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委会头条 » 正文

引领潮流正当时--记“2023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大会”在漯河市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10    来源:中国食协冷专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105
导读

当下,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预制食品从幕后走向台前,站上风口,备受关注,一场新的“厨房革命”和“餐桌革命”正在到来。全国预制食品市场潮流涌动,商机频现,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食品工业企业群雄逐鹿,掀起预制食品生产和研发热潮。

      当下,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预制食品从幕后走向台前,站上风口,备受关注,一场新的“厨房革命”和“餐桌革命”正在到来。全国预制食品市场潮流涌动,商机频现,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食品工业企业群雄逐鹿,掀起预制食品生产和研发热潮。

      为了科学准确分析预制食品工业发展形势,引导企业提高预制食品品质、增加预制食品种类,树立预制食品领军品牌,中国食协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6月24日至26日,在漯河市举办了“2023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大会”。来自全国各地预制食品龙头企业相聚漯河,共同探讨预制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工业化生产加工技术方案,交流预制食品增品种、创品牌的思路,会议代表们学习参观了河南双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现场交流食品研发经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一、洞察市场先机  发布行业趋势
      为了促进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健康发展,发挥信息为行业服务的作用,本次会议上中国食协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权威发布了《2022中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发展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大做强我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2023牛排行业分析及牛排联盟工作安排》、《当前我国预制菜发展趋势》等行业报告,通过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研究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提出下阶段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发展趋势和中食协冷专委工作安排。
      中国食协冷专委余从田副会长作了《2022中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发展报告》。报告分析了2022年度冷冻冷藏食品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阐述了2022年度规模以上冷冻冷藏食品工业企业生产稳定增长、效益有效回升、进出口贸易活跃、销售模式多样化等行业发展特点;认为在国家扩内需稳增长政策扶持下、在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展趋势向好,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发挥出民生基础产业作用。
      中国食协冷专委专家委员会黄克谦主任向会议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大做强我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的报告,他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要求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冷冻冷藏食品企业应顺势而为,加大冷冻冷藏食品,尤其是预制食品的生产,推动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加快创新发展。冷冻冷藏食品龙头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创新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预制菜和预制食品,增加适销对路的品种,满足各类群体的食品需求,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确保预制菜和预制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中国食协冷专委张贤东副会长做了《2023牛排市场形势及牛排联盟工作安排的演讲》,当前,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牛排消费呈现增长趋势,人均消费量上升。从牛肉细分市场看,牛排是消费核心产品,其中原切牛排受到欢迎,市场增长潜力看好。牛排受到特殊人群的欢迎,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张会长提出了提高牛排质量的工作安排,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加工,牛排标准化工作,做了具体工作安排。

      江南大学徐学明教授做了《目前预制食品发展趋势》的讲座,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二、预制食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预制食品市场从2000年开始加快发展,2022年市场容量达到4200亿元规模,多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目前在经济发展和各路资本踊跃加持下,预制食品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有望达到万亿级规模。
      预制食品符合现代餐饮发展趋势,具有即食即热即烹、方便快捷、易贮存等特点,既满足C端便捷化消费需求,又解决B端后厨房应用痛点,是食品工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拉动的必然结果。
      会议认为,目前国内预制食品市场尚未形成行业龙头,还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很多知名企业正在进入预制食品领域。只有能率先领跑、抢占市场,就能培育出百亿级甚至千亿级规模化企业。
      三、发挥自身优势 占领市场最高点
      食品工业企业通过延长食材供应链,进军下游餐饮业,凭借自身生产加工优势,利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功能完善的设施,生产能力强的优势,发挥出中央大厨房作用,工业化生产预制食品,实现“进酒店”、“上餐桌”,以强大产能,优良品质,降本增效,赋能客户,助力消费者美好生活。会议上,龙头食品工业企业研讨了生产预制食品经验和做法,探讨了预制食品生产的痛点和难点。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产业布局、产品研发、技术研究与标准制定等4个方面协同推进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建立了中华菜肴工厂和智慧央厨工厂为核心,配套了预制菜研发中心、综合调度发运中心、净菜工厂、洗消工厂等,通过自研PMS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和数字信息化平台,监控生产管理全过程。
      双汇集团预制食品产品研发规划:围绕“一碗饭、一桌菜”开发肉蛋奶菜粮相结合的进家庭、上餐桌产品。围绕中华菜肴开发了即热即食的“八大菜系+豫菜”传统美食,红烧肉、梅菜扣肉、藤椒猪蹄、烧鸡、黄焖排骨、虎皮鸡爪等。围绕餐饮食材开发即烹即配的“肉(丁丝条片)+调味料”及腌制调理类等半成品菜,如五花肉丁、酱爆大肠段、烧烤梅肉块、鸡米花、藤椒琵琶腿等。围绕团餐配餐,开发学生营养餐、集体食堂配餐、商务公务餐,如“什锦米饭+菜肴+汤粥”、“盖浇饭+炒时蔬+瓦罐汤” 、“蒸面条+炸猪排+甜品汤”等。围绕方便速食,开发啵啵袋、自热米饭、自热煲仔饭、拌饭拌面、米线等速食系列产品,如土豆牛肉拌饭、香菇红烧肉拌面、香菇鸡丁米线等。
      集团重点研究预制食品核心技术,解决预制食品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研究预制食品生产中炒、煸、烧、炖、蒸等传统工艺的火候和锅气控制技术,攻关从厨师版到工业版的菜肴风味保持技术研究,从菜品外观、口感、风味和营养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打磨产品口味的核心竞争力。根据预制食品对产业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需求,从原料切配、热加工、分装等工序研究自动化装备,保证菜品的标准化操作,实现菜肴精准、高效、标准的工业化生产。
      上海正阳定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企的央厨公司,“正阳定食”是背靠上海农场、光明食品集团,以供应学生餐为主的中央厨房企业,目前在上海、南京、无锡、南通、扬州、盐城等地,服务10万人,每天冷链配送15万份左右。
      公司通过“净菜加工配送+卫星厨房”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跳出以往央厨企业净菜配送、热链配送的单一模式,公司秉持“源定优质、锁定安全、营养定制”的三定理念,依托农场种养殖,光明系产品,并与当地建立农产品供应体系,践行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走非标品向标品转化道路。采取冷链“净菜半成品+冷链配送+后厨现场烹饪”供餐模式,通过设置前置仓,提前配送净菜,最大限度的保证食材的品质安全和营养。
      2022年在“大上海抗疫保卫战”中,公司向上海输送蔬菜包251万份,做到“平时保供应,战时保民生”。
      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25日,秉承“只为餐饮、厨师之选”的战略定位,为餐饮客户提供食品供应的解决方案,拥有独立的运营机制和优秀的商业模式。2021年9月,千味央厨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公司上市。为更好的服务终端用户需求,特于2022年5月注册成立“河南御知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千味央厨的控股子公司及第二增长曲线。公司致力于高端预制菜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依托千味央厨全国1700多家的经销商网络,目前御知菜的现有产品已经覆盖全国各省市场,进入全国各大农贸、餐饮批发市场,不断深化分销网络。

      此外,苏州市味知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顶诺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福建亚明食品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在会议上演讲,分享预制食品生产情况及公司生产预制食品的成功经验,引发会议代表共鸣和研讨。

 

 

      四、预制食品在市场应用的痛点及解决方案
      为了促进预制食品健康发展,会议着重分析了预制食品行业痛点。双汇集团餐饮研发张总在演讲中提到预制食品存在的痛点和难点:
      首先从产业发展角度,预制食品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行业标准规范不完善、供应链不健全、原材料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
      另外,从企业生产角度看,做预制食品意味着从研发、生产到工业化流通产品,企业会面临着品牌定位、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自动化生产线、标准化流程等一系列问题。
从消费者角度,预制食品存在口味复原度低、认为食材不新鲜、容易诱发食品安全隐患、包装形式单一等问题,与消费者的健康饮食要求还存在差距。
      从销售市场看,由于存在恶意竞争,预制食品出现价格战,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会议形成共识,不能追求预制食品廉价,不能让廉价预制食品毁了一道道中餐名菜。抑制市场价格战势在必行。

      千味央厨食品公司蔡总在演讲中分析了餐饮业与食品工业的关系,他呼吁下游餐饮业拥抱预制菜,使用预制菜,尽快形成餐饮与食品加工的联动。

 

 

      五、预制食品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会议集中讨论了预制食品发展趋势。一是认为前景广阔,但目前行业仍处于不断洗牌时期,需要探索出适合的发展方向,形成新的领头企业和全国性品牌,将成为产业破局的关键。
      二是从工艺技术和饮食习惯来看,通过“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出来的预制食品,如何在“烟火气”的家常菜中蹚出一条发展之路,占领大众消费者的餐桌,需要行业正确引导市场消费理念。

      三是从产品定位来看,企业应走出去,多交流,多思考,进而确定产品竞争力和差异化,考虑如何从B端和C端双轮驱动切入预制食品市场。

      当前预制食品市场显现出巨大潜力,新的机遇和挑战并存。龙头食品工业企业承担社会重任,做大做强预制食品市场,时不我待,引领潮流正当时。

 

 

      会议由中国食协冷专委惠增玉常务副会长主持,来自全国预制食品龙头企业,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联豪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苏州市味知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正阳定食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蓬莱汇洋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亚虹铝箔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上海豪守(河南)食品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福建亚明食品有限公司、宁波海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日冷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温州顶诺食品有限公司、安徽犇越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同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等预制食品龙头企业主要领导和技术人员到会交流,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2307/10/541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