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贵州加快构建“互联网+食品”监管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903    评论:0
导读

9月10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到餐饮服务企业现场实地观摩企业从原材料储存、厨房加工操作、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食品生产全流程,亲身感受“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情况。

  贵州加快构建“互联网+食品”监管体系 今年底全省校园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预计达到100%

  央广网贵阳9月10日消息 9月10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到餐饮服务企业现场实地观摩企业从原材料储存、厨房加工操作、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食品生产全流程,亲身感受“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情况。

  目前,贵州省有餐饮经营主体20万余家,而基层街道乡镇直接从事食品安全执法的监管人员不足3000人。针对餐饮服务单位数量巨大,而监管人员相对不足的实际情况,贵州省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以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打造“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为手段,以大中型餐馆、学校食堂、涉校集体配送单位为重点,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在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截止目前,全省学校食堂、涉校集体配送单位、养老机构食堂等重点单位的“明厨亮灶”率已由2019年的85%升至96%以上。2020年底,全省校园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预计达到100%。

  今年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以校园食品安全为重点,积极推进各地学校、校外供餐单位对食堂和后厨进行监控系统建设或升级改造工作,通过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或升级改造校园食堂、企业后厨监控系统,实现“可识别、可搜寻、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预警”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加快推动实现以技防替人防、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模式的转变,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业务手工作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移动智能化全面转型。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帅云军说:“下一步,贵州将利用大数据优势,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在餐饮服务单位广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通过构建食品安全数据全链路,切实做到加工过程可视、风险隐患可控、信息公开可查、人民群众可感,打通市场监管部门壁垒,形成学校和餐饮服务单位、监管部门以及公众的监督监管合力,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校园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防控与治理水平,促使餐饮服务提供者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09/11/7317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