等症状, 所以少吃为宜。

9.白天多补充水分

因为担心尿失禁或是夜间频繁跑厕所, 不少老年人整天不大喝水。其实应该鼓励老人在白天多喝白开水,也可泡一些花草茶( 尽量不放糖) 变换口味, 但是要少喝含糖饮料。晚餐之后, 减少水分摄取, 这样就可以避免夜间上厕所影响睡眠。

10.每天服用一颗复合维生素补剂 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很大, 加上长期服药, 所以不同的老人需要额外补充的营养素也大不相同。让老年人每天服用一颗复合维生素补剂,是最基本且安全的强化营养方法, 尤其可以补充老年人特别需要的维生素 B、抗氧化维生素 C 及E、维持骨质的钙、增强免疫力的锌等。不要擅自服用高剂量的单一补充剂,尤其是脂溶性的维生素 A、D、E 等, 吃得过多会累积在体内, 甚至引发毒性。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4/27/139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