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团餐市场节节高 冷食成“潜力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0    浏览次数:14    评论:0
导读

2013年的餐饮行业,大众化餐饮一扫高端餐饮带来的颓势,呈现逆势增长之势,营业额平均增幅在10%以上。在发展势头强劲的大众化餐

      2013年的餐饮行业,大众化餐饮一扫高端餐饮带来的颓势,呈现逆势增长之势,营业额平均增幅在10%以上。在发展势头强劲的大众化餐饮中,团餐市场表现尤为显眼。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团餐已占据了我国餐饮市场整体份额30%,逐步成为中国大众化餐饮的生力军。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为25392亿元。照此推算,团餐的市场规模就高达7617亿。在人工和原料成本节节攀升的形势下,团餐企业对冻品食材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现状 高端餐企涉足团餐,市场竞争加剧
      
      在高端餐饮转型涉足团餐领域的同时,外国团餐巨头也争先拥入中国市场。截至目前,法国索迪斯集团、美国爱玛克集团、英国康帕斯集团先后进入中国,并以其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来切分中国团餐市场。
 
      随着国内高端餐饮和外国品牌的进入,团餐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团餐与其他餐饮形式相比在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而且在操作方式上也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尤其在成本和毛利的控制上,高端餐饮企业的进入对团餐市场势必造成一定的冲击。
 
      瓶颈 人工成本凸显,利润空间受挤压
 
      当下,餐饮行业的发展普遍受“四高一低(房租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现象的制约,其中人工成本表现较为突出。而对团餐这种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言,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更为凸显。
     
      在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团餐行业的利润空间被挤压得很低。“和其他行业比起来,团餐行业的利润不太均衡。
 
      团餐行业就餐时间、就餐人群、服务模式相对固定,使得团餐管理与其他餐饮形式有其鲜明特点。因此,“团餐行业提升利润空间的方法无非就是有效控制成本,其中最大的两块就是人工成本和原材成本。”
 
      分析 团餐渠道食材,冻品占据半壁江山
 
      一方面要降低原材料成本,一方面还要节省人工,对于团餐企业而言,冻品食材非常适合。冻品食材在团餐市场的发展中非常有潜力。其潜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价格上的优势是吸引团餐这种低利润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冷冻品可以丰富团餐企业的采购品类,突破新鲜产品的局限性。
 
      在团餐企业的采购清单中,最常见的冻品食材莫过于冷冻肉类产品,主要包括猪肉、牛羊肉和禽类三种。“除了以上三种,还有一些冷冻海鲜,不过淡水鱼食材一般都是采用鲜活的。”徐继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冷冻肉类之外,团餐企业还会经常用到一些冷冻调理品,诸如狮子头、猪排或鸡排等产品。
 
      此外,速冻米面产品也会偶尔出现在团餐企业的食材清单上。据徐继超介绍,团餐企业将速冻米面产品定位为花样补充性产品,通过速冻水饺和汤圆来丰富食堂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和速冻米面产品一样,冷冻调理包也被徐继超视为补充性产品。
 
      就团餐企业的食材供应链而言,主要呈现出整体采购量大,但具体使用产品的点分散的特点。基于此种特点,团餐采购既要求品质过硬、价格适中,又要求物流上的保证。

 
关键词: 团餐 市场 冷食 潜力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4/10/204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