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看看你买过吗?广东这25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其他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586    评论:0
导读

1月15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饮料、速冻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8类食品101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86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1月15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饮料、速冻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8类食品101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86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8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8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标称信宜市大雾岭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雾岭山泉,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广州市番禺区佳宜饮料厂生产的天然美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东莞市高山源饮用水厂生产的仙景山泉饮用纯净水和锦源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河源亿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活力森牌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中山市东区长江矿泉饮料厂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花都区新雅民兴副食商行销售的标称惠州市惠阳区盛兴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味花生,大肠菌群和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花都区新雅民兴副食商行销售的标称惠州市惠阳区盛兴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蒜香味花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有相关规定,明确了铜绿假单胞菌在该类饮用水中的最大允许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水源带入,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严或者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大肠菌群是指示食品污染状况常用的指标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的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个独立包装产品的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
 
  6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6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深圳市龙华新区民治强明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大坝腐竹厂生产的客家腐竹,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府又综合市场梁洁英水产档销售的肉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陈镇煜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花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门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恩城店销售的原生百合,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珠海市香洲卢维盛水产品档销售的肉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珠海市香洲张锦弟农畜产品档销售的三点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是一种慢性毒物,具有蓄积性,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过多或长期食用,会蓄积在体内,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铅不合格主要原因有可能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或者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生产设备、包装迁移造成。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 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9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9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分别为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铭旺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全佳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酱香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铭旺商行销售的标称紫金乐味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酥花生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铭旺商行销售的标称普宁市里湖香满园食品厂生产的可乐豆和鱼皮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大岭山一连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武强县振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裹衣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南城宏富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常州市芳草食品炒货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盐味葵花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南城好行家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广东茂林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鱼皮花生和酱香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莞城荣通食品贸易行销售的标称开平市沙冈龙飞食品加工厂(分装)生产的鱼皮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其他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分别为佛山市禅城区和严冻品店销售的猪肾,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淘宝心思思好吃点零食特产店(经营者为浈江区粤好味商行)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广东金友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zip
      相关报道: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1/15/8035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