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776    评论:0
导读

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湖南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20-2023年实施方案,结合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湖南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20-2023年实施方案,结合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力以赴促发展。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促进餐饮行业复产复工、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经营者228370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取得小餐饮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经营者15845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5%;二是小餐饮提质改造不断升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动“小餐饮”向集约化、规范化转型升级,长沙、张家界、常德等地财政均安排专项资金投入小餐饮提质改造;三是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长沙、株洲、岳阳、永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食品经营许可和小餐饮经营许可改革,试行“告知承诺制”。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湖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和摊贩登记管理办法》,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实施“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全力助推小微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多措并举重规范。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加强餐饮监管。一是开展居民小区餐饮单位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治理,共检查居民小区餐饮单位15313户次,发现问题4454个,责令整改2392户,其中整改到位2392户,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主体113户,查办案件18件;二是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剑”行动,推动全省网络餐饮线上监测全覆盖,组织对14个市州外卖订餐平台入网商户涉嫌证照不全等问题进行线上监测,共交办涉嫌证照不齐网络餐饮9批次4950家次,其中立案23件,责令整改383家次,下线389家。三是落实打击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和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截至2020年12月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共检查餐饮单位20.32万家次,发现未落实进货查验记录要求的餐饮单位3719家次,发现采购、加工制作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餐饮单位330家次,督促餐饮单位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实现餐饮单位不买、不卖、不食无合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和水产品的工作目标。
 
  协同推进强共治。一是大力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工程建设,2020年全省13.5万家餐饮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95%,省会长沙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78%;二是倡导餐桌文明,制止餐饮浪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采取发布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到店督导宣传、设置文明劝导员等多种形式,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推行公勺公筷,设立文明用餐提示牌,采取半份菜、例份菜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就餐理念,推动形成理性消费、崇尚节约、健康饮食的良好风尚;三是推动标准引领,发布了《餐饮产品无接触配送》地方标准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及示范店评定规范》团体标准,推进LESS厨房现场管理体系建设。
 
  餐饮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福祉,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湖南省“三高四新”总战略,聚焦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供稿:食品经营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1/11/8009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