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天津海关: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策略(活鱼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浏览次数:68    评论:0
导读

活鱼出口长期以来在我国对外农产品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贸易额总体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但随着国际贸易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国家为了保护国内市场,不断在非关税壁垒上下功夫,极具隐蔽性和灵活性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在近几年的国际贸易舞台上逐渐兴起。在此大背景下,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国际应对能力,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和反应机制,突破出口国技术性贸易壁垒显得尤为重要。

  活鱼出口长期以来在我国对外农产品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贸易额总体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但随着国际贸易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国家为了保护国内市场,不断在非关税壁垒上下功夫,极具隐蔽性和灵活性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在近几年的国际贸易舞台上逐渐兴起。在此大背景下,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国际应对能力,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和反应机制,突破出口国技术性贸易壁垒显得尤为重要。

  01

  出口活鱼遭遇贸易壁垒的表现形式

  限量壁垒

  随着高灵敏度检测技术的发展,以及各国对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关注度提升,活鱼出口相关农兽药及重金属残留限量标准日益严苛,筑起越来越高的限量壁垒。

  关卡壁垒

  在活鱼出口过程中设置重重关卡增加制度成本,使得所需要检测项目繁多,检测费用高昂,同时增加出口的时间和机会成本,这一做法日益演变成一种程序性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认证壁垒

  目前,国际上与活鱼相关的体系认证包含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 HACCP)、食品安全体系(FSSC22000)、国际食品标准(IFS)等共20余种。认证门槛愈筑愈高,从客观上增大出口阻力。

  绿色壁垒

  近年来,许多国家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为借口,设置隐蔽性贸易壁垒。以日本为例,2019年8月,该国将食用生鲜鱼中副溶血性弧菌项目监测时间由3个月延长为4个月,监测周期的延长使得通关时间和经济成本大大增加。

  02

  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策略

  Part 01

  强化政府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体系

  政府部门应加强渔业生产环境监督管理,保护好水域生态环境,定期组织开展质量监测工作,减少生产环境中污染物对活鱼的二次污染。加强对农兽药投入品的监管,杜绝违禁药物生产、销售,从源头上狠抓活鱼养殖安全。做好活鱼质量安全监控检测工作,充实监测数据库,科学合理地评估活鱼质量安全风险,及时更新、修订活鱼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标准,以标准提升促质量提升。

  Part 02

  广泛收集国际市场信息,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机制

  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对各国新的政策、技术标准和检疫标准要求展开培训,指导和帮助企业规避贸易壁垒。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机制,打通信息互通渠道,及时通报国外最新信息状况,解决出口企业信息不畅的问题。在发现出口异常时,海关应迅速向企业反馈信息并向国内同类企业发出预警,为相关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指引。

  Part 03

  树立企业质量安全主体意识,加速渔业生产环节管理与国际接轨

  企业要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和出口风险意识,科学合理使用农兽药,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养殖水域和养殖容量,加强养殖基地环境保护,鼓励生态养殖。加大生产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力度,推广GAP、GMP、 HACCP等体系认证,发挥规模经营对活鱼质量把控的优势,使得从育苗、养殖、出口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提升国际竞争力。

  Part 04

  发挥行业协会纽带作用,有序推进国际合作与互认

  按照WTO-TBT/SPS协议,行业协会可以代表国家解决贸易争端,通过非政府机构的互认、磋商、维权,也有助于避免国与国的直接对立,树立我国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的形象。行业协会要发挥贴近企业、视角专业的优势,配合政府机构做好各种贸易规则谈判,妥善处理活鱼贸易措施纠纷。积极为政府间谈判确定技术标准提供行业专业支持,争取我国与出口国家之间检测结果、认证体系互认,减轻企业频繁应付国外相关机构质量检查的负担。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11/27/7795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