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消费提醒 » 正文

大蒜能测地沟油?实验证明纯属“装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4    来源:半岛都市报    浏览次数:31    评论:0
导读

去餐馆吃饭总担心地沟油的问题,近日两个鉴别妙招在网上火了,道具很常见还便宜。第一种将大蒜放进油里,变红就是地沟油,因为大蒜遇到地沟油里的黄曲霉素会起反应;

大蒜能测地沟油?实验证明纯属“装蒜”
大蒜放进食用油和废油一段时间后,均没有发生变化。
 
  去餐馆吃饭总担心地沟油的问题,近日两个鉴别妙招在网上火了,道具很常见还便宜。第一种将大蒜放进油里,变红就是地沟油,因为大蒜遇到地沟油里的黄曲霉素会起反应;第二种是将油放进冰箱,如果出现白色泡沫,也是地沟油。5月19日,记者找来废油和食用油进行实验,发现两种方法都不灵。专家证实,地沟油和黄曲霉素是两码事,大蒜遇黄曲霉素变色也没有科研报告支撑,而冰箱只对含有动物油的地沟油有效,局限性大、不可靠。
 
  实验大蒜浸泡后毫无变化
 
  “外出吃饭,问饭店要个生蒜放进油里,蒜对于黄曲霉素最敏感。如果蒜变红,就是地沟油,含有大量黄曲霉素。用好食用油的话,蒜会是白的。”最近,微信朋友圈里这条消息被疯狂转发,一颗大蒜果真能鉴定地沟油吗?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八大湖小区一处小餐馆比较集中的街道,从两家餐馆收集了100毫升的食用油和废油,提供废油的餐馆老板称,这些油已经使用多次,记者闻了闻,有股刺鼻的酸味,而另一家餐馆提供的食用油,闻起来很清香。
 
  记者将两种油分别倒入两个空瓶中,剥好两颗大蒜放了进去,5分钟后取出,从外观上看,两颗大蒜的颜色并没有变化。担心浸泡时间不够,记者又将大蒜放回瓶里,一个小时后,两颗大蒜还是没有反应。根据网传的第二个方法,记者将废油放进冰箱,两个小时后取出,发现杯子底部落了一层黑色的杂质,但油没有凝固,也没有白色泡沫。
 
  专家两种方法都不靠谱
 
  针对实验结果,记者咨询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何计国教授,他是该校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网上传的鉴别方法不靠谱,地沟油和黄曲霉素是两码事,地沟油里未必含有黄曲霉素,食用油里也可能有黄曲霉素。”何教授表示,黄曲霉菌可以在很多作物上生长,花生就是其中之一,受霉菌感染的花生榨油后,油里就有黄曲霉素,但不能说这种油是地沟油。此外,大蒜遇黄曲霉素变色的说法,在科研数据库里没有发现类似报告,可信度很低。“一些反复煎炸使用的油,会聚合反应形成多环芳烃和反式脂肪酸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种地沟油中黄曲霉素含量,完全有可能是合格的。”
 
  根据何教授的说法,地沟油大概可分泔水提炼的油、煎炸老油及劣质动物油,目前我国权威部门尚未出台检测通用标准。“因为地沟油经过各种勾兑和加工,能将一些有害物质剔除掉,我们很难说含有哪种物质就是地沟油。”
 
  对于冰箱冷冻检测法,何教授表示,这只对一小部分含动物油的地沟油有效,局限性很大,有些地沟油含动物油,它可能在室温7℃左右就凝固了,但是很多地沟油不含动物油,像花生油在0℃左右也不会凝固,那么这种办法就行不通了。“其实检测并不能解决地沟油问题,从源头上管控才是关键。”
 
  文/图记者徐杰实习生宋威
 
 
关键词: 大蒜 地沟油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5/24/189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