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我国马铃薯焙烤薯片中丙烯酰胺含量情况的说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中国薯业暨休闲食品微信号    浏览次数:513    评论:0
导读

11月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就我国马铃薯焙烤薯片中丙烯酰胺含量情况进行了说明。

  关于我国马铃薯焙烤薯片中丙烯酰胺含量情况的说明
 
  近日,我会收到湖南省食品协会和相关企业来电来函,反映了有关单位组织的薯片检测结果提示:部分企业焙烤薯片中含有丙烯酰胺2000ug/kg,他们希望行业协会就此作出客观说明。
 
  根据我会所能查询的相关资料数据表明:
 
  1、我国目前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其他相关标准未对丙烯酰胺含量作出规定
 
  焙烤薯片目前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膨化食品GB17401-2014,膨化食品国家标准GB/T22699,这两国家标准对于丙烯酰胺该指标,并未有丙烯酰胺任何指标和限量标准,也没有指导性标准文件;近期由中国食品科学学会正在组织制定丙烯酰胺的控制操作规范,但也只是对产品技术、工艺进行改进作出规范,以达到最大可能降低该指标含量。
 
  2、焙烤薯片是近年为追求更健康食品而推出的新产品品类
 
  近些年来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休闲食品,降低食品中油脂含量避免因更多摄入脂肪热量而引起的不健康状况,有关企业推出了以非油炸焙烤工艺设备生产薯片方式,生产这类产品的初衷恰恰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休闲食品,实现了焙烤薯片含油相对较低,向低脂、低能方向发展,更趋健康性,提升了薯片的营养价值。
 
  3、关于丙烯酰胺
 
  目前国内外研究机构并未对丙烯酰胺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作出定论。
 
  丙烯酰胺存在于多种产品中,咖啡、面包、黑糖、饼干以及糖炒栗子及坚果类等等,都是常见的含丙烯酰胺的食品,据相关资料报道,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在高温(120℃以上)进行焙烤、煎炸、烧烤等热加工过程中都会产生丙烯酰胺(温度降低则产品酥香口感下降,消费者的体味值下降),包括中国传统经过高温烹饪的小吃菜肴中难免存在丙烯酰胺。
 
  根据相关动物实验表明,长期摄入,最低0.2mg/kg体重会引起神经性病变,换算成50kg的人的话,一天吃5kg薯片,要长期吃。(卫生部公告2005年第4号—关注食品中的丙烯酰胺,采取措施减少食品中的丙烯酰胺)
 
  按照中毒,体内累计到80~130mg/kg/天体重会中毒,不算代谢掉的毒素,换算成50kg的人要吃2000kg薯片。(职业病专题讲座)。
 
  目前检测出相关企业生产的焙烤薯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在正常食用休闲食品范围内不足以造成对人体危害,任何不健康元素对人体的危害都要考量量的概念。
 
  4、目前检测机构对丙烯酰胺抽样检测值差异较大
 
  据了解企业在该指标送检过程中,发现同一样品,不同检测机构的检测值波动较大(误差值多的在1000-2000)。
 
  5、相关企业焙烤薯片质量达标
 
  据了解目前相关企业生产销售焙烤薯片产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合格产品。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健康休闲食品,我会将要求和帮助企业进一步改善生产设备,进一步减少丙烯酰胺含量,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QQ截图20201103150253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11/03/7622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