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知识 » 消费提醒 » 正文

三文鱼生吃前宜冷冻一天 芥末酱油不能杀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浏览次数:38    评论:0
导读

市民王先生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尤其喜欢吃生鱼片,经常将鲜嫩肥美的生鱼肉沾上酱油和芥末一起吃。不过,近期广西一男子因吃生鱼片不幸感染肝吸虫、导致肝脏损害的新闻却让他“望鱼生畏”。

  市民王先生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尤其喜欢吃生鱼片,经常将鲜嫩肥美的生鱼肉沾上酱油和芥末一起吃。不过,近期广西一男子因吃生鱼片不幸感染肝吸虫、导致肝脏损害的新闻却让他“望鱼生畏”。
  专家提醒,肝吸虫对人体的危害除了损害肝脏和胆囊外,还会导致全身多系统出现各种复杂的并发症,并可发展成为胆结石、胆管肿瘤,特别是儿童感染者的生长发育将受到影响,市民须谨慎生食鱼虾。
  生吃淡水鱼染寄生虫病
  据央视报道,广西的零先生常吃淡水鱼生鱼片。最近,家人发现他脸色变黄,整天没精打采、食欲不振。医院的检查结果让零先生吓了一大跳:他的肝脏上长了上百条瓜子仁状的虫子,对肝脏造成了严重的损伤。医生表示,这些虫子叫肝吸虫,是通过生吃淡水鱼进入零先生体内的。记者查询后发现,早在2004年,上海市寄生虫病检疫部门曾检出了一名因吃生鱼片而染上肝吸虫病的患者。
  资料显示,肝吸虫的成虫雌雄同体,可自我繁殖,每天可产1600-4000粒虫卵,一年产卵超过100万粒。肝吸虫可以长期寄生在人体肝胆道内,有些甚至可在体内生存几十年,并不断繁殖,患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少数患者会有发烧、乏力、腹泻等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肠胃病。
  记者走访发现,在本市不少日本料理店和寿司店,生鱼片作为招牌菜受到食客的喜爱。南京东路上一家日本料理店店员说,他们店里的生鱼片销量一直很好,全部都是深海鱼,包括三文鱼、金枪鱼等。
  吃前最好先看检测结果
  “食用生鱼片,一是看水质环境,二是看检测标准。”对于食用生鱼片,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武态度谨慎,“特别是淡水鱼,因为水质环境受到影响的因素比较多,一般不鼓励生食。”王武提醒,许多市民认为只有淡水鱼、虾、蟹才有寄生虫,海鲜虽然没有淡水鱼中常见的肝吸虫,但同样有其它寄生虫。因此食用深海鱼前,建议市民最好了解其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据悉,在海鱼中,异尖线虫是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在世界各大海域的许多海鱼身上都有它们的踪迹。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介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制定了《生食动物性海水产品》地方标准,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标准规定,生食动物性海水产品是指以海产鱼类、甲壳类(虾、蟹等)、头足类(墨鱼、鱿鱼、章鱼等)、贝类等为原料,未经加热熟制或未经充分加热熟制,即可直接食用的动物性海水产品,对包括生鱼片在内的原料,在色泽、肉质、加工、微生物限量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范守霖特别提醒,标准要求供生食的冷冻或冰鲜海水产品必须在食用前先冷冻,保持零下20摄氏度以下连续冷冻24小时,零下35摄氏度以下需连续冷冻15小时,“特别是冷冻的规定,市民在家可借鉴,这样才可以把寄生虫里的虫卵杀灭。”
  芥末加酱油并不能杀菌
  “吃生鱼片时一般都会沾芥末、醋、酱油或大蒜,有时候还会喝点白酒,据说这样能杀死寄生虫。”这是不少食客食用生鱼片的“标配”,不过,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肝吸虫幼虫有保护囊壁,生命力相当顽强,白酒和芥末对其毫无办法。至于有人喜欢吃生鱼片时放白糖杀菌的做法更可能会适得其反,反而把里面的寄生虫“激活”。
  专家建议,爱吃生鱼片的市民,在食用前还要看鱼肉上是否有胞囊即小疙瘩,如果有异物突起的就不能食用。以深受市民喜欢的三文鱼为例,其在淡水、半咸水中生活过,有可能会感染上异尖线虫,这种寄生虫肉眼可见。不过,目前本市市场上销售的三文鱼绝大多数都是进口的,进入国内市场时都经过国家的相关检验检疫,有寄生虫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 三文鱼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knowledge/201405/27/189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